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學校那群怪小孩。
2009/07/05 00:51:06瀏覽1009|回應3|推薦27

好不容易放暑假了,學校卻仍忙碌著,諸如期末複習考考卷批改、大學指考。

至於我則繼續莫名其妙喉嚨發炎,聲音沙啞。心裡則掛記著自己論文修改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五個孩子(政賢、川億、洸含、家瑜、承彥)北去文化大學參加一場為期四天三夜「青年儒家培訓營」;高一升高二的孩子們則自己籌畫了一場以小學生為對象的「享受學習活動營」,活動策劃者明潔和怡萱還為此上了報。

 

7月2日先趕去考場陪考,後來又和美惠老師買些飲料上山去看望明潔他們。然後,就見到甫下陽明山就直接上山服務的政賢、川億和洸含。一見面,他們就熱烈的向我報告參加「青年儒家培訓營」的過程。

其實,他們之所以會參加活動,完全是我這個迷糊的國文老師所造成的。唉,既然是說來話長,就略過不談啦,反正是場美麗的錯誤,最後他們幾個是在國文老師熱情的推薦下,主辦單位破格讓他們參加了活動(特別感謝鵝湖月刊的周博裕老師),因此,他們以國三升高一的年齡夾雜在一群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裡認真的學習了四天三夜。

他們說:

才沒幾天說話就忍不住要捲舌啦,大陸學生好厲害,說話引經據典的,我們要更努力才不會輸給他們!每場演講都好精采,洸含上台發表意見,贏得滿堂彩喔!……

政賢說他有王邦雄先生的簽名,收穫良多。

川億說他明年還要報名去參加,有些話題聽來有點深,但越艱難越有挑戰性。

洸含說……。

 

這群小孩真的怪怪的,本來也沒想到他們真的會有興趣參加,而且還真的很用功,行前幾天還特地要我領他們看關於荀子學說的兩篇論文(是主辦單位給的功課),論文真的不好懂,特別是如果沒有一點哲學背景的話更是,但他們還是讀了,沒想到自己也因此對荀子產生了學術興趣。所以,我雖然不打算繼續讀博士班,但接下來倒開始打算以孔孟荀思想為主(兼涉新儒家思想),和歐陸哲學(以海德格、高達美為主)為自己讀書深研的範圍。

 

再來則要說說明潔他們的「享受學習夏令營」。其實,這活動原本只是明潔上公民課時的一個小念頭:想為自己的社區做點事。後來志弘老師發現,就協助他們讓這念頭具體實踐了。

後來他們來跟我募款,我二話不說就捐了一千塊。

他們說:老師妳不用這麼大方啦。

我笑說:嘿,你們這群怪小孩,放暑假不在家吹冷氣看電視打電動,居然還不怕勞累上山服務別人,這種心讓人感動,區區一千塊豈是買得到的?

後來和美惠老師談起來,她說她很感動他們班的孩子登高一呼,四方響應這種熱情和團結心,所以她也捐了一千塊。後來還知道川億也有類似想法,果然大家都深受感動呢。

 

上山看到一群孩子默默為別人付出心力,不怕勞苦的策劃執行,即使熬夜、睡硬地板也甘之如飴,就覺得這世界的未來很有希望,而這真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還有,志弘老師,辛苦了!不過,我相信你一定也覺得很快樂。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310446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鼓勵‧‧‧
2009/09/07 21:42

讀您的種種

您雖然對自己頗有些怨言

但顯然對於孩子們您給了他們極有意義的影響

請保重身心。

老泥土敬白 

 

註,曾任教國中的拙荊去世十多年,五六年前在網路上讀到師大學生懷念她的文章;真是遺憾,因而忍不住請您保重。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9-11-12 08:13 回覆:

泥土先生:

您對後學的關懷,真令派拉感動,

謝謝叮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文學
2009/07/11 17:09

看到孔先生在手臂上...真的超酷的!!讓人印象深刻說~

1般人對中國文學的印象比較傾向負面...

但我覺得..其實仍有許多有趣..值得探討的地方

例如思想的思辯..文章的修飾等等

誰說她不是種生命..不是種藝術捏~

也許中文的外表灰暗..但這灰暗是不明究理者硬蓋上去的~

但即便如此..其內仍閃爍著智慧的光芒唷!!

黃子岫(hsy1219) 於 2010-02-22 16:50 回覆:

語兒:

事實上我也覺得這很酷!

讀文史哲的人,最有價值的就是擁有富足的精神生活,

不知道為什麼,我從不覺得它是灰暗的。

嘿,很晚才回應妳的留言,請見諒。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那個光
2009/07/05 08:20

就是那個光!

希望之光,曙光都算啦˙˙˙˙

想付出心力,想服務人群的,算起來比較少數

但是好的榜樣還是可以激發同學去思考

也許下一次就更多怪小孩跳出來囉

期待是不同的人出來!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9-07-06 08:16 回覆:

親愛的奇異果:

沒錯!就是那個光!

妳一定不相信,這樣的小孩佔我們全校三分之一的人口喔!

哈,算來也是我們校長治校三年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