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立
2009/05/30 21:17:28瀏覽744|回應1|推薦5

         看了標題,可別誤以為蜂鳥要大發厥詞,爲台灣獨立立論背書。大學不小心考進政治系,蜂鳥可是一直是無黨無派,在政治上保持清白之身。

政治上的國家獨立,我不在行,子女的獨立之路,我倒是可以野人獻曝。

          四月底是全美應屆高中畢業生送出入學確定的截期,決定了學校,家長接下來傷腦筋的是張羅學費和雜費零用金。正巧,幾個家長最近都問到「家有大學新鮮人,如何教她(他)理財?」,子女邁向獨立之路,經濟獨立的確是重要一環,每個家庭境況不一,我只能以自己過來人經驗與之分享。

         其實,我對算帳理財並不在行,對花錢省錢倒是有一套,女兒多少也耳濡目染,不會寅吃卯糧,眼高手低。

         小女生愛漂亮是難免,從上初中起,除了每月固定的零用金,也給老大老二每年設定$250美元的"置裝費",買新鞋新衣就從這250元的spending account 扣,如此一來,不必饒費唇舌對她們多解釋need和want的不同,她們自會精打細算,最好的是-不會破壞親子關係。記憶最深的是老二某年咬了牙花$100 元買了一雙夢想許久的跑鞋,那年就過得很難過,只好努力比賽賺獎金。

       上大學前,兩個女兒原來銀行和我共有的joint account分別都改成了獨立帳戶,一滿18嵗就申請了自己的信用卡,信用額度都不高($1500),自己管帳,online banking追蹤自己的消費與轉賬、付賬;除了這張卡,另外還各有一張我和老公的副卡,由我們買單,一些必要的學習支出交通費用和每週一次外食,都可刷這卡,個人的社交花費和添衣買鞋則靠自己的信用卡,不夠花就多打點工,自力救濟。

       因此,小康之家,雖有兩人同時唸私立大學,一年學費若不計入獎學金和助學金,9萬美金跑不掉,還好老大老二都懂得共體時艱,幾年下來,似乎也沒想像的吃緊。

      蜂鳥媽媽也非守財奴,我總是會在適當時候偶施軟功,女兒回家時母女共享瞎拼樂,這時的蜂鳥媽媽刷起卡來可是眉頭不皺一下!每年一次的家庭度假和探親,機票旅費花起來也不手軟,畢竟,兒女年齡漸長,一家人找得出空檔共遊的機會愈來愈難,每一段旅程都倍足珍貴。財富如過眼雲煙,回憶和family tie却是千金不換!

      訓練子女理財,最終步上經濟獨立,各家做法不一,重要的是,如何讓子女學會「知足」、「感恩」、「捨得」,否則,經濟獨立,一不小心却成了物質、慾望、金錢的奴隸。(寫於04/30/20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996824

 回應文章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oin account or custodial accout
2009/09/26 23:31
我最近正在想幫小孩開帳戶,把他們的壓歲錢跟生日的紅包都存起來,問到有custodial account這種小孩18歲要轉成他自己名下的帳戶。妳覺得這個帳戶跟妳的聯名帳戶有什麼不同優缺點嗎?

小孩還小,可是我急著想開戶,問了銀行跟股票公司,還是做不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