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手在人間
2021/07/14 19:32:07瀏覽1365|回應0|推薦28

引用文章甜水窩民宿

可能是 1 人和室內的圖像
住airbnb的優點就是,入住前充滿未知,但,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如果,你和我一樣,有雙探索的眼睛,和一顆開放的心。
最近兩次的airbnb民宿體驗,一次在北喀斯卡特國家公園的木屋(log cabin),一次是上周末造訪紐約長島。兩間民宿都是主人買地自蓋屋,不同的是,這次住的不是主人的度假屋,而是自住屋。
比爾65歲,紐約市生長的義大利後裔,20歲進入紐約消防隊退休,40歲就退休領退休月俸,之後也做過一陣子的華爾街,覺得狼狽為奸沒意思,也看清政客和華爾街聯手荼毒蝼蟻蒼生的遊戲,就洗手不幹。
遠火避災是人類萬物的天性,比爾為了一份穩定的薪水和退休俸,早早選了搶入火窟的救火員工作,20年,練就了一身知難不退的功夫,還有「知易行更易」的自信。
自稱聰明絕頂,但為了替未來世界創造具有貢獻的人才,比爾找了個比他還聰明、會說15種語言並精於舞蹈的另一半卡洛,生了一對子女,兒子是耶魯神經科醫生,女兒在好萊塢當造型設計師。30幾年前比爾買了塊地,花了兩年蓋了這棟鐵道旁的房子,一家四口如今剩他一人,於是,他把四個沒用的房間和airbnb的全球房客分享,為的是替兒女付學費,尤其是兒子的醫學院學費,因為,他極度厭惡寅吃卯糧,貸款、信用,都是社會最頂層的吸金工具,一旦泡沫,遭殃的總不會是他們。
他博學多聞、熟記歷史事件,也愛談華爾街,他敢於揭穿各種「國王的新衣」,敢於對抗權威、勇於批判而不從俗。他認為股市、經濟如同自然萬物,都有週期,近幾年的飛漲和各種不正常的現象,都是脫軌失序的先聲,「就像往上丟一堆紙飛機,他們起飛靠能量、靠氣流,但也一定會落地,因為你控制不了地心引力。」
不相信學歷但深信科學、物理的比爾,沒讀過大學,蓋房子、建庭院都難不倒他,庭院中,他還造了兩座具有禪意的瀑布和埋設自動灑水系統。蜂鳥最愛的就是這座庭院,尤其是晨光中固定造訪的兩對紅衣主教、一對藍鵲。看牠們吃著鳥食、噴泉池戲水,還不必付一晚兩百鎂就能享受比爾打造的一方天堂,真令人羨慕。可能是樹和草的圖像
因為一個廚房只能有一個主子,這是名符其實的Bed and Breakfast。比爾為我們準備歐姆雷蛋餅早餐,他熟練地用手抹了奶油放鍋裡、順手抓了菠菜番茄又打了蛋,嘴巴也沒閒著,和客人們一聊就停不下來,一個不小心,早餐便吃成了午餐。我們碰到客人都有趣,一對30幾歲的夫婦從亞特蘭大來長島訪友兼旅遊,先生是幫影片做音樂和音效,另一個客人很安靜,是專程來賽馬的馴馬師。
比爾說,他們一家都愛旅行,妻子卡洛更是腳步停不住,我好奇問他,他口中才貌俱佳的妻子,怎麼變成了ex?「為了讓她更心無旁騖周遊世界,她總是走得比我快 !」,比爾說,他和卡洛還是好朋友,當然,還是和結婚時一樣,偶爾會鬥嘴。

我懷疑,卡洛可能受不了比爾停不下來的話匣子。 

《民宿主人甘苦談》

第一代移民如果沒有生養,會少了不少被子女推著「再教育」的機會。尤其是科技革新瞬息萬變,包括臉書、推特、IG、craiglist、nextdoor、Pendora、Uber、 Poshmart、 、、、,踏在時代浪尖翻滾網海,蜂鳥都靠女兒們帶頭衝鋒。
這裡要聊的是一種我的不少同輩還不敢嘗試的Airbnb。
雖然Airbnb去年12月才公開上櫃,但早在2008年、網路科技帶動共享經濟2007年的次年,就開始運作; 2008年,也正是我家老大老二都在大學,家裡人口嚴重負成長的一年。
airbnb方便又便宜(那個時代),和住旅館最大的不同是,旅行,不只看風光,也能感受在地民情人情;很快地,Airbnb擄獲年輕背包客們的心,包括我家三個女兒,之後,我們一家出遊外宿首選漸漸地,都變成了airbnb共享平台。
當2015年三層樓六個臥房變成一間住人,五間住貓後,女兒(猜也知道是哪一個)就建議 :「媽咪,妳可以註冊當airbnb主人啊,我們家地點很棒,地下室又是walkout,有獨立門戶,不會干擾妳和爸的生活。」然後再加一句 : 「反正,妳愛交朋友,又不怕壞人 !」
我家地點不在市中心,但離杜勒斯機場、美國規模最大航太博物館都不到五里,開車進華府若避開尖峰,也不過半小時車程。地理位置進可攻退可守,加上首府免費國家博物館、紀念館看一個賺一個。
其實,除了交朋友,開民宿的另一個動機是 : 一個大房子只住兩人,總有浪費地球資源的罪惡感。
於是,三兩下架設好平台,我就開始我的記者/民宿主人的斜槓人生。
基本上,原本我有兩種客源,一種是親友,免費招待且附早餐、導覽,這種住客永遠排在第一順位,而且只要打個電話確定主人在家,一切搞定;另一種是素昧平生但通過airbnb認證過的會員。
經營兩、三年後多了一種客源 : 朋友介紹的中短期租客,通常不簽租約,租期兩個月至一年不等。我家因為在杜勒斯科技村內,連續好幾年的夏天,住的是年輕單身暑期實習生,這些學生住不起旅館又沒法簽長約租到公寓,我的單身套房自然倍受歡迎,通常每年在一、二月,整個暑假就被訂走。
airbnb的普及和受歡迎,漸漸地威脅到旅館業的生存,也有不少來自住宅區的反對聲浪,認為住家經營民宿容易將閒雜人等帶入,治安和安寧都會受到影響,於是,有了遊說團體,各州、郡縣開始立法、設限,我的幾年「民宿主人」斜槓人生,就在費爾法克斯郡立法上路、開始收規費後,畫下句點。
前篇《高手在人間》白描長島民宿主人比爾,兩天近六個小時的長聊當然聊到民宿主人的甘苦。「你碰過惡客嗎?」我問比爾。
比爾說,他的惡客約占百分之三,最離譜的是一組年輕人,以為付了錢就是大爺,開趴喧鬧,當晚就被比爾踢出去。
我的四年airbnb斜槓人生印象最深的兩組惡客,一組是中國同胞(從姓氏Q辨視),明明民宿規章說清楚最多住兩大兩小,報到時才發現來了一家爺孫共六口;另外,民宿明文規定禁煮熱食,只能用微波爐,但這家子連電鍋都帶來;最恐怖的是,那個約莫一、兩歲的嬰幼兒有超能力,雖然一家子住地下室,卻有辦法搞得整屋子都是尿臭味。
另一組其實是一個女生,她訂了兩次,第一次還安分,第二次男友頻頻造訪,嘿咻頻率其實我管不著,但聲音分貝太超過,我又沒把「房震」限制寫在規章上,就只能摸摸鼻子、戴上耳塞,認了。
這女生後來又來訂第三次,就被我「銘謝惠顧」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6529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