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斗拖修房 邁阿密濱海公寓「撐」不了
2021/07/02 20:19:50瀏覽1318|回應2|推薦36
定居在佛州邁阿密猶太正統派信徒莎拉尼爾上周四夜半一點左右聽到一個不小的敲擊聲,她以為是附近工地施工所致而不以為意;
1點14分,她又聽到一個巨響,像是牆壁垮下的聲音。住在最底平面樓層的莎拉於是跑去大廳找保安人員抱怨。
約莫一分鐘後莎拉剛進到大樓lobby,她聽到更巨大的聲音,往外看,地面層的停車場和緊鄰的游泳池畔部分平台都坍塌,疊到地下層。她和同住的兩名子女趕緊逃出門;1點19分,911接獲莎拉兒子的緊急報案電話;1點20分,911轉告消防部門派車趕往現場。
在消防隊抵達邁阿密Collins路上的Surfside公寓大樓前,尼爾莎拉一家住的南大樓整個12層樓像壓垮的千層派一樣應聲坍塌,近一周過去,目前只找到16名死者,還有147人失蹤。

上面這段訪問是華盛頓郵報的調查報導,因為華郵訂戶才看得到內容,我就抽寫這一小段談這個慘案和這篇報導。(下兩圖翻拍自6/30華盛頓郵報)
此報導訪問數十目擊者、失蹤者親屬、結構工程師,試圖為這次慘劇抽絲剝繭,找出元兇,因為,不找出原因,各地所有住在高樓的人沒人能睡得安穩,誰知道倒下睡去,明天是否醒得過來?
依照此調查報導取到的各方資訊、影音、圖片,及1979年該大樓的設計原圖,分析大樓倒塌的主因極可能是2018年就檢查出有重大結構紕漏的游泳池平台下的樑柱及滲水問題。
這個歐美現代建築史上極罕見的大樓坍塌慘劇,也是結構工程師們最恐懼的噩夢。我家有個結構工程師,每每有人問她結構工程師幹啥事? 她通常用這樣一句一般人最容易理解的話來回答 :「建築師送來美美的大樓設計圖,結構工程師就接手看這設計蓋不蓋得了? 這樣蓋會不會倒? 」
一般而言,美國蓋房子要有考試認證過的土木工程師、結構工程師對防風丶防震丶防水層層把關,照理說不該倒,女兒看了坍塌的影片,和華郵的調查報告、華爾街日報日前的報導分析,基本上持同樣看法 :這不是單一的問題,而是好幾個問題加總在一起,一根樑歪了垮了,就可能骨牌效應,牽動整個大樓結構。
房子結構出現問題不是只有這棟,會不會倒的關鍵是 : 明知有問題卻擺爛不修。為什麼2018年檢查出有重大問題卻不修? 這就得談美國很有問題的康斗(Condo)管理。
我家女兒幾年前用搶的買下西雅圖小小一間近50年的康斗,住進去之後才知道,該樓委員會正打算換全樓的窗戶,因為年久失修,非換不可。這整個大樓在當時屬於現代化玻璃帷幕建築,大片雙層氣密窗整棟換下來所費不貲,幾十戶繳交的康斗費庫存基金不敷所需,每家得再付4萬至8萬不等 (Studio的付4萬,一房的付6萬,兩房的付8萬),可分期付款。
女兒為了監督這筆錢和這項工程的運作,也因為自己的專業,加入康斗住戶管理委員會,這才知道委員們的不易。這委員會都是義務性質,一方面要維護住戶的居住品質,又要替自己和住戶省荷包,但住戶們很少知道其中難處,不想花錢花時間,又質疑委員會失職浪費,說句白話,當委員就是個兩面不討好的義工。
為了重大維修而徵收康斗費外的特別款,沒有人會高興!這事也發生在邁阿密出事的這棟大樓。2018年,結構工程師勘查出事的Surfside大樓,查出有嚴重毛病,大樓管理公司找人估價開出1500萬的大帳單,接下來就是住戶、住戶委員會、管理公司的折衝斡旋,在兩年多的拉扯戰後,終於談妥130多戶依照單位大小,住戶們每家負擔付8萬至15萬不等,可一次付清或分15年付清。
這特別款的第一次付款日是七月一日,沒想到的是,好不容人、錢都搞定,大樓卻已經「撐」不下去。
我想到一年前被延攬成為社區五人住戶委員會(HOA board)的一員時,女兒給我的警告 : 媽咪,妳會後悔的!
的確,舉凡管理費增加、房屋外觀修繕增建的審核、每年春季檢查住戶待修未修的walkthrough....,一樣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不過,和康斗比起來,我不用擔心我沒做好我的委員工作,會要人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64598094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0:45

同感,幾年前,我住的公寓外牆磁磚剝落,我家也在整修,於是我就雞婆想說找大家一起把外牆也整修了,結果兩側的四樓屋主都分別加蓋頂樓,因此要他們負擔四樓與頂樓的外牆修繕費用,竟然兩戶都不願負擔頂樓部分,和我大吵一架。

後來鄰長出面,給他們找了台階下,才擺平這件事。人性,就是這樣吧!?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1-07-15 22:23 回覆:
這是住共有住宅的大罩門,"公共安全"和"私利"的拔河,往往贏的是後者,但賭上的就是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