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意的第四者(一)
2010/05/29 20:49:50瀏覽502|回應0|推薦26

一早,穿著燙得筆挺的制服,懷著志得意滿的心情,騎著嶄新的野狼125,上路。

甫入秋的氣候仍覺燥熱,擁擠的上班車潮快動彈不得,光過福和橋就耗近半小時;還好因今天是新單位第一天上班報到,特別提早出門,板橋騎到台北公館一路走走停停,車程約花近一個小時才到。

停好新買的愛騎(前車頭鎖加後輪車鎖),迅速整理一下服裝儀容,將別在左腰間的船形帽很小心地往頭上一戴。此時在機車後照鏡上,看到一個滿臉得意笑容的上尉軍官自詡著『帥喔!』(左右肩還前後抖了一下,順手拍一拍三條槓上的灰塵)

雖是新調任的單位,但因在外單位時,也偶而會到這個聯級單位開會、講習什麼的,所以對它並不陌生。這一直是軍校畢業分發以來,心中的NO.1,如今夢想成真,當然掩不住心中的喜悅。當接到正式調職命令時《原任一中心行政長,調任聯隊人事組人力官(少校編階)69.09.16日生效》,高興地請行政兵馬上到福利社買好幾箱飲料大請客。

有一位白目的行政上士還跟我說:「小行,有沒搞錯ㄚ,你是從一個長字號主管降調一般參謀官,光主管加給就少了好幾百元了,你還那麼高興?」

「不是錢的問題,這裡是鸟不生蛋的高山上,而那裡是台北公館,市區ㄝ;光想到以後可以正常上下班,就算調去當小兵,我也願意ㄚ,呵呵!」

「這個你們就有所不知了,因為聯隊裡面有一位小行的心怡佳人ㄋ。」還是這位人事少尉預官機靈。

「ㄞ,邊都沾不到ㄋ,那位雇員小姐已經有男朋友,而且我這次調去就是接她男朋友的職缺。」這混小子,平常私下閒聊的話題都給我搬上台面了。

「ㄏ~~,ㄟ,小行,這次你機會來了,既接了江山,也順手接收美人呀。」這混小子還蠻會順手推舟的,還是預官有學問,不虧是知名大學碩士生。

「江山美人,我還猛獸美女咧,你退伍後不要去做工程師,應該去當編劇或導演,不然就太埋沒人才了。」雖然嘴裡不甘示弱地回他,卻暗爽在心頭。

「長官好!」腳還沒踏進營門,但見左右哨的衛兵,恭整的舉手禮;回禮後邁著愉快昂揚的步伐走進大門。這營區內分駐好幾個單位,聯隊部位置就在入口的左手邊。很熟悉地直走到人事組辦公室,室內祇見行政兵還在做清潔打掃動作,各辦公座位尚空無一人;看一看錶,才725分,離8點上班時間還大半個鐘頭,

就逕先在斜對側的值日官室等候。

745分,已見交通車陸續停在入口處,軍職、聘雇人員魚貫進入各辦公室。此時看到人事王組長提著公事包進入,趕忙趨前一個舉手禮:「組長好!」

「嗯,你來啦,你就先到你的座位上,等一下我叫戴小姐幫你辦報到手續。」

「是,謝謝組長。」再一個舉手禮(這是部隊禮儀,一定要的)

祇聽到我的小辦公室門口唏唏嗤嗤地一陣騷動聲,我惻身一看,有幾位聘雇小姐擠在門口邊正望裡瞧。

「請問各位小姐有什麼事嗎?」我即時笑容可掬的開口詢問。

>>「呵呵,沒什麼事啦,她們(指旁邊那幾位)想來見識一下22歲的年輕上尉而已啦。」有一位年紀較長的ㄚ姨笑笑的回應。

「哈,不好意思啦,還勞駕各位遠道而來(其實就在隔壁及附近的辦公室),應該是小的拜候各位大姐才對ㄚ。」很靦腆的我,右手還很不自然地搔搔後腦杓。

>>「ㄟ,你結婚沒?」

>>「你有沒有女朋友,ㄚ姨可以幫你介紹ㄛ。」

>>「你不會幼稚園就當兵了吧,怎麼這麼年輕就上尉了?」

這時後面突然冒出一句男聲:「是ㄚ,比我們這些義務役的兵,都還要年輕。」

我頂頭一望,後面有一位行政上兵也在一旁湊熱鬧。

部隊裡面,絕對藏不住個人祕密,人還沒報到,個人人事資料已早先移轉新任單位。所以,以上的劇情雖心裡有底,但仍免不了措手不及,尤其是面對一堆好奇心很重的女人,這可是當前未曾經驗過的;雖有外單位近二年的主管經歷,那可都是面對阿兵哥或老芋仔(係指大陸來台士官)

在戴小姐的幫助下,很順利地完成報到手續。

人事組在隊部裡算是一級單位,掌理聯隊部及部外單位所有成員的人事作業,舉凡調派分發、晉陞晉任、傷亡撫恤、人事資料管理、年度考蹟、獎懲考核、後備動員、獎金請領、制度編修…等,祇要和“人員”相關的事務,幾乎都屬組上業務;堪稱繁雜頊碎,不過倒是雜而有序。

我專責士官兵調派分發、晉陞晉任作業;聽起來好像業務量很輕,其實不然,還要出差至新訓中心負責新兵分派作業,每個月總有一、二次(那時新訓中心設在雲林虎尾,現在早已裁撤)

而且那個年代,在行政作業上壓根兒還沒“個人電腦”這玩意兒,都嘛是人工作業;一份簽呈,若書寫錯誤或遭長官退件,都要重新再寫,而且還要把退件原簽呈附在後面;所以,要完成一份簽呈作業,有時堆壘成一本書厚,稀鬆平常事,在在考驗一個參謀人員的專業及協調功力了。

~~整個組員(軍職、聘雇約各半),我不祇最年輕,軍職人員裡除了一個大我8歲的楊少校外,包括組長、副組長,都是大陸來台的少、中校軍官(年紀都在50歲上下);聘雇人員除了大我4歲的戴小姐外,其他也都嘛是ㄚ姨級的婆婆媽媽輩的,也難怪我會被當動物園的彌猴一樣的稀有動物觀望。

上述的那位心怡佳人(跟我同年),不是跟我同一個部門,而在隔一條走廊的辦公室;她的男朋友祇不過調到對面的另一個單位(營門入口的右手邊),跟我也很熟,常看到他來找她。(所以囉,當時這一份心怡的感覺,也祇能暫擱心底深處;不過,以前在外單位祇能腦袋想相,現在卻能每天視目;望梅也能止渴吧)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407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