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號角響起(一)
2014/11/10 17:22:18瀏覽778|回應0|推薦31

當火車徐徐駛進虎尾站唧停,大伙ㄦ背起各自的行李魚貫下車,站台上已有多名身著空軍軍裝的軍士官,熟稔指揮一大群活老百姓列隊集合。此行計有通信學校、機械學校等校的入伍學員,一一唱名後,一個接一個整齊躍上站外擺放的軍用大卡車;一路上,車隊綿延近里,兩排大輪捲動起路積塵土,彷彿摩西引道。

稍時已到目的地--空軍基本訓練中心(簡稱基訓中心),放眼一望,無際邊界,好似象棋格局--田字型佈置,車(通)道兩旁均併列矮平式軍營與廣場,單調中透出些許嚴肅,對初入者彷進制式迷宮般的茫然;車隊分兩撥前後駐停--第十三隊、第十四隊,我被分撥到第十三隊,開始接受為期十三週的學員生入伍訓練

在隊職官們一口令一動作的指令下,陸續完成具領訓練服(含便帽、襯衫、褲子、內衣褲)、S腰帶、被子(枕頭)、臉盆(漱口缸杯、毛巾)、軍鞋(襪)等,接著分配寢室(我被分在左側營房上舖位置)、置物櫃。

後面緊接著斬立決的重頭戲--所有受訓學員一律剪五分頭,雖然這個必要程序是大伙ㄦ事先都已有心理準備的,但一旦真正要面對時,總不免感傷情懷,尤其對一些已習慣蓄留長髮的年輕小伙子更是情何以堪;哀鴻遍野聲中,整個場面一度失控。而對我這毛頭小子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報到前一天才理的三分頭;呵,還可要回個二分髮平衡一下哩。

最後依個頭身高,全隊分成三個縱隊、九個班,排頭為小班長;當時167公分的我,被分到第五班、第五個位置;全隊最高者,是個186公分的帥小伙ㄦ。分妥後,隨即實施簡單的幾個基本口令與操練;做為體驗入伍訓練的暖身操。


中間休息30分鐘,大伙ㄦ蜂擁至福利社採買雜物、喝冷飲,一下子就將狹小的社間擠得水洩不通;讓兩位福利社小姐七手八腳地來不及招呼,若不是值星班長趕過來控制場面,我想就是再多個30分鐘,也不夠我們消耗的。還好我個頭瘦小,溜煙ㄦ似地攅到前頭,搶到瓶飲料罐,又乾坤挪移地閃到一處小角落--淡定地品茗;至於生活必需品,早已齊全備妥。

下午二時左右,每個人手上各拿著政戰官發的一張有格白紙,振筆書寫﹝自我介紹詞﹞,內容須含姓名、出生年月日、籍貫、住區、學歷、專長、社會經歷、父母職業、以及未來展望等;因沒有那麼多的桌椅,所以每個人都是趴床或以床板當桌書寫。二時卅分,于集合場開始一個個自我介紹。首先由本隊的指揮官--上尉連長開鑼,接著副連長、政戰官、排長、班長;待所有隊職官幹部介紹完後,依序從第一班第一位學員開始,迄至最後第九班最後一位。

隊職官幹部中,連長、副連長及大部分排長,係為正統防砲、警衛旅出身;僅有一位中尉排長,竟然是陸軍官校畢業的;政戰官則為民間碩士畢業的預官;班長大多係義務役下士,少數為士官學校出身的常備士官。

本十三隊中,係為通信、機械兩校學員混合編隊;十四隊則一律為通信學校學員。以出生年月論,我是全隊倒數第三小的(其他兩位均屬47年次,但月份較我晚);正常的應是44年次這批原已徵召服兵役的,為數也較多;其中有一位41年次的,已三專畢業;中間層的42~46年次都有。以出身背景言,有二位是空官校淘汰下來的,有一位是大鵬戲劇學校轉考的;其他的大都是一般民間高中(職)畢,另有三位高二肄業同等學歷報考的(我正是其中一位)。特別一位是,其父為現職新竹基地少將聯隊長,遂稱許公子。也有一位,早隨父母家人定居國外,特返國報效。


下午的﹝自我介紹﹞,就在時有驚嘆、連連鼓掌的歡樂氣氛中結束;政戰官將所有學員的﹝自我介紹詞﹞蒐集列檔。

時間來到晚餐時刻,值星排長嚴謹地向我們訓介飯桌禮儀--眼睛直視、坐板凳1/3、兩腳併攏、上身挺直、兩臂鬆夾、以碗就口,且不得聊天或發出聲音;集體進廳,餐畢出廳仍要求集體,不得有個人行為。那頓晚餐是我們入伍生活的第一餐飯,同時也是我們須學習--拋掉個人言行、融入團體生活,不得不的改變。

稍事休息後,政戰官帶我們教唱軍歌,要求以後凡是隊伍走在路上,均須唱軍歌、且得配合步伐答數,唱歌不要求美聲、而要力聲,用盡力氣唱出,以顯抖擻精神。政戰官在當晚就要先選出一位隊伍中的﹝引音者﹞--唱軍歌開頭,需要發音準確的帶頭者;另一位〈文書助理〉--協助隊部處理所有公佈的圖表,要求字體端正工整者。

政戰官從所有學員寫的﹝自我介紹詞﹞中,預選出了我和另一位同學,最後我雀屏中選〈文書助理〉;又從專長經歷中--國小、中、高中合唱團高音部,唯我獨選﹝引音者﹞。最後定奪確認後,我備感惶恐;在眾多老大哥面前,我何德何能呀。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1882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