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一導師給學生家長的第一封信。
2009/10/08 23:27:35瀏覽2583|回應1|推薦11

敬愛的家長:您好!

  時序邁入秋季,孩子們進入高中課程也已經兩個多月。這兩個多月以來,孩子必須適應新的課程,新的老師,新的班級成員,甚至是新的考試計分方式。其中課程難度幾乎是所有高一新生所面臨的第一大衝擊,再加上多重選擇題的倒扣方式,以致於許多孩子頭一次拿到自己的考卷,看到眼前的成績時,幾乎都挫折到無法接受──明明自己很努力讀書了,為什麼分數還是如此難看?
 
  近一個月以來,閱讀孩子們的週記或者是部落格,發現許多班上的孩子都在自我懷疑,懷疑自己程度差,懷疑自己不夠努力,懷疑自己的學習方式,甚至懷疑自己選擇讀高中是否正確。身為班導師,我驚訝的發現,在沒有任何「威脅利誘」的情況下,班上五十個成員中居然有四十六個孩子願意自動留校晚自修!實在是令我憂喜參半。喜的是孩子願意為自己而努力,憂的是高一就如此「奮鬥」,接下來是否能繼續堅持不懈?畢竟學習成果是長期積累與堅持所成就,而我們大人又該如何才能協助他們克服眼前的難關,並且得以讓他們心中已被點燃的火苗不被熄滅?明白我們的孩子都有上進之心,只是目前能力稍嫌不足,學習方法還在多方探索之中,那麼當孩子只有考四十分時,我們可否換個方式鼓勵他──考試只是階段性的測試,最重要的是,本來不懂的地方都弄懂了沒?我們知道,孩子高中三年最終要面對的是學測或指考,但高中教育的目的從來不只讓他們以不錯的分數考上名校而已,我們該當重視的,反而是如何能讓他們不急功近利的學習,並能就此培養出他們獨立思考、面對壓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校的大考與小考,是階段性的檢驗過程,是手段不是目的。況且孩子真正的能力,又豈是眼前的分數所能衡量?由是,我們大人或許該當相互提醒,切莫慣性的隨著眼前分數的高低或憂或喜,而是該留意孩子在一次次挫折中能否始終保持著對知識的熱情,並且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困境與難題,甚至在繁亂的情緒中理出自己的理性與智慧。親愛的家長,當孩子課業不佳,我們接到成績單的當下難免憂急,但也請您務必緩和情緒,並以關懷鼓勵代替指責或嘲諷。況且在這個班級裡,也許孩子們有悟性快慢之分,但願意為自己而努力的熱情指數可是很高的喔──我以他們為傲。最後,也請信任孩子,並且在他努力到覺得很挫折時,適時的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並為他加個油打個氣吧!耑此,敬祝

秋安
                       高一甲班導師 派拉敬上
                           2009年10月8日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3389755

 回應文章

家長
是誰讓學生在意分數
2009/10/09 07:17

如果校長不規定考最後5%要留第九節

如果老師不用排名來排座位

如果分數不被公開朗誦

如果考差不被羞辱

那麼,學生或許可以有精力誠實面對自己學習上的困難,並想辦法改進

而不是看著不及格的成績,落入自卑、自我批判的深淵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9-10-09 09:22 回覆:

這位家長: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您的回應讓我回憶起我國中時代的狀況,沒想到貴子弟仍遭受這樣的對待!我這封致家長的信件,是針對我們班第一次段考後的狀況而寫,尤其是段考後已經連續接獲好幾位家長來電詢問成績排名,而我們班上的孩子真正擔憂的也是自己的爸媽看到成績後的反應,因為對我們班的同學而言,您所提到的情況都是不曾發生過的狀況。

我校的做法,成績跟不上的孩子針對他個人的需要補救教學。(免費的)
我們班的座位安排是以抽籤的方式,視力較不好的同學可以先抽前三排的座位,另外喜歡坐前面的同學也可以先抽前三排座位(目前非常搶手,所以位置不夠時只好用猜拳決定誰先抽籤),其他的同學則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看這次可以跟誰當鄰居。

至於分數公佈的情況只有考到「神人境界」(分數達九十分以上)的同學會被公開朗誦,至於考不好的同學則只會被老師拍肩鼓勵,或者被老師找來聊聊(主要是詢問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並給與必要的協助),至於被羞辱,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我不能容許這種事情發生在我們班孩子身上。

說了這麼多,我只能說,您孩子遇到的狀況是學校老師有問題,或許該考慮幫孩子辦理轉學了。

派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