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慶日 何慶之有?
2021/07/02 19:20:28瀏覽1475|回應3|推薦19
   

Canadian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 system是加拿大對原住民文化清洗所實施的制度,在執行一百年的期間,約有三成的原住民孩童被強制在這系統下受教育,有幾千幾萬名學童遭到性侵或屠殺。(路透社)

今天是七月一日,也是加拿大的國慶日,但對加拿大人而言,最近一條持續發燒、且越滾越大的「印地安原住民住宿學校」百年種族滅絕事件,卻讓加拿大人很難舉國歡騰、普天同慶。
今年五月,加拿大卑詩省(BC)一所廢棄原住民寄宿學校地底下,挖出215具兒童遺骸,最小年紀的兒童僅有3歲;6月24日,加拿大Saskatchewan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下面,找到751個無名墳塚。
過去一百多年,約有15萬名原住民孩童被送入這個強迫同化系統,直到30年前才終止,這期間,估計有3萬人在這住校系統被虐待,或集體殘殺,以同化為名意圖達到種族滅絕之實。
這樣慘絕人寰的醜聞在原住民部落相傳已久,一沒權力實力(原住民)丶二被刻意抹煞(執政白人),在正統歷史教育一直是被掩蓋的「黑歷史」。我第一次知道這慘劇是去年看Netflix的Anne with an E三季劇集,加拿大東部的孤女安被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妹收養,結識一個原住民的女孩,認識了她的家庭和部落,劇中,後來這女孩被強迫送入這種住宿學校,接受白人教育,她的爸媽為了搶回女兒,在學校外搭營抗議,但最後仍不敵威權而屈服。
「人人平等,但白人比其他人更平等」的種族階級分化,美國和加拿大是五十步笑百步!
加拿大和美國的歐裔白人來到新大陸,船堅砲利、攻城略地建立新國度,先遭殃的是印地安原住民,掃除開荒拓野的「路障」,出身貴格教會的印地安事務司主管麥肯尼(Thomas McKenney)認為「教育」是key,但被教育的不是白人,而是原住民,於是,麥肯尼遊說美國國會於1819年通過文明開化基金法(Civilization Fund Act),美國對印地安原住民的系統性歧視,建立法源基礎
美國接下來更變本加厲,南方白人以經濟、勞力需求為由,將極不人道、戕害人權的人口販賣、蓄養、私刑合理化、合法化,捍衛白人優越,厚實白人特權,很用心地把「白人」打造、維持成為這個國家裡的「最高級」地位。

講到這裡,來分享一本去年八月出版的書 CASTE : The Origins of Our Discontents (種姓制度:讓我們不安的根源)

作者威可森(Isabel Wilkerson)是第一位贏得普立茲新聞獎的非裔記者,她在這本書中說,種姓制度在人類歷史已有幾千年歷史,目前實施種姓制度的國家是印度,但近世紀全球最顯著的另兩個種姓制度國家,一是希特勒控制下的德意志第三帝國,另一個就是美國。

美國,雖然建國只有兩百多年,雖然憲法宣稱人人平等,但它的種姓制度是一種看不見丶說不出,卻存在於這國的骨髓,如鬼魎隨時出沒,撼動這個強國的國本。

英國裔、法國裔、德國裔、波蘭裔、匈牙利裔、義大利裔、愛爾蘭裔先後到了美利堅新大陸結成「白人」特權生命共同體,把人依膚色分階級,把深膚色的打入社會最底層的奴隸,創造白人(White)、黑人(Black)、黃人這些新名堂。

白人不讓黑奴受教育、立法禁止黑白通婚、限制黑人置產、遷徙權(如Sundown law),即使在解放黑奴後,存在的系統性歧視根源也是種姓制度,把某些膚色人種刻板化、汙名化,當深膚色的人崛起、壯大,就是對優越白人特權的威脅和挑戰。

比黑人晚到的亞裔,在種姓制度的位階如何?這本書提到的1920s年代兩個打到最高法院的訴訟,非常有趣。

20 世紀初,美國湧入了非黑非白的中間群體,這些群體與美國建國元老們創造的兩極架構並不完全吻合。 20 世紀初,有兩個亞洲新移民想當白人申請歸化公民,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
1922年,已定居美國20年的一位日本移民小澤隆夫(Takao Ozawa)申請成為白人,因為他認為自己的皮膚上比他在美國被認定為「白人」的許多人還要白,所以,應該有資格被視為白人。
為何他要當白人?因為小澤在1915申請歸化為美國公民,但依照1906年的歸化法案,只有「自由的白人」(free white persons)和「非洲原生或非洲裔」 (persons of African nativity or persons of African descent) 才符合申請歸化公民的資格。小澤挑戰的不是此法限制特別種族屬違憲,而是認為,日本人的膚色比很多白人都還白,應該被歸類於「自由的白人」之列。
小澤告美國的官司,在當時清一色全白人的最高法院,當然獲得零票支持;1923年,在印度種姓制度屬最高級的BHAGAT SINGH THIND又把美國告上最高法院,他加入美軍打完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想申請當白人。他說印度人的先祖是雅利安人,和歐裔「白人」一樣,都屬高加索人(Caucasians)。當然,這案子也被最高法院駁回,理由Thind的白人定義和一般常識的白人定義並不相符。

一百年過去,法律已經滾動式調整好多次,黃人不必變白人也能成為美國公民,但美國的種姓制度仍無處不在,高級白人對於他們眼中低級人種們在社會崛起的恐懼和反撲,更甚從前。
過完加拿大今天的國慶日,三天後就是美國國慶日。作為一個夾處黑白之間的歸化美國公民,在仇恨亞裔的暴力事件仍此起彼落之際,啃著歷史書,一點慶祝的心情都沒有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64596935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23:07

除了不見往常的國慶遊行及慶祝活動,抗議及聲援原住民活動在全國各地舉行。

不幸的,原住民住宿學校承辦單位的天主教教堂成為眾矢之的,已有幾處被縱火焚毀。

Victor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12:30
加拿大今年各地的國慶活動大多取消了,因為這不人道的歷史事件,加國人民極需反思深省道歉,此時真的無法慶祝國慶。

連中國政府習主席都公開關切加拿大的人權問題😝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7-07 05:30 回覆:
此事報得最多,最High的就是中國媒體. 他們終於逮到機會,可以反過來數落西方世紀高舉人權,祖先卻也做過種族滅絕的事。 不過,加拿大會反省,是自己揪出歷史傷痛,這對自豪自滿的中國,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