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愛,所以我們諒解
2007/03/03 20:38:25瀏覽427|回應3|推薦18
K終於下定決心將孩子生下來了。因為在我們的鼓勵之下,她終於找到機會跟她母親說起這件事。K意外的發現母親並沒有她預先設想的那種憤怒──那種羞慚自己沒把女兒教好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似的連續劇反應──她說她母親曾經在她少女時代,如此殷殷告訴過她:「查某仔千萬不能走不對路,走不對路一世人艱苦。」母親說的錯事是指婚前性行為,說完這些話,她還會舉一些現實週遭的例子告誡她,說這樣是敗壞門風。

這樣的告誡太深刻了,以致於她覺得告訴家人自己未婚懷孕,根本是一件使家族蒙羞的事。然而,出乎K意料之外的,當時抱著哥哥小女兒與她在房間閒話家常的母親,就只是驚愕的愣了一些時候,然後,她撇見母親轉過臉去,悄悄地拭去自己的淚水,只問她:「囝仔幾個月大了?」

就這樣K的父親也知道了事情的經過。她隔著房門,隱隱聽見父親生氣的對母親說:「一枝草一點露,查甫人不能倚靠,咱們自己難道養不活?我不甘(捨不得)我自己的女兒嫁給這種人!」K說她聽完這些話,哄然痛哭不能自已,覺得自己對不起父母。

這樣的結果或許是圓滿的,但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卻也讓我反省起某位朋友的義憤,她說:「台灣被各式媒体散播的泛道德、迂殘過時禮教潛移默化著,不思多盡心解決已然的社會現象,卻多的是罩下『勸說』『圍堵』『赫阻』『誰叫他們不會想想後果』的明暗天羅地網,將之逼於角落邊緣任自生滅,在掩耳盜鈴地徒呼道德淪喪人心不古、外科鋸箭地眼不見為淨心態下,課題始終沒有被完整善意地解決。於是,受困的人們只好盲然地自找出路。」

是的,從小我們似乎就是在這種「勸說、圍堵、赫阻、先想後果」的教育之下長大成人,以致於我們通常是保守不敢發言的那一群,做什麼事都奉行「三思而後行」的最高指導原則,有時為了保護自己防止犯錯,即使是該做的事,也根本不敢去行!甚至當我們不小心犯了過錯之後,也變得沒勇氣面對,而只會採用逃避,或欲蓋彌彰的方法。

記得某次上倫理學課程時,老師突然問我:「如果有一天,妳有個十四歲的女學生跑來告訴妳:她懷孕了!妳會怎麼輔導她?勸她去墮胎,或是幫助她生下孩子?」

「當然……勸她把孩子拿掉。」雖然我覺得不好。

「為什麼?」

「我覺得孩子生下來只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因為十四歲的媽媽顯然是沒辦法好好照顧孩子的,這樣媽媽的人生毀了,孩子的未來也是可以想見的……。」

老師笑了笑說:「那妳是個效益論論者。」

「為什麼?」我頗不服氣,就算是老師也不能這樣斷定我!

「妳覺得生命是可貴的嗎?」

「是可貴的。」

「那麼妳為什麼贊成墮胎?而且這樣的情況,是已經發生的事實,或只是妳個人的設想?」

「只是我個人的設想……。」我開始陷入沉思。

老師接著說:「沒錯,確實只是妳個人的設想。我們的社會其實有很多機構可以協助這些未婚媽媽面對問題,而且生命本來就有很多可能性的,十四歲的媽媽也許養不起一個孩子,但難道不能讓別人來收養撫養這個孩子?也許這對不能生育的夫婦而言,反而是個恩典哩!」

老師的話,讓我的心當下受到重擊,也頓時豁然開朗。是的,我保守,凡事先預想結果的性格,確實無形中讓我錯過生命中許多重要的東西。然後,我也越來越能理解,為什麼我們許多未成年少女選擇墮胎,選擇廁所產子,甚至選擇偷偷生下孩子後丟到垃圾筒裡回收,也不願尋求幫助,因為,她們真的不知道有誰能伸出援手﹔因為,她們覺得我們的社會似乎是無法容許錯誤的──父母不能,老師更不能!

猶記得我第一年教書的某天下午,班上有個女孩突然來問我「安全期」怎麼算,我雖然覺得奇怪,卻還是告訴了她,並且建議她最好進一步去請教健教老師。

就這樣,已經一個暑假沒見過這個女孩子的健教老師發現了問題:這個孩子怎麼才過了一個暑假,就變胖這麼多(我是九月才接手的新導師,當然不知學生的變化)?而且還問安全期怎麼算?

發現到警訊的健教老師,立刻找我和輔導老師來研商對策。健教老師到西藥房買了驗孕劑,讓孩子到廁所收集尿液,然後我們三個大女生,面對著一杯尿液緊張到喘不過氣來──還好,女孩並沒有懷孕!

然後,我們分頭進行問題追蹤,竟驚訝的發現班上其他的孩子,早就知道她跟外面的男人發生性關係的事,雖然她們覺得她這樣是不好的,卻也不知道如何勸阻。後來,女孩發現自己月經沒來,開始懷疑自己懷孕了,而她選擇的方式,就是拚命的每天跑跳蹦,甚至要求班上同學,將她從樓梯口推下去,讓自己成功流產……。

我聽完班上孩子的敘述,難過的問她們:「為什麼不告訴老師?」

她們說她們害怕學校知道後,會將同學退學或記過。可是她們沒想過,萬一這個同學真的懷孕,有可會因此而喪命,而退學或記過的結果,難道會比喪失生命的情況更加嚴重!

這件事情對我的衝擊很大!從小我們之所以遵守校規,不就是因為害怕犯規後的處罰嗎?那我們有什麼理由讓學生信任我們,說校規其實只是赫阻她們別犯錯而已?

生命有很多可能,我同意規範式、勸阻式的教育絕對無法使人真正成長。因此,我認為台灣的神棍之所以能以「嬰靈」的說法,再讓受苦的女人受二次甚至更多次傷害,並不是完全因為我們怯於去傳統之蕪並建構新的價值體系,而是,因為沒有人真的教我們如何去獨立思判!也沒有好的教育方式,讓我們去思考,去了解什麼才是好的道德和好的宗教。

走筆至此,我也不禁想起那些被貼上弱勢標籤的外籍新娘,如果這個社會沒有更大的包容與諒解,沒有更多的關懷與協助,那麼,我們或許真的會走向那條已經設想好的道路。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786670

 回應文章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夢人生
2007/03/29 14:19
 

您說的我是百分之百同意的,墮胎的原因確實有很多種,

唉~只是婦女自身是否能過得了自己這一關?


西勞候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07/03/29 13:03

生命是可貴的

尊重生命但也要尊重多元

不應對意外懷孕而不得不流產的婦女,投下墮胎、犯罪、造孽的陰影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問題變得切身
2007/03/19 16:08

意橋:

謝謝妳的回應。

K的事件,讓我知道,勇敢面對需要的是愛的支持,而非事後的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