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健行覓秋色(五):米湖秋華正茂
2018/11/21 05:21:12瀏覽2728|回應2|推薦112

↑ 冰島第四大湖:米湖(Myvatn)清晰如明鏡,其中熔岩石柱對影成雙。

 

↓ 米湖西北角的水鳥博物館一帶秋意正濃

 

 

文    /    攝影: 陳華瑛 

 

我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我們抵達冰島第二大城阿克雷里(Akureyri位在北方略偏東的方向)那晚就開始飄起小雨來,淅淅瀝瀝的。次日啟程往米湖前進時老天爺祭出的是一副更陰沈的黑臉,毛毛細雨更綿密了 。似乎我們的好運已經用盡了?

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位在島嶼的西南角,其東側有三個熱門景點(即黃金瀑布,間歇泉與辛格維利爾公園等)被連成一串稱作黃金圈。島嶼的東北方也不甘示弱,把第二大城阿克雷里東側的幾個景點也串連起來按了個鑽石圈的美稱(Diamond Circle),跟金圈互別苗頭。米湖是鑽石圈上的一大景點,有豐富的植被,其周邊地熱活動與地貌更是多樣奇特。因此我們在湖旁停留四夜,準備把鑽石圈的美景好好品賞一下。

幸運的是次日雨停了,雖然天色仍有些陰暗,卻風平浪靜,大夥兒鬆了口氣,無限感恩珍惜。我們今日(2018年9月17日)從湖的東北角出發,順時針沿湖南向而行,準備從容逛米湖。米湖的冰島文意譯其實會叫人退避三舍的,它是指「蠅」湖。原因是在夏季此湖遍佈會咬人的小蠅蟲,一種midge,不是蚊子, 說冰島是沒有蚊子的。不過萬事有弊就有利。這蠅蟲的卵是魚的美食,有魚就有水鳥,因此米湖在夏季是賞鳥的天堂。可惜此刻是深秋了,此地氣溫已逼近攝氏0度,機靈的水鳥全跑光了。

冰島的馬路甚少設置停車賞景之處,所以我們只要看到有泊車點就一定下車一探究竟:

 

 

↑ ↓ 下得車來迎面撲上一個大驚喜:這兒有秋色耶! 

 

 

 

↑ ↓ 明湖如鏡,極目是山岩與倒影對看的靜謐天地,一切紛擾紅塵彷彿是前生前世的事了 。

 

 

 ↑ 步道帶領吾等進入一個讓人瞠目結舌的花花世界

 

↓ 是上圖左側的大特寫

 

 

↑ ↓ 奼紫嫣紅鋪天蓋地。這樣的出塵美景只有我們四人在欣賞耶?

 

 

 

說錯了, 除了我們四人以外,還有幾隻綿羊。不過牠們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嘴巴品賞美色。來冰島前從未聽說冰島有豐富的苔蘚植被,也沒見有人提起這些植被有彩麗的秋色,所以我們都不免大大地驚艷了。

沿著步道深入,最後來到一個有各式熔岩石柱的角落。矗立在湖中的奇形怪狀的熔岩是米湖的一大賣點(請參考文首照片)。此景點位在湖的東南角的小半島一旁,叫做Hofdi(peninsula)。但不知何故我在步道起點看到標誌寫著Klasar,字旁還畫著一個形似健行者的圖像。

 

 

 

↑ ↓ 今日真是走運,如果風雨交加浪滔滔的話,眼前會是何等景象我想都不敢想…

 

 

 

↑ ↓ 錦繡大地出塵脫俗,滿目絢麗璀璨。我們何其幸運。想不通為何大自然獻出了瑰麗精彩的視覺饗宴,卻沒人來享用?可惜!可惜!

 

 

 

↓ 繼續上路,來到米湖南側的Skutustadagigar,這兒有一簇很特別的地貌:偽火山口(或稱假火山口 Pseudocraters)。這又是啥東東呢?

 

↑ 原來數千年前火山爆發時,炙熱的岩漿流淌過米湖濕地覆蓋其上。下面的水被加熱成為蒸氣,但被堵住出不來(也就是壓力鍋的原理)。一俟壓力累積至一個程度才炸開來,形成一個個大圓坑。這一帶的偽火山口很多,但是此景點集中了好幾個。上圖左側的兩個應是風蝕坍塌後只剩下殘缺的一角 。

 

↓ 碧綠青草搭配著碳紅植被非常鮮麗上相。注意到有兩隻白羊在火山口的右側頂緣上吃草嗎?

 

↑ 上到火山口頂緣俯瞰洞坑裡發現另有乾坤,多半有綿羊在閒閒地埋頭啃食。不懂牠們為何不去外面吃那鮮綠的嫩草,卻跑到坑裡啃黃草?

 

↓ 我們沿著湖旁步道漫步,除了欣賞這個奇怪的偽火山口外,極目是山影水色波光瀲灧,一時心底蕩漾沈澱出一片清心靜意。

 

 ↑ 在此時此刻與這樣的美景相遇是多麼值得珍惜的機緣與福份呀!

 

↓ 眾星(彩色植被)捧月(黃綠的偽火山口)

 

↑ 偽火山口的外貌與年齡各有千秋:像中間那座似乎青春永駐翠綠如故;有的已轉碳紅,雖豔麗卻透露夕陽無限好的短暫與無常;有的則老態畢露,植被剝落黑呼呼的岩體外現。

 

↓ 回到起點發現遊客不少, 有幾個大型遊覽巴士抵達。奇怪的是大家都在停車場附近逛了逛拍照(下圖),極少人會像我們這樣閒步走完步道全程的。好可惜呀,他們不知道自己錯失了多少旖旎風光。

 

 

↑ ↓ 米湖的西北角有個水鳥博物館。我們轉進去後發現這兒的濕地水草豐美秋色正茂。

 

 

 ↑ 看到遠處窄口前偏左有隻鳥嗎?

 

↓ 牠游到窄口中間了。別的鳥全都南飛避寒去了,牠又何故單獨留下了呢?讓我想起夏日最後的玫瑰那首歌。落單的孤獨可不好過喲。難道牠是留戀這兒的秋色而踟躕不走的嗎?

 

 

我把位在環湖公路一旁的水鳥博物館的招牌照下來給大家參考。我們沒進入博物館,因遠看沒有泊車與人煙,猜想是淡季且眾鳥已遷移,博物館肯定沒開。

米湖位在北美與歐亞板塊間的大裂縫上,是個37平方公里淺水湖,最深只三米。因生態環境豐富成為眾鳥的避暑勝地。夏季同時會有超過15種的鴨子在此棲息,種類之多為地球之最。我們來到時雖然鳥蹤杳然,但湖光水色美不勝收,仍舊值得一遊。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20162227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4 12:04

那個偽火山口倒是稀罕

正如你所說

許多秘境美景確實要花時間去探索

一般跟團的話就看不到了

謝謝分享美麗的植被地景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25 02:11 回覆:
冰島火山口太多了,假冒者更逗趣更稀有,反而吸引更多遊客前來瞻仰。
我的感想是還動得了的時候盡量自助遊,雖然比較辛苦,但是回報好很多,還是值得。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20:51
好美的山光水色,原來冰島的「明鏡」如此靜美,我們的米湖一日遊太匆匆啦!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22 00:04 回覆:
我們在此地停留四日,一方面預算給可能碰到的壞天氣,另方面則可以閒逛漫遊。根據我的經驗很多美景都得花工夫去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