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克 布拉格音樂之旅
2007/02/05 14:33:25瀏覽2864|回應4|推薦11

.

 文    /     攝影   :     Chen Mimi


一直從事音樂教育工作三十多年,退休後,決定要好好的犒賞自己一下。在花甲之年,趁女兒留學荷蘭之便,我踏上了歐洲自助之旅兩個月。

這趟旅行遊歷了英、法、比、荷、奧、匈、捷七個國家。短短的兩個月,是無法遊遍我心中想去的景點。但是,卻聽了二十多場的頂級音樂會,從二人演奏的室內樂到國家樂團的盛大公演。從木偶的表演到歌劇的精湛表演,場場都是高水準的演出。

 

捷克這個國家,處處呈現波希米亞的浪漫之美


 


建築典雅  景色宜人


 


 

讓我一到那兒就愛上了「它」。一抵達被稱為「藝術之都」的布拉格,貼心的女兒,就十萬火急的先到各音樂會演出售票處,幫我查詢有無五月十二日布拉格之春首演票。(布拉格為紀念音樂大師史麥坦納,每年在五月十二日,他的冥誕這一天,固定演奏他的交響詩『我的祖國』。這首樂曲我極喜愛,尤其是第二樂章。)早先還在台灣時,就曾向各大代售處詢問,均無法購買到。非常幸運的,竟買到最後兩張。我的座位在二十多排中間,女兒就可憐了,她的票雖便宜了很多,但座位是在演奏樂團後方,和我遙遙相對,更可憐的是在敲擊樂器『鈸』的正上方。

 

 

每年五月十二日布拉格之春首演都在市民劇院演出


 

市民劇院的史麥坦納廳(可容納1500人)的首演會,均由國家級的交響樂團擔任演奏。我們這次遇到的是-英國國家交響樂團。親臨現場聆聽演奏,內心的感動,非筆墨難以形容。有趣的是;開始,全體觀眾起立,演奏捷克國歌。他們的總統夫婦也在現場,坐在會場左上方的包廂。他們很和氣的向大家招手。坐在我左右的,大部分是穿著和服的日本人。

 

 

在布拉格舊城廣場邊,有一座十七世紀修建的聖尼古拉斯大教堂。


 

聖尼古拉斯大教堂在布拉格之春常常舉辦音樂會。當觀眾入席之後,管理員以50公分長的大鎖,將正門鎖上,外面舊城廣場上的喧囂聲,即刻消失,完全聽不到外面丁點聲音,只留下教堂的寧靜與莊嚴。只因我和女兒,第一天就在此教堂,聆聽了一場小號與管風琴的演出。這場演出音效極佳,樂音之美,驚為天籟。所以,當下就決定取消捷克其他幾處的行程,12天都要留在布拉格。請女兒去退了車票及訂房,她雖有些許埋怨,但後來也承認,這決定是正確的。

這場驚為「天籟」的演奏,是小號(二人)加上管風琴,當樂音在整個教堂的圓頂空間中迴盪,小號的清越嘹亮,管風琴的莊嚴肅穆,再加上教堂內四周的浮雕壁畫,將聖樂詮釋得令人感動不已。後來我和女兒檢討,這次演奏的樂器,其音質之佳,音色之美,除了樂器本身不錯外,也應該是因為聖尼古拉斯教堂,它的完美建築設計,製造一個音效絕佳的空間環境。後來也在相關的旅遊雜誌上看到,有許多專家均認為;聖尼古拉斯大教堂內的音效是數一數二的。證明我的看法沒錯。


布拉格的艾斯特劇院

 


這個當年莫札特曾親自到訪的劇院,我欣賞了兩齣歌劇的演出。均是莫扎特的作品,「魔笛」與「唐.喬凡尼」。精湛的演出及巧妙設計的舞台佈景,令人嘆服。「魔笛」這場演出,我們的座位買在舞台正前方二樓的小包廂,真有意思。

捷克的黑光劇(Black Light Theater)


 

木偶劇也很有名,在布拉格街上,都有賣各式各樣的木偶,做工精緻,但價錢不低。我們也特別到國家木偶劇場,欣賞了一場木偶劇,巧得是劇名也是莫札特的「唐.喬凡尼」。屬於改編劇,由各種造型有趣的木偶演出,詼諧的對話,誇張的表情及動作,讓全場充滿了笑聲。

此外,我們還到了下面幾處地方聽音樂會;捷克交響樂團駐地,莫札特當年曾在此指揮演出的「魯道夫音樂廳」。


 

還有蓋了將近700年的舊皇宮「聖維塔大教堂」。

 


 

另外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也聽了一場超水準的音樂會。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國的倫敦,看了舞台劇-歌劇魅影


 

當年在台灣演出時,我根本買不到票。

感謝上蒼的恩賜厚愛,一償我平生宿願。最要感謝的是我女兒,因她精心的策劃陪伴,讓我圓滿完成了這趟豐富的音樂之旅。

文章最前面照片:是市民劇院的史麥坦納廳,這天是布拉格之春首演會,照片左邊的中前方,有個小半圓弧形突出的包廂,就是捷克總統夫婦的座位。這張照片是在演奏會開始前拍攝的,演出中嚴格禁止攝影。


 

後面的兩張照片 : 1在聖尼古拉斯大教堂內,演奏會正要開始。

                               2觀賞舊皇宮「聖維塔大教堂」舉辦的音樂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19166

 回應文章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音樂
2008/04/21 03:12
是史麥坦那的作品嗎?
我聽了10秒 眼淚便留下來
真的感動
mimi能推薦cd 給我嗎?
謝謝
Chen Mimi(hwayu) 於 2008-04-21 20:28 回覆:
 

麻吉 妳好

感謝來訪  很高興妳也是一位愛樂者

這首樂曲曲名 The color purple    不是史麥坦納的作品

是前幾年從音樂分享網站聽了喜歡才下載的

是何人作品等其他資料均無  

真是抱歉  還請見諒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在布拉格的音樂之旅~~更深入而有可看性!!
2008/04/20 18:41

我記得 您有一本相簿是在布拉格拍的,

我寫了一篇在布拉格所感受到的音樂風,

文是先PO的~~沒法再引用這篇文,

所以我做了一個連結可以連到這裡來.



Chen Mimi(hwayu) 於 2008-04-21 20:41 回覆:

很高興妳將此文和妳的大作連結

好快 , 布拉格之春的音樂季(5月)又要來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abulous
2007/07/20 17:11
Fabulous!
看了那麼多人造訪布拉格
實在太想去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07-07-20 19:14 回覆:

布拉格不愧是藝術之都

非常非常值得一遊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稱羡的音樂之旅
2007/02/05 14:39
布拉格是我嚮往已久的地方,可惜還沒有機會造訪;
之前去過多次維也納、薩爾斯堡,那裡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