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建生 阿伯瑞 佛洛伊德
2021/04/29 21:10:47瀏覽1866|回應2|推薦46

引用文章母親的愛 不信正義喚不回

去年二月在喬州海邊小鎮殺死沿路跑步25歲黑人阿伯瑞的白人父子和鄰居三人,昨天被判有罪。殺死阿伯瑞的兇嫌二月犯案,三個月後才因錄影帶曝光被起訴就逮。
我是在去年5月12日寫這篇《母親的愛 不信正義喚不回》,完稿兩周後,明州喬治佛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沙文銬上手銬押在地上,並以腿扣頸9分29秒直到醫療隊抵達才起身,此時,佛洛伊德已斷氣。
在四月的沙文審判過程,更多的證據一一浮現,包括沙文所屬警局明尼亞波利斯市警局最初發布的報告,報告中將佛洛伊德的死歸因於「醫療困境」(medical distress),絲毫未提死者是已被警員沙文扣頸制伏在地的黑人,這名黑人在斷氣前不斷唸著他的母親,七次呼喊他沒法呼吸,一次比一次微弱。
讀這兩個案子,總讓我想起陳建生案(下圖,陳建生家屬提供)。2017年1月26日,川普上台一周,維州東南的卻斯比克市一個寧靜的社區入夜後傳出數起槍聲,60歲的陳建生開著廂型車,停在自己社區中心前滑手機抓寶可夢,這是他和孫子一起玩的遊戲。陈建生案庭审全景实录
23歲的社區保安克倫威爾(Johnathan Cromwell)趨前盤查,英語不太靈光的陳建生不想生事,欲開車離去,克倫威爾卻把巡邏車開到廂型車前方;陳建生正倒車擺脫此人之際,克倫威爾從車子跳出,接著拿槍對著廂型車正面、側面開了數槍,奪走陳爺爺的生命。
殺了人的克倫威爾卻未被拘提,兩個多星期過了仍逍遙法外。我從華盛頓郵報看到這則消息,覺得事有蹊蹺,設法找到陳建生的家人,和受害人的弟弟電話一聊才知道案子發生後幾星期,警調單位連案發現場(社區中心)的監視錄影帶都沒去取,也沒派員詢問受害者家屬做案情調查。
我在詢問家屬後,給當地警察局打了電話,把家屬滿腹疑問翻譯成英文,要求警局新聞室回答,並據此寫了條報導登在世界日報。報導一出,迅速引起全美華人關注,並成立陳爺爺後援會,接下來就是長達兩年多追討正義的奮戰,直到2019年3月,克倫威爾以二級謀殺罪、違法使用武器兩項罪名被判有罪,共被判處30年徒刑。
阿伯瑞、佛洛依德和陳建生都是手無寸鐵的少數族裔,犯案者都是白人,前兩案是現任或前任警察,陳建生案則是自己違法備槍用槍的保安,如果不是錄影帶和家屬媒體追討正義的壓力,在白人掌控的司法警檢系統,往往就被大事化小,人命,就如蝼蟻草芥被輕賤,殺人者就更無所忌憚。
司法正義,換不回親人的生命,但或許可以為社會減少更多不應該發生的仇恨犯罪,避免更多的悲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62215231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3/03/13 00:44
支那歷朝歷代政府屠殺人民的事太多,宋朝高宗要建皇宮,沒錢要加稅,貴溪.弋楊2縣人民,因才剛交稅,又要交第2次,抗稅,高宗下令屠城,殺20萬人,近者台灣,228屠殺12萬人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14:19
感謝妳申張正義。這些美國人太可惡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11-29 21:54 回覆:

謝謝無言造訪鼓勵! 美國很大,司法正義是可以被錢和權操控的,這常讓人看了.....

無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11-29 21:54 回覆:

謝謝無言造訪鼓勵! 美國很大,司法正義是可以被錢和權操控的,這常讓人看了.....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