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女亮亮出生日誌
2015/01/16 14:39:32瀏覽576|回應0|推薦8

 

 

20141126日(星期三)晚上,我家女兒亮亮終於出世了!出世的那一刻,亮亮居然沒哭,還全身發紫!當下把爸爸、媽媽嚇傻了,只能遠遠的看著接生的周醫生和兩位護理師從容熟練的處理整個過程,直至亮亮終於發出微弱的啼哭聲,全身轉為紅潤,才終於放下一顆心來。

 

原來由於亮亮晚於預產期出生,不幸吸入了羊水中的胎便,以致出生那一刻沒辦法正常的用肺部呼吸,才造成如此驚嚇人的「出場」方式。好在小兒科鄭醫生說沒什大礙,只需要小兒科加護病房的保溫箱裡觀察個三天左右。所以,直至目前為止,歷經十二小時產痛的媽媽也還不得懷抱自己的心肝寶貝,只能隔著保溫箱戀戀的望著,輕輕打著招呼。

 

經歷了生產之痛,也才更理解何以生日是「母難日」。本來和先生早已商量好,打算生產時要使用「無痛分娩」的方式,哪知1126日大約是好日子吧,不管是要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孕婦實在太多了,最後等我產道開到九公分被推入產房,依然沒人記起我需要麻醉科醫生幫忙「減痛」,只能繼續使勁忍耐痛感硬撐下去。第一次進入產房時,我已經不自覺得的冷到全身發顫,甚至察覺到自己已經陷入理智瀕臨崩潰的邊緣,雖然,我幾乎是個不喊不叫的產婦,但懷孕期間血壓從沒超過130的我,居然從陣痛一開始血壓就飆高到140以上,即使現在產道已開到十公分,但亮亮的頭還離產道口頗遠。在產房裡,護理師轉告我,說周醫師想使用真空吸引的方式助產,我當下詢問是否會有後遺症的狀況產生,護理師不知是沒聽到或怎樣,並沒有回答我,我只能告訴自己不管如何一定得撐住。後來,穿好無菌衣進來陪產的先生,對隨後進來的周醫師說:「我們要做無痛分娩。」三位醫護人員突然一陣沉默,我記得產道開到四公分即要開始打麻醉針,現在都已經開到十公分了,於是,我清楚對先生說:「不用了,我可以撐下去。」

 

在冰冷的產檯上,我感到自己老是吸不到氣,雖然弓起身拚命使力,但依然無法將力道下貫到底,把亮亮的頭順利的推入產道,只能一再重覆使力、放鬆、使力……。那感覺像拔河,即使自己已經筋疲力盡,卻依然一再鼓勵自己:「不能放棄,絕不能放棄……。」時間也不知經過了多久,周醫師突然宣布暫停生產,他淡淡的對護理師說:「不要急,先再等等看。」鐵面無私的護理師對我說:「兩小時之後如果還是不行,可能就得剖腹產了。」

 

不要吧!都已經痛到這種程度再剖腹,那不就雙重疼痛都得承受了!?

 

於是,離開產房回到待產室之後,鐵面無私的護理師依然嚴厲的逼迫我用力再用力,已經到達臨界點的我,不禁開口對她吼道:「不要再逼我了!」她這才停止助產動作,對我說她半小時後再來。

 

說來對護理師很不好意思,但我真的需要一點時間讓自己緩口氣呀。護理師離開後,先生和婆婆隨即回到待產室陪著我,先生坐到我旁邊握著我的手,我氣弱的對他說:「我真的好累喔!」他撫摸我的頭髮說:「我知道。」隨後陣痛又起,我又弓起身用勁使力,先生留意到我無法吸飽氣和無法將力道下貫到底的問題。於是,他帶著我做深呼吸,教我以腹腔加壓的方式下推力道(陪產者有跟著做功課,性格又冷靜真的很重要),連婆婆也在一旁守護著我,為我念誦經文,並默默地陪著我用力吸氣,緩緩吐氣。於是,跟著每五分鐘一波又一波的陣痛,我持續不斷的使勁用力,伴隨著對房待產室媽媽的喊痛聲與哭泣聲,我心無旁騖的弓起身做著重覆的動作,豆大的汗珠不斷的滲流而下,一次又一次的使勁用力後再放鬆,先生始終握著我的手陪著我,用毛巾為我輕輕拭去汗珠,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很辛苦,卻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我們一家人的心是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的。

 

不久,鐵面無私的護理師又來內診了,這次她告訴我,情況大有進展,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內心大為振奮,不禁輕輕的對亮亮說:「媽媽愛妳,一定要順利平安的把妳生出來。」

 

於是,奮鬥繼續,痛感由於使勁正確,不再難以忍受了。護理師一次次的內診都是帶來好消息,大約過了兩個多小時,亮亮的頭離產道口只剩下兩公分了,護理師振奮的打電話聯絡周醫師取消開刀房,宣布我可以再次進入產房。

 

產房,先生用手輕托著我脖子,幫助我弓著身子努力使勁,隨著一波波陣痛,終於迎來護理師興奮的語調說:「快成功了!」隨即周醫師告訴我要在產道周圍施打一針麻醉劑,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之中我迎接了女兒的出生。

 

等亮亮啼哭出聲,被小兒科醫師送入加護病房的保溫箱觀察,我和先生不禁對接生的周醫生和兩位護理師表達滿滿的謝意,尤其是鐵面無私的護理師,要不是她的幫助與督促,我很有可能最後還得挨上一刀。

 

周醫師忙著處理我產道周圍的傷口時,先生握著我的手說:「這麼辛苦,我們生一個就夠了!」是啊,真覺得一個就夠累了。我最親愛的媽媽、婆婆,和天下億萬個母親,大家真的辛苦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020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