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澀年少(三)
2014/11/03 20:55:49瀏覽473|回應0|推薦27

「既然考上了,你就好好去唸吧;但你得跟你姊一樣,去打工籌學費。」老爸知道我最後的選擇後,不知是喜是悲,語重心長地。

「嗯,爸,您放心,在決定聯考前我就有心理準備,現在我也準備好了。」為了讓老爸瞭解我的堅定信念,也為了讓他老人家放心,我已和一位板中同學(也是前國中同學),一起覓妥一家電子公司夜職作業員的工作(他家境優渥,會和我一起打工,一方面是想陪我,另方面也是想體驗一下打工樂趣)。

然而,事實證明,我太低估高中的繁重課業,也過于高估自己的能耐;日間課業、夜職工作,兩邊都想做好,而蠟燭兩頭燒的結果,不是我這體弱身軀所能長時承受的。事情總要有個取捨,以不中斷學籍的原則下,最後決定板中一年級結業後,轉學到私立泰北中學夜間部續讀(課業壓力較輕);再找個日職工作(賺得較多),應是兩全其美不錯的抉擇。


很順利地,在學校附近士林區通河街,找到一個適合半工半讀、雜貨店送貨打雜的工作;老闆娘考量我的狀況,供吃住、負擔所有學費(私立學校較貴)、每個月再給我一些零用錢。

63年7月初拎著簡便行李去上工,店裡面已有一位和我同樣狀況的小男生--大我一歲,準備升讀私立中興中學夜間部二年級。一開始就由他帶著我熟習工作事項,他是鄉下小孩,很簡單純樸,也熱心幫忙我適應初到的陌生工作環境;入夜休息時,我倆各一折疊式行軍床,就店裡空處攤床蓋被而眠。

店裡生意一般都是老闆娘在負責營運,老闆娘先生是隨軍來台的黃埔軍校上校役退長者(店內牆面有一幅何應欽將軍和他的合照),為人親切隨和,和我們寒暄時臉上都堆滿笑容;他們一家另有三位小孩(可都比我倆大),老大男生24歲剛訂婚(未婚妻皮膚白晰,好漂亮),老二男生21歲服役於新竹機場的空軍中尉軍官(平常很少在家),老三女生19歲就讀銘傳商專五專部四年級(她倒是經常在家,幫著媽照顧生意);平時對我倆受雇的小男生,都待之以家人的親切態度。


我也很快地融入這個大家庭,一起工作、生活,感覺滿好的;不幸的是,我兒時養成的一些壞毛病,竟在如此舒適環境中故態復萌。

記得有一天假日,羅姊(老三女生)一起在店內照顧生意時,我無意瞅見她坐在櫃台高椅上的撩姿--低窄裙內的內褲春光,害我一時臉矂心熱地跑進洗手間關妥門後,按捺不住地DIY手淫起來,腦際迴盪著都是白色微突部的淫穢想像......之後,祇要一看到她,就自然產生春夢漣漪~~

平常也負責附近住家外叫白米的送貨服務,有些採月結的固定客戶,我祇送貨不收錢,大部分都是送貨到家後直接支付現金,我再將貨款交給老闆娘銷帳。有一回,我忘了將收到的265元貨款繳回,晚上就寢時翻弄口袋才發現;隔日卻心想『老闆娘可能也忘了吧』,要不得的僥倖心態,應繳而未繳;兩天過去了,老闆娘沒問起白米貨款,更壯大自己的貪婪。劣行有一就有二,暗忖著『怎麼這兩個月,老闆娘都沒給我零用錢?』,從無意變成肆意,遂放大自己認為的理所當然。

後來,有一次被老闆娘叫到後面房間:「你身上的零用錢夠用嗎?來,這裡有300元,拿去用吧。」

被老闆娘這一舉動,搞得心虛的我,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的猶豫動作,全被老闆娘會意在心裡:「我算了一下,之前你未繳回的白米貨款,加上這300元,正好是兩個月的零用錢;所以,這是你應得的。」

嚇!原來...,此時的我好似偷竊被逮的現行犯,當場淚流滿面地向老闆娘下跪道歉:「 老闆娘,對不起!我錯了,請您大人大量原諒我,我以後一定痛改前非,老闆娘,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老闆娘並未繼續究責或讓我捲鋪蓋走人,從此也不敢再有這些亂七八糟的私慾念頭與非分之想,老老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過沒多久,雜貨店擴展另一分店,準備交給她大兒子及媳婦婚後經營;每天從早忙到晚,經常忙到深夜一、二點,終於超越預期地提前完成分店開店工作。老闆娘特別犒賞我倆各500元的獎金,還派我固定在分店幫忙打理,之前陰霾也一掃而空。

不幸的事,該來的還是會來。二上學期告一段落,快接近農曆春節的一天晚上,因颱風過境,客人絡繹不絕地搶購防颱雜物,店裡店外一團亂,店內通道淋漓不堪;我七手八腳地忙著添置架上物品,一個不小心腳踩空,由上而下摔落濕滑的地面,手上的醬油瓶先落地摔碎。我在摔下的當頭,一手猶顧著醬油瓶,結果摔到地的同時,右手掌不慎插入摔裂的醬油瓶頭,頓時鮮血自右手掌心噴灑而出,我習慣動作用嘴吸吮傷口,弄得滿臉也鮮血淋漓。羅大哥遠在靠店外的櫃台理帳,聽到我的慘叫聲,已鞭長莫及;把櫃台交給大嫂後,迅速扶我搭計程車趕赴醫院急診治療。

這一意外,把我遠在一方的爸媽,在風雨交加的午夜給急喚過來;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老爸在趕來的路上,特備的3000元小包,不慎途中遭竊。待傷口縫線包紮妥當後,羅大哥幫我們叫了一部計程車,預付了500元車資,我們一家三口得以回東園街的家。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1861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