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華嚴蘭若雜誌社」(LineID: @yju8886z)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
2019/01/24 07:52:45瀏覽430|回應0|推薦1

295.請問法師,何謂懺悔文,要如何?

答:懺悔文的全文如下~ 「我從過去世,流轉於生死;今對大聖尊,盡心而懺悔;如先佛所懺,我今亦如是;願垂加持力,眾生悉清淨;以此大願故,自他獲無垢。」 我從過去世、流轉於生死,這是一句修法、學佛之人,打從內心證悟到生死苦海,追名逐利,受到煩惱、慾望的逼迫,而由內心產生出心領神會的心境之意。

今對大聖尊,盡心而懺悔,「今」就是代表現在之意,立即真心真意的面對本師釋迦牟尼佛,發出真誠的心,去除自己虛偽的假面具,痛改前非,當下必能開顯自心的佛性。

如先佛所懺,我今亦如是,生命的真諦即是從錯誤中,來修正、反省、檢討,歷代大成就的諸佛,都是從錯誤中不斷的反省、檢討、懺悔而成就清淨的智慧。

既然我們想追求了生脫死、即身成就,也要像歷代諸佛一樣,從「懺悔」這二個字來入門。

願垂加持力,眾生悉清淨,「希望」即是願力,一切目標的力量根據,都是有希望、有目標,才能成就一切願力,希望十方諸佛的願力能加持於「我」,讓「我」內心也產生這股大願力,讓「我」也能產生出諸佛的願力,與光明的明覺之性,並能感動與說服周遭的人們,讓他們也不斷感受到「我」的法喜與成功尊貴的人格。

彼此皆能共同一起提昇,進入清淨極樂的諸佛法界。

以此大願故,自他獲無垢,當希望與願力的作為合而為一之後,能展現出降伏自己內心貪、嗔、痴、慢、疑的威力,並且在懺悔的剎那間,所有的愚昧與無知的染執,都能在瞬間滅去,清醒的覺知佛性成熟,和歷劫十方三世諸佛等同,無有差別。

故,世間人皆因無法自省、也無法檢討自身的過失,學佛修法還放不下一層又一層虛偽的假面具,當然是無法了生脫死、超越生死苦海。

所以人類最大的業障即是無知,別無其它。 (文圖:華嚴之美~)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2019年1月24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432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