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之暮。
2009/01/01 03:54:08瀏覽762|回應2|推薦18

2008年的最後一天,很冷。但從一早開始,就一直心中暖暖的。

 

早上,班上的怡柔帶了慈濟人的「福慧紅包」來送我。貼心的她,還記得我近來一直擔心著母親的身體健康,還因此特地多分送一份祝福給我的母親。

 

今年發的福慧紅包,是由歡喜有緣祝福卡、15元硬幣和有3粒稻穀的一小截稻穗所組成。新聞報導上說:祝福卡上寫的是證嚴師父對眾人的祝福,5元硬幣是「5元」與「有緣」的台語諧音,感念眾人有緣千里同心奉獻;稻穀是勉勵志工要堅定「道」心,5元硬幣和稻穀裝在一起,祝大家五穀豐收、來年順利。

 

下午社團活動時間,我只是回圖書室拿本書,押花社的老師一見到我,就立刻熱情的送我一本製作精美的年曆記事本,並祝我新年快樂。看到她貼心的為社團裡的每個孩子都準備一本,不禁感動。說來一學期的社團指導費並不多,押花老師願意百忙中抽空來指導孩子已屬不易,特地為孩子準備年終紀念禮物,更見用心。

 

傍晚放學後,班上三個女孩兒──郁琪、嘉貞、嘉琳跑到導師室問我:「老師,妳要去哪跨年?」

 

「哈,回家改考卷跨年啊!」

 

「就這樣喔?」她們大失所望。

 

「不然妳們覺得呢?要去參加跨年演唱會?和一群人一起倒數迎接2009年?」

 

「是啊!」三個女孩兒異口同聲的說。

 

「唉,可惜我現在一點體力也沒有,只想趕快回家坐在書桌前工作,不然就是泡個熱水澡後好好睡個覺……。」我很沒情調的說出我除夕夜晚的計畫,然後,笑著把她們請出導師室,因為我眼下還有好幾篇高三學生的大學推甄資料需要修改檢視,他們還焦急的等著要呢!

 

改不完的作文,出不完的複習卷──唉,莫非真是前世殺了人,今世就得不停的改考卷改作文,讓畢生功力盡「瘁」於斯?這種循環式的疲累,真的磨損一個人太多太多心力了,而我是薛西佛斯在推石頭。

 

跨過午夜,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跨年的往事,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四那年除夕夜,和好友們去好樂迪唱了一晚的歌,清晨一群人精神昂揚的迎著元旦的曙光走路回學校附近的寓所。灰藍清澄的天光底下,整個城市仍安靜的睡著,開闊的街道,人車寥寥,我們大步迎著我們眼前的日光大道走去,臉上雖有疲態,卻都是滿滿的笑意,那時我心中忽然升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來。

 

如今,好多年的時間過去了!此刻,小樓屋外忽然傳來附近大學施放煙火的霹靂響聲,2009年了!也幾乎在同時手機接到好幾通簡訊,其中,大學時代的好友兼室友Judy的最有意思,她說:「祝福大家在未來的一年裡:老闆順著你,敵人躲著你,愛人體貼著你,貴人幫著你,家人護著你,彩券偏向你,工作隨便你,金錢粘著你,一切大如意!新年快樂!」

 

2008年的終點,是2009年的起點。

 

哲學家阿爾克邁翁曾說:「人之所以走向毀滅,是因為他們無力把起點和終點聯繫起來。」即認為人無法像春夏秋冬,日夜交替,在每一次結束之後又有一次新的開始,人只會在自己的生活旅途中不斷踉蹌跌倒,而之所以踉蹌跌倒,走向毀滅,是因為我們不能思考一種我們能從其整體性出發正確生活的原則或統一的根據。

 

未來的一年,期待自己在舉起巨石,向山頂奮鬥的過程中,心境上也能少點急躁抱怨,多點從容自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524840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3 16:26

舉起巨石,向山頂奮鬥;何等胸襟,何苦眼前輕鬆小事,加油吧

妳是作文老師,有空眉批我的小作,給點建議吧..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9-02-26 05:40 回覆:

謝謝鼓勵。

另外,派拉不是是作文老師,只是在高中擔任國文老師罷了。

所謂批閱與建議,真是言重了。若說真要給點意見的話,私以為:為文該當理性、感性兼具,感性太過就像食物過甜,太膩了;理性太過就少了人味,無趣了。

因此,過猶不及,願共勉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02 14:31
新年快樂。總不會連假天天改考卷吧? 有空也要出去走走。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9-02-25 21:39 回覆:

司空兄:

新年過了很久了,但是日子還是要快樂!

嗯,雖不必天天改考卷,但「長恨此身非我有」,

我大部分的連假還是沒空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