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旅生涯(三)
2015/01/06 08:29:46瀏覽863|回應0|推薦29

二度重回陽明山單位,心情真的是說不出的複雜。當然經過兩年多的人事更迭,職務也從一般文書官,升格為一級主管行政長;一些人事都已煥然一新,自己的心態也必須有所調整。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階低(中尉)、太過年輕(21歲)、身材不稱(嬌小瘦弱)的原因?其他部門主管都想干涉行政業務之好壞,尤其是政戰部主任趙少校,幾乎把我當他下屬,隨時對我呼來喝去的--這個應該怎樣做、那個不能這麼幹...;有一回,我實在按捺不住了,對他冒犯一句『你實在管太多了吧!』,他暴跳如雷地啪一聲~桌上的厚玻璃墊竟被他震裂了。

我雖然在22歲生日那天晉升上尉,可是我未有絲毫興奮的感覺;因為在一段時日的惡性循環的工作環境下,不管我做得多盡心盡力,連指揮官林上校對我始終與其他部門主管無法融洽共事的狀況,也漸顯不耐煩的態度。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最後逼得我乾脆什麼都不做,每天和長官們捉迷藏--讓他們找不到我;我那段時間,有點ㄦ自我放逐的味道--到友軍單位打麻將、賭博,沒日沒夜的。

記得有回單位駐地下起豪雪,深度已達膝蓋之上,車輛無法正常運輸,隊上的菜餚食材,均得在半山腰靠人力接駁的方式,困難地轉運到隊,才能解決隊上的吃飯問題;因路上電線桿被雪壓斷,無法供應隊部的一般生活電力,一切都回復到原始生活的狀態;隊部的水塔也因結冰,水龍頭結凍,也無法正常供水,得靠人力用原始鑿冰升火加熱土法。總之因一場大雪,山上生活全都亂了套。無計可施之下,什麼事也做不了,乾脆跟著幾位同事徒步下山,腳踩著尺厚積雪,舉步維艱;這可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大雪的場景,刺激新鮮是我對這次災情的生活體驗。 

最後,我對這種日子已深惡痛絕,遂瞞著指揮官,直接將我的不適任現職報告呈文上級單位;有回林上校特別叫我到他辦公室,我知道紙終究包不住火,他對我的擅作主張嚴厲斥責,但實際瞭解我在單位的處境後,也不再對我多加苛責『你的事我會放在心上,有機會再說吧!』。


最後在長官的幫忙下,我終于69.09.16日生效,奉調台北公館單位的人事部門上尉人力官(自少校主管編階降為上尉一般參謀職);我才不在乎什麼主管加給咧,祇要能離開那個鳥單位,再調我去外島我都願意,何況這次因禍得福,能調到台北市上下班的單位,這可是百求不得的機會耶。才調來沒多久,也因緣結識心中的暗戀對象,有情人終成眷屬,順利于70.10.11日偕同步上結婚禮堂。

之間的過程,請參覽:

1.【無意的第四者(一~三)】http://classic-blog.udn.com/hyt594/4078788

2.【曲折的愛(一~六)】http://classic-blog.udn.com/hyt594/17532936

3.【終成眷屬(一、二)】http://classic-blog.udn.com/hyt594/18213707


婚後住在基隆路一段的市民國宅(僅有10坪大,隔成二房一廳一廚一衛的小房間;此宅是家裡拆遷分配的),位在聯勤四四兵工廠(現為台北市政府)對面,離基隆路四段的上班地點倒是不遠,平常上下班則以機車代步(後載老婆)。

72年8月產下第一個兒子(也是唯一),從此家庭成員多了個小嬰兒,生活節奏也忙碌了起來;老婆在娘家做完月子後,初生兒白天上班時間,就委託給住家附近(飛駝新村)的一位魯媽媽照顧,待下班後再去帶回家,如此日子倒也過得平順安樂。73年中,經檢查老婆又懷了第二胎,可是因她尚未走過去年生產過程的痛苦陰霾,站在她的立場著想,陪她去做了人流手術,也註定今生祇有一個子嗣的命運。

