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現世報,讓老師也來考作文!
2007/02/03 23:24:59瀏覽1311|回應0|推薦9
下面是我過去某個學生的弟弟,最近丟在我無名留言板上的作文題目。唉,今年國三的他顯得相當苦惱,看來是遭受過多「不人道」對待了,在此,為了鼓勵在功課上一直奮鬥不懈的他,我就姑且以十五歲女孩的口吻來寫這篇作文吧。

說實在,這個題目對國三學生而言是有點難度,根據我過去的經驗,大部分國中生對自己的故鄉通常還沒有什麼概念,要他能在五十分鐘之內突然言之有物,簡直是天方夜譚。

【作文題目】

假設你是新加坡交換學生來台灣遊學的接待家庭之一,現在你打算帶領新加坡學生認識你所居住的故鄉。請依下列「要求」寫一篇導覽的介紹詞。

【題目說明】
1、 請先選定你心目中的旅遊點及路線,字數約400-600字。
2、 要呈現完整的旅遊導覽計畫,不可只做流水帳的記述。請善用修辭。
3、 各段落開始記得空白二格後書寫。記得一定要使用新式標點符號。
4、 務必使用國語,除了必要性引用,盡量避免國台語交錯或網路用字等。
5、 大作完成,請再過目檢查一番,通順流暢嗎?有錯別字嗎?

【派拉老師試作一篇】

北港一日遊導覽計畫

□□同學:妳好!

謝謝妳寫這封信來,讓我們對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當我得知,我的家庭將成為新加坡交換學生來台灣遊學的接待家庭時,我簡直欣喜若狂!當時我還跟爸爸詢問了一些關於妳的基本資料:妳今年十五歲,是個女孩(太好了,年齡、性別都跟我一樣)。華裔。會說英文跟中文……。妳信上說來台灣遊學的主要目的,除了把中文練習得更流利之外,更希望能進一步認識台灣的風土民情。於是,爸爸就把這個任務分派給我,要我先帶妳認識我所居住的故鄉──北港。
  
練習中文和認識台灣風土民情,既然是妳此行的最主要目的,所以,英文不怎麼流利的我,就安心多了。而我該如何透過這短短的一日,讓妳能初步的了解我的故鄉呢?首先,我想讓妳了解,北港是一個充滿宗教人文氣息的鄉鎮,也是一個在台灣發展史中佔要重要地位的鄉鎮,所以,目前我的導覽計畫是隨著我的導覽目標而開展的,以下是我們這次一日遊的初步計畫。

一、導覽目標:
(一) 欣賞宗教人文之美。透過參觀北港朝天宮,讓妳了解媽祖信仰對台灣民眾的意義。而在參  觀寺廟的同時,我也會帶領妳欣賞台灣寺廟傳統建築藝術之美,並將透過各種故事的講解,讓妳了解深層的文化意涵,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再帶妳去參觀香火鼎盛的五路財神廟,或深具歷史意義的義民廟。

(二) 現舊日沿海農村市集的遺跡。北港橋下每逢三、六、九日才有的北港牛墟,是個熱鬧的早 市,除了熱鬧外,還殘存不少舊日農村市集的特色,參觀這個地方,我們還可以順便體會一下台灣熱鬧有趣的庶民文化。

(三) 體驗在北港街道上騎車漫遊的侷促感,並且品嘗台灣各式小吃之美味。由於朝天宮香火鼎盛,街道兩旁常停滿信徒們的車子,所以,要在這從容騎車其實並不容易。另外,媽祖廟前大大小小的商店,販賣不少北港特產,諸如蠶豆、醱餅、花生糖、蒜頭花生、地瓜餅等等……,還有各種有名的小吃攤,想到這裡我是更加開心了,因為,我即將可以名正言順的陪著妳大快朵頤了,呵呵……。

(四) 參觀北港知名歷史景點。諸如:蔡復興客棧、北港戲院、孝子釘、北壇碧水寺、顏思齊登陸笨港開拓台灣紀念碑……。

二、行程計畫:

(一) 通工具:原則上是腳踏車,如果妳不會騎腳踏車,就步行吧,我覺得走遍北港街道的感覺應該更好。

(二)一日遊的大致行程:早餐:六點半前請我媽媽準備好深具台灣風味的清粥(地瓜稀飯)小菜。七點鐘出發到牛墟參觀;九點鐘到下午二點:參觀寺廟,我們將以北港朝天宮為主,午餐則以品嘗北港知名小吃為目標;下午二點以後就參觀北港廟前的商店街;三點以後,騎車參觀散落在市區各處的知名歷史景點;五點以後,賦歸。

看完上述計畫,不知妳有沒有什麼更好的建議,如果有的話,請回一封E-MAIL給我,我會很樂意做修正。還有一個星期妳就要到台灣來了,這七天,真希望它快快流逝,而在等待的日子裡,我也將拜訪北港地區的一些文史工作者,透過他們,收集更多有趣的歷史典故來豐富我們此次的行程,讓妳有不虛此行之感。最後,敬祝

平安喜樂

台灣女孩 ○○○ 敬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7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