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枕戈待旦
2014/12/06 10:04:34瀏覽968|回應0|推薦99

65年2月初,結束了與家人歡聚的農曆春節返鄉探親假,先回虎尾基訓中心歸隊報到,隊上幹部循例地實施收心操,沉墊一下同學們的玩心,準備繼續接受下一個階段的軍校專業訓練

十三、四兩隊的學員裡,區分通信與機械學校的學生,入伍訓練完訓後,將各回原校;兩校的位址,均處高雄崗山,離沒多遠。

基訓中心依程序處理相關結訓作業,在指揮官終結訓話,並在大餐廳舉行最後的愉快午餐後,將全部學員以軍用大卡車運送至虎尾火車站,集體搭車前往崗山火車站。

剛完成了三個多月(13週)的基本訓練,聚在車廂內,同學們的情緒異常高昂,心情也是極為複雜的。終熬過了第一關,將之比為〈武關〉;那接下來近九個月的學校專業學習,較類似〈文關〉,又回到學生時期的K書氛圍。而不論武(文)關,它的敵人從來不是他人,挑戰的祇有自己,完全是一場自己和自己對打的戰爭。


到崗山站出站後,兩校接運的大卡車早已準備就緒,就此與機械學校一起受訓的同學們拜別;這一別,何時誰與誰能再會首,就交給機緣呗。

而十三、四隊匯合的通信學校學生中,又分類為攔截管制、通信報務兩種專長科別(我是攔截管制科);待在學校一起接受二個多月的通識教育後,又將分道揚鑣。攔截管制科的學生,再次另赴大崗山雷達站駐地,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專長訓練,直到學成畢業分發。

不稍一會,我們的車子已進入通信學校大門口,隊職官幹部們揮著手以笑臉相迎,同學們魚貫下車迅速排成多眾列;與前基訓中心不同的是,我們已是脫胎換骨的軍人魂魄。

幹部們快速且步驟分明地安排我們--環境介紹、寢室分配、軍(學生)服發放、兵籍名牌...。基訓中心的寢室是通舖,學校則是二層上下舖的鐵架;其中兵籍名牌讓我們感到好奇又得意,表示我們已正式列入軍隊成員之一。


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作息,不像基訓中心那麼耗費體力的操練,與一般民間學校上課較類似;我很快就適應,而且享受其中。而為了自我鍛鍊,也比照基訓中心一樣--向隊職官請求自行晨跑5000公尺;隨時保持自身的體能狀態。

甫進校時,我和另一高個ㄦ同學,被推選擔任體操的種子教練,先期接受二星期的專業訓練後,再回隊部回授同學們;也給單調的軍事學習增添一些生活點綴。

在校學習期間,每個月都有一次三天的省親假;但為了節省南北來回的車資,我都自願留守,或與幾個不回家的同學,就近在南部附近地區遊憩。

很快地,二個多月的學校通識教育,將告一段落;攔截管制專長的學員們,又得收拾包袱,離開學校另赴它地,展開又一階段的專長學習。入伍後近半年時間,幾次的輾轉離合,也從中體會到天下無不散宴席的無奈;逼著所有人學習承受不得不的人生歷練。


65年4月底,二部大卡車一路馳行,從筆直街道馬路,漸緩上山;蜿蜒的山丘木林中,沿路呼吸到特有的青翠味兒。車行直到山頭,映入眼簾的是--散落在不同高地的各項軍事建築與設施。

我們被安置在【戰管學生班】的特定區域裡,隊部的指揮官兼任班主任,平時較常接觸的隊職幹部,是二位區隊長、和一位輔導長,負責帶領教導一般生活勤務的訓練與要求;直接感受基層部隊實際生活的細節點滴。

訓練科目區分學、術科,學科就在一般教室上課,術科則到作戰中心內,實際體驗未來工作崗位的真槍實彈;對我們這群對軍事戰備懵懂無知的雛兒,大開眼界。當時接觸的隊職官與授課教官們,在爾後畢業派職分發部隊的工作領域裡,形成一股密不可分的臍帶關係。 

日間勤務,我一個人被安排打掃區隊長王天海上尉的辦公室,王區座對我照顧有加,從未額外加諸其它雜事,知道我喜歡看書,從儲藏室搬了好多舊書給我;在心裡上,踏實地撫平了受訓期的焦躁。


65年10月9日,近60位學員中,有五位因學術科成績未達標準而遭退學淘汰,其餘都順利過關(我的成績位列第11名),正式畢業任官--授階空軍少尉;我被分派原單位攔截管制官職,另有第一名畢業的劉同學作伴(和劉同學也因緣近40載的同袍情誼)。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1900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