因家裡成員增加,頗有抓襟見肘之屈;不久即依長輩介紹搬至新店福園街一棟大樓的五樓,格局有四房二廳雙衛。這家房東是奉派國外的外交官眷屬,隨夫婿遷居,租金實在,祇望能善待屋子,維持屋況。這次住的房子更大,就將父母親一起接過來住。

因歷練需要,于73.09.16日奉調總部人事署政策組任職,但自己本身仍未心定似的,對新職的長官挑剔作法,相當不能適應;於74年元旦晉升少校後,復于74.04.01日請調回台北公館作戰部行政處任職。


一直到75年間,向一位長輩(岳丈同學),頂購一戶位于健康路上(空軍總醫院旁,現為國軍松山醫院)的眷舍;順利辦妥相關手續後,舉家搬遷入住。因當年兒子可入讀軍辦的婦聯幼兒園,遂將母親接來同住,俾便照顧孫子,享受三代同堂的生活樂趣。

77年底,因松山區水閘門故障,導致民生社區嚴重淹水(百年來的一次),健康路上的水淹至胸頸部之間;在四樓住家的我,放眼往南京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的高處望去--僅淹到空軍總醫院靠敦化北路口前。於是我自告奮勇,涉水到南京東路高處的麵包店,幫我們這一棟的長輩們買麵包蛋糕裹腹;當時過於自信,僅身著內衣短褲就大膽涉水,結果因不是很熟原來地形,中途不小心摔入水中二次,身體有些擦傷痕路,喝了一大口髒水。不過,最終還是不辱使命,買回來一大箱的食品;還好回程中順利涉水回到家。

回到家後,祇是沖洗個熱水澡,傷痕部分隨便抹層藥膏;不幸地,到翌年3月,發現身上突起紅疹塊,經檢驗證實--罹患慢性蕁痲疹。若事發當時,馬上到醫院施打破傷風針,也許就可以倖免,但這是後話了。為了治療,不知看過多少中西醫,配合忌口檢查的辛苦也不在話下;這樣持續治療了二年多,實在無法根治,心裡感到累了,索性不再繼續治療,打算和它共存。好幾年下來,雖時好時壞,也祇有在炎夏時較為嚴重,大部分時間都相安無事。


77年起,因拗不過長輩、同事的邀股,胡亂投資標榜高利的不法投資公司;78年中,在當時的行政院長李   煥大力掃蕩下,這些不法公司連連關門倒閉。總計這一年多,前後投資了三百多萬,其中有些是銀行貸款或標會的錢,一下子付之一炬;在苦思無方下,遂頂讓現住的健康路住所,又搬回原基隆路小屋安居。

很幸運地,之前報名參加台北市國民住宅申請名額--第250位;終于80年通知,分配松山區永吉路的一處國民住宅。因交的是毛屋,經請朋友裝潢妥善後即搬遷入住;我們住的是五/三樓的公寓房子,三房二廳一廚一儲的漂亮格局。


在作戰部行政處服務期間,很奇怪地我的異性緣特别好,一開始祇有一、二位年輕未(已)婚女同事頻繁往來;77年在我卅歲生日那天,竟有七位年輕女同事們一起幫我慶生,打保齡球、聚餐、看電影。尤其我平日職司人員獎懲業務,每個月的隊部月會,幾乎都要上台主持有功官兵頒獎儀式,少不了要有頒獎小姐的需要;一到每年元旦或年節重要慶典,更得擴大舉辦授勳授階的相關儀式,更需多位上得了台面的年輕好身材的頒獎小姐,每年都讓部門主管傷透腦筋。但這對我來說--不費吹灰之力,凡我出面請託幫忙的,大都樂意幫忙,對業務的推展相當有幫助。

太過安逸的生活,總得有一些興趣的調劑;我不煙、不酒、不吃檳榔,更不會涉足風月場所,除了偶而和同好們到KTV或卡拉OK唱歌外,其他大部分時間就喜歡呼朋喝友湊咖打麻將。不過,就這一興趣,常常會玩過頭,有時一星期高達三次的通宵達旦,那時老婆祇要求一件事『有本事熬夜打牌,隔天不得影響正常上班』;因為她曾被我的主管叮囑過〝我上班時常打瞌睡〞。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1986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