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美學課。
2010/12/11 01:11:22瀏覽537|回應0|推薦4

 

每年十二月,總習慣要到民雄演藝廳上一堂蔣勳先生的美學課程,吸收點美的能量,讓自己的視野和顯然已被遮蔽的感官經驗重新被打開。

前年演講的題目是關於身體美學,去年是破解梵谷,今年的演講主題則是:莫內──印象派的命名者。

十二月是協志工商的文藝季(感恩啦),而蔣勳先生的演講是其中最受文藝愛好者歡迎的活動內容,簡直一票難求!今年虧得「圖館同業工會」朋友的幫忙,好不容易才要到兩張票,沒法帶學生們同去,實在可惜。記得去年和同事兩輛車帶八個孩子同去,大家坐最前排,聽得感動極了,今年就只剩下我們這兩個熱愛追求真理與知識的射手座女子。

聽完演講,我們一路聊到停車場,彼此分享著自己的想法,也分別說起自己最近心境上的轉折。

我提起自己在聽演講的過程,曾經分神的想起自己的遺憾,怎麼我高中時沒遇到這棒的美術老師?否則我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一定會更加的豐富而深廣。不過,我也疑惑,或許高中時代,我的老師也做過相類的介紹,只是我當時的思想不夠成熟,以致沒用心學習也不一定,一如我自己的學生一般,當他們興奮的與我分享大學課堂的精采觀點時,我總尷尬的想提醒他們──這個老師上課時也講過啊!

莫內﹝Claude Monet﹞﹝1840 ~ 1926﹞法國畫家,是印象主義的創立者之一。看他的畫作,真能感受到「陽光是神的手,讓色彩復活」這句話的意思。很顯然的,活到八十幾歲的莫內,和只活了短短三十七年就自殺身亡的梵谷(真像一隻高歌的蟬)顯然有很不同的生命情調,但或許就如蔣老師所言:「繼續活下來,夢想會受到挑戰,但真正的偉大,往往是回來平凡做人。」

演講的過程,我順手記下片言珠璣,簡錄於下:
一)老師不是傳授技巧的人,而是打開學生視野的人。
二)美是看不見的競爭力!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不可取代。
三)生命裡有主觀的需求,卻也有更多客觀的意外遭逢。
四)愛一個人,整個世界都亮了起來。
五)想要了解世界,透過文化是最快的方法。

莫內資料連結: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monet/monet.htm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468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