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甘苦記事
2015/01/16 15:08:16瀏覽562|回應0|推薦7

 

 

射手媽媽和獅子爸爸都屬火象星座,性格皆屬急躁類型,遇到認知相異的事就急於辯解,也因為個性都急,難免彼此聲量就跟著提高,也就偶爾難免真的動了怒氣。好在,我們有一個如磐石般穩固的相知相愛基礎,而將近三年的磨合,也讓我們更理解對方、體貼對方。

 

自從家中多了個嬰幼兒之後,比較能理解,何以會出現經濟壓力大的年輕父母,或某個女人的同居人打死小孩的社會新聞。畢竟小孩哭鬧起來,確實很煩人,也很惱人!照顧小小孩需要耐心及體力,如果這孩子不是父母所預期的,或者父母中有一人缺乏了愛的理解──嬰幼兒不會表達,當然只會哭鬧──孩子哭鬧,往往就變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女兒亮亮,雖不是射手媽媽和獅子爸爸預期中的,卻絕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公公如此形容。因此,女兒平安健康的出世帶給我們極大的歡喜,但某方面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加上射手媽媽產後身體不適,及身體內部賀爾蒙變化之故,曾有段日子罹患產後憂鬱症,切身經歷體會了它的恐怖!

 

射手媽媽可以覺察到自己較以往健忘、易怒、反應遲鈍,甚至開始以「厚黑」心理揣度眾人,嚴重的程度讓自己簡直跟從前判若兩人,內在更經歷了各種負面情緒的折磨,並常無端的淚流不止。笑,忽然變成一件困難的事。可怕的是,理性清楚的知道真正的「我」正在快速的崩解中,卻完全無力拯救自己──天氣轉寒時更是嚴重。

 

幸運的是,中醫師的藥方調理讓射手媽媽情況好轉,尤其是情緒及反應能力的迅速恢復,快到令自己都驚訝!這段產後憂鬱的低潮期雖說時日不多,甚至連親友都沒發現,但難熬極了!而獅子爸爸默默概括承受了一切,一人蠟燭多頭燒。

 

亮亮出生要進入第八週了!射手媽媽灑花拉砲慶祝之際,也要在此感謝獅子爸爸的努力與體貼──雖然不小心還是崩潰了二次──這個被射手母女倆綁架的獅子男真是可憐又可愛!趁學校期末考之暇,寫下這段經歷與大家分享,也免得這樣的個人歷史被自己輕輕揭過,最後湮沒在生命的長流裡……

 

又及:如今明白,勸導或要求一個被憂鬱症困擾的人別想太多,遇到事情要堅強,或樂觀以待,是多麼無用且殘忍的話語。

 

後記:想寫下這篇記事,乃因在教書生涯中曾碰到幾個深受憂鬱症所苦的孩子,「又及」就是我曾經對他們說過的話語,明白說來,這段文字應算是「懺悔文」。我向來是個樂觀正向的人,心思單純且容易信任人,性格爽朗而明快,但憂鬱症卻讓我凡事都想很「深」,常認為他人話中有話,因此,很難真正信任人,連回話都要斟酌再三,害怕得罪人,甚至想討好人──這真是大發現!頓時解開過去許多輔導之謎。至於如何幫助處於憂鬱狀況的親友,我認為就是耐心的陪伴及傾聽,畢竟那是特殊狀況,並非靠意志及理智驅動就能好轉,也不是靠說教和勸導就能改善,更不要對「病人」的失控行為生氣,試問:如果能快樂起來,誰又不願意快樂呢?至於我的憂鬱狀況,自己大致歸類出一些原因,應是產後寒氣入體之故(加上體質本就屬寒),又因哺乳沒有注意營養均衡(家中吃素),流失掉一些重要的營養素所致。其實,中醫師把脈並未告訴我身體情況如何,只恨當時遲鈍到忘記問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020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