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一強!
2013/06/01 21:18:25瀏覽1365|回應5|推薦86

在追思會上,老友們在昔人舊事中「再見一強」!

有這麼一則傳說:屬世生命總有終結之日,踏進天堂前有兩道關鍵鑰匙:「一生快不快樂? 」、「是否能讓別人找到快樂?」

第一把鑰匙不難,難的是第二把。我們一幫歌友深信,一強絕對擁有這兩把鑰匙,現在的他,肯定不是忙前忙後帶領天堂新鮮人,就是正在天堂開懷高歌。

和很多一強的朋友一樣,是今年三月的一天接到電郵傳來的噩耗。「怎麼可能?」問號後,就是三個「!!!」的震驚。據說,一強從確診肺癌到離開人世不過短短兩個月,當時,愛唱歌的友人們各自忙著一年一度的「海華大拜拜」,專心練唱,只知一強近來「喉嚨不適」,放過這大bass一馬,卻沒想到卻是永別。

一強也是美京華人活動中心(CCACC)長期義工,習慣隱身幕後,5月28日晚終於成為主角。這夜,一強讓友情領路回到馬州蓋城的老家「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滿屋數十好友憶舊、吟唱,在笑淚中分享與缺席的主角曾在生命中交會的印記。

「愛唱歌的彌勒佛」是老友們對一強的總結。他古道熱腸、為朋友兩肋插刀,卻怕麻煩別人,蜂鳥最後一次與一強通話,是他打電話過來,告知我一位共同好友得了個教學獎,讓我去報報這則好人好事。

「別人的事擺前頭」,直到生命盡頭仍是如此。過世前跟家人叮囑不辦告別式,不捨的好友們滿腔思念如鯁在喉,於是,戴堯天、金靜等籌畫、美京華人中心的鼎力支持下,這場別開生面的追思會,在「說說唱唱」中讓大家「再見一強」。

李一強曾在美京華人活動中心資訊中心義務管理十多年,在網路尚不普及的年代,為無數僑胞一解鄉愁。熱愛太極拳的他,是大華府太極班的開山祖之一;而愛唱歌的天性,更為他交到無數愛樂同好。

蜂鳥是在海天合唱團與一強相熟。出身台大合唱團前身「友愛合唱團」,一強在海天若干超強bass中總是埋頭苦幹、謙聰學習,並曾任數年「譜務」,每回辦演唱會,別人張口,他出力,是團長團員信靠的大將。

除了海天,一強參加的音樂團體還有童心、華夏、黃河、立人、夕陽紅、清韻小集、佳音等,有一年的海華文藝季「合唱大拜拜」,李一強一人換裝上台多達五次,「合唱發燒友」少有人能破記錄。

由葉明主持的追思會上除了李一強開朗笑顏,曾在清韻小集留下的「Old Man River」獨唱錄音,他渾厚具磁性的男低音也令人緬懷。

李一強胞妹李一龍代表家屬與會,樂觀爽朗和胞兄如出一轍,她說,哥哥一生順利快樂,和妻子養育兩子,都已成家立業,她強調嫂子是「如假包換,絕對沒整容過」的韓國大美女,滿堂哄笑把這場聚會的悲情愁緒沖淡不少。

李一龍從食衣住行回憶胞兄生前的隨性、不拘一格,而從自己記事以來,哥「歌」是不分的,鑽研太極也超過5、60年。李一強出生大陸山西,後隨家人播遷來台,中學就讀新竹中學,台大農工畢業,來美深造、就業都是水利工程專業,但家人整理遺物時發現,李一強的藏書找不到半本工程書刊,若不是太極,就是音樂。

曾任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會長的黃秉驥和一強一樣,在政府部門搞工程專業,多出的時間全遊於藝和服務社區。在聯邦FAA任職的黃秉驥說,他常得摸早出門搭機出差,shuttle繞路誤時,一強不只不介意起早開車送他,為了怕他睡過頭,總是提早半小時打電話過來把他叫醒。

同樣是夕陽紅合唱團的夥伴,張凌回憶李一強多年前擔任首屆山西同鄉會會長時,幫助不諳英語的新移民同鄉安頓;多年前社區華裔老人辦歐遊,一強領著張凌幫老人們跑數個大使館辦妥簽證。有感激也有埋怨,張凌怨他仰仗練氣功生了病也不吃藥、不及時求醫,在邁入80後的「真」老齡前,先走一步。

好友們帶來了李一強相贈的剪報、信件,「有求必應」的風範最是讓老友們津津樂道。兩個小時的追思會的後半場則以歌會友,包括童心、清韻都以歌聲,回味一同口唱心和的歲月。

再見一強!

一強,再見!

童心合唱團一曲「回憶」,Bass缺了一名中流砥柱,李一強更令人懷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70553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2 22:47
彌勒佛一樣 有求必應的 一強 , 熱誠服務華人圈 , 是個可愛可敬的合唱者 .  一首 "回憶" 也勾起不少懷念吧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惋惜
2013/06/04 08:22

在芝加哥聽到去世的中年朋友都是肺癌,都不抽煙,都短時間就走了,肺癌,真是近年第一殺手,很可怕!

人生苦短,能讓自己快樂,和讓別人快樂,一強已經成功走完他的人生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年底格友Empty Traveller也肺癌過世
2013/06/03 05:22

小細胞肺癌的存活率很低,又和抽煙無關,防不勝防!

一強到彌勒世界,祝福他乘願再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6-03 07:02 回覆:
好快,空行者走了一年半了,我還是常到他家睹文思人.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首小詩
2013/06/02 15:40
送一強兄

老曲悠悠滿暮春,

阿兄卻已別凡塵。

猶將回憶同來唱,

但覺低音少一人。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6-02 20:14 回覆:

28字,勝過千言萬語!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敎我如何不想他
2013/06/02 11:03
他是一直站在我旁邊的,那最低的音階,都是他発出來,我只是張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