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八救災餘響:洪水中的鴿子與橄欖枝
2009/12/03 00:21:34瀏覽738|回應1|推薦25

下午,從志弘老師手上接到2009年12月的《恆毅》雜誌。《恆毅》據稱是現在全球發行量最大,連非洲都有讀者的中文雜誌──主編輔大張淑華老師曾如是笑稱。這期《恆毅》的第33頁到第38頁,是我校童軍團今年八月下旬到屏東救災的報導。

一時導師室裡大家紛紛爭相傳看著,就是感到這事有些新鮮吧!沒想到我們一時的熱血行動,竟讓到校來訪談的張淑華老師深受感動,要我們一干參與此次救災行動的師生,每人都交個150字略談這次行動的感想。

這次訪談,大家是邊吃著晚餐的便當邊隨便聊。我因為班上孩子有事,是最後一個到齊。由於氣氛輕鬆,參與救災的孩子們當時聊了很多在救災中的所見所聞。大家回想起在林邊火車站地下道挖爛泥的疲累,到新埤鄉物資中心協助整理物資時,從救災誠意和救災能力被質疑到被肯定的過程,到林邊鄉中林村發放物資時災民的熱情與笑容,最後,在林邊鄉光林村幫忙兩位獨居老人清理房子的感受。孩子們看到了救災過程中藍綠的政治角力,看到人性中的高貴與無私,看到了有別於過去太平日子裡生活的艱苦與珍貴,諸如水溝終於流通,積得跟椰子樹一樣高的爛泥,海鮮口味的空氣……。那幾日,就在同甘共苦和幽默感中,彼此加油打氣中度過了。雖說是去服務別人,可是整段過程,我們卻覺得自己得到最多,那一張張與我們生命偶然交錯的臉容,居然誠摯的給予我們那麼多的祝福與感謝……。

主編張老師後來給我們一個星期的時間來想該寫些什麼,結果每個人(包括我)都不知道該如何下筆言說。於是突然明白,當生命太過滿溢時,一個人所擁有的是千江大海,是澎湃洶湧的浪濤,又豈是手中那瓢所能盛放?

十月底的台北,我在全國高中圖書館工作會議的空檔,在搖搖晃晃的遊覽車上,在最後的截稿期限前,利用手機簡訊,寫下了我的150字:

當鴿子從遠方叼回一枝橄欖葉,方舟上的諾厄知道,洪水終將退去,所有生靈將重回大地。和孩子們一起到屏東救災,最大感動就是看到了希望。雖然疲累,但一路上我們受到許多陌生人的鼓勵,還有孩子們不怕苦不怕難的表現,讓我很以他們為榮!也覺得台灣的明天是有希望的。

圖片說明:相片中沒有我,因為我是拍照的那個人。還有這次行動的後勤部隊是志弘老師的賢內助德蘭,還有女兒──五歲的恩恩與二歲的加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355334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與感謝‧‧‧
2009/12/18 16:08

派拉老師

還記得我曾經在您這裡讀到,以及曾經提出祝福

因而,我很高興您們的榮幸,我似乎偷偷的沾光了

謝謝您們

泥土快樂地敬白

黃子岫(hsy1219) 於 2010-02-06 01:34 回覆:

泥土先生:

雖然我回應晚了,但看到您如此真誠的祝福,

還是分外感動。

派拉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