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號角響起(二)
2014/11/12 07:31:16瀏覽737|回應0|推薦25

第一天晚上九點晚點名後,值星排(班)長陪我們這一群大男孩,盤腿臥膝坐在集合場,一起享用學員營養餐--一瓶牛奶、一塊麵包;第一次和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同學們,過著軍營的團體生活,感覺還蠻新鮮有趣的,絲毫沒有遊子離鄉的不安與恐懼感。大伙ㄦ天南地北閒話家常,有人觀星象、話天候,有人展示女友照片、話甜蜜;還是有人擔憂--好日子祇到今晚、明天開始得把皮繃緊點ㄦ,受訓時刻難熬呦。

十點就寢,值星排(班)長在兩邊寢室來回穿梭,叮囑還未按規定入寢的學員。半夜睡眼矇矓中,總覺寢室內不太安靜;有人輾轉反側、有人不停的上廁所、有人囈語不斷,甚至依稀聽到涶泣聲。也許對有些從未離過家的同學來說,這新娘上花轎的頭一遭,總是會不太適應吧;還好我有多次離家打工的外宿歷練,再差的環境都熬過來了,再說,和大家一起睡通舖挺有安全感的哩。

翌日清晨五點半,起床號角響徹雲霄,值星排(班)長催床哨聲聲逼人:「五點四十分,盥洗著裝完畢,連集合場集合;遲到的準備倒大霉,開始行動。」

說時遲那時快,大伙ㄦ連滾帶爬地爭搶洗手台--刷牙、洗臉、上廁所、疊棉被、快速著裝....,總之手忙腳亂。時間一到,值星排長看著手錶:「5-4-3-2-1,嗶~,時間到了還動啊!」,按時到場的不到三分之一,零零落落地什麼令人噴飯的狀況都有--沒穿鞋的、穿拖鞋的、衣褲沒扣釦的、S腰帶沒繫的、沒戴帽子的.......;另外值星班長將內務檢查提報,一蹋糊塗尚不足以形容慘況。真正合標準的不超過五位(薑還是老的辣,就是那幾位有軍事背景的),不合格學員抱著棉被繞著集合場青蛙跳(我當然在列嚕);那天還是雙十國慶咧。


『軍中訓練祇講鐵的紀律,不合理的要求,就是磨練!』此句話就像金箝咒般,烙印在所有學員的腦際上。

「哇靠!虎尾的天氣未免好過頭了吧...」,每天站在豔陽四射下操練,汗水飆得可以澆花了。剛開始的徒手基本動作,已經有點ㄦ招架不住了;接著的帶槍操練,加上悶得透不過氣的鋼盔,整個人就像--永遠關不了的水龍頭。

每天期待的,就祇盼下午操後的沐浴時間了。不過,可不是每一次都能享受舒服的沐浴時光;值星幹部三不五時就會來一次〝三分鐘戰鬥澡〞,往往肥皂還來不及沖洗,集合哨聲已倒數五秒計時。

但在大澡堂裡,要和大伙ㄦ肝膽相照地袒胸露體,一開始我是畏怯的。記得第一次可以享受沐浴的機會時,我卻躲在另一旁,待集合哨聲響起,我則在洗手台用水淋濕部分頭髮後跑出會合;而那天等到半夜,實在忍不住渾身泛臭,趁大伙ㄦ酣然入睡時,才偷偷躡足澡堂,連燈都不敢開,迎著門縫ㄦ月光沖洗。正所謂〝賊星該敗〞,才沖沒兩下,瞬間門被打開:「你在幹什麼!?」值星班長手拿電筒照著我喝斥:「既然你的精神那麼好,馬上著好裝,操場跑5000!」


說到田徑跑步,也是我的弱項之一;隊部規定每天早點名後,得到操場跑完5000公尺,這算基本的體能要求。因每次還沒跑一半,我兒時的胃病就舊疾復發,常和其他二、三位同學殿後;其中有一位重達百公斤的同學,已被幹部明列黑名單;若在一個月後的基本科目測驗,補測仍未達標準者,得檢討退訓。

我可不願意被退訓呀!經那一夜被罰跑操場,給了我一個契機,遂向排長提出--為增強自身的體能,申請夜跑操場5000公尺;經過二個多禮拜的自我訓練,居然順利通過基本科目測驗。

過了一關,後有數劫。

在一夜的緊急集合時,于睡夢中被密集的催哨聲嚇到,人跳起來不小心頭部撞到橫樑,痛得我抱頭倒床,差點暈過去,忍痛整裝跑到連集合場;當然來不及趕上時間,遂和部分遲到的同學一起受罰。直到一天操課時,左耳流出大量膿液,沾滿了左肩膀;我都不敢吭聲,還是帶操班長被我的狀況驚嚇到,才叫小班長帶我去野戰醫院看診。(一時的疏忽,換來左耳聽力一輩子的受損)

還有一次輪值基地邊陲區域的夜哨時,雨夜濛濛,風聲鶴唳,忽覺四周魅影曈現,毛骨悚然,雖身著厚大衣,渾身仍抖顫不停;整個腦際暝縈恐怖景象,此時忽被右前方若隱若現的微弱光圈嚇到(值星排長騎腳踏車查勤),一側身腳沒站穩--整個人跌落壕坑,造成手腳身均傷(右腳踝箉傷、右手挫傷、右肩胛瘀青)。住院診療一星期。


咦?怎麼每次輪到我們班出大公差(如建築工事、清理水溝、清除雜草...)時,政戰官都會把我叫到連部辦公室協助處理相關文書事務?一開始倒還沒太注意,但一次、二次...幾乎每次,這就有蹊蹺囉;不過,礙於訓練單位的服從紀律,也不便讓我聯想太多,長官交待做什麼就去做呗。結果有一次班裡又被奉派去清理水溝,一位黃姓同學右小腿不幸感染了破傷風(原有傷口感染到髒東西),竟嚴重到截肢、退訓的慘劇;令人不勝噓唏。

爾後當天若是豔陽高照、或知我身體微恙的狀況,政戰官就會再把我叫進去,結果祇是要我幫他代接電話;免去出操太累,致汗流浹背的不舒服感。甚至政戰官休假或公出時,值星幹部也會比照辦理。我想,曾獲基地指揮官特別召見的許公子,都沒我這麼享受特權吧。還好,我並未勢寵而驕,遇有某些同學犯錯要被記點時,我就會適時說項,也幫了不少同學。

官字兩個口,碰到明理又有擔當的好長官,有幸在其麾下做事,大樹下好乘涼,日子過得有滋有味ㄦ。而官不在大,祇怕管得到;帶我們班的下士班長,就老看我不順眼(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屢受長官們的特別照顧,特別不是味兒吧),常在出操時找我碴,一個姿勢不對,佛山無影腳就飛踢過來。遇到好的,很享受;遭遇不好的,更得逆來順受;相對論噜。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1884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