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積累,
2008/10/29 02:23:18瀏覽662|回應1|推薦18

那天下午,積累多日的疲累情緒終於爆發。

最後一節課,離開語一教室時,由於太過生氣,以致於動作太大,連反鎖關門的聲音都大到嚇到路過的蘇。蘇回過頭給我一個撫胸嚇到的笑臉,然而,我卻鐵青著臉無視的走過……。

唉,我開始任性了,實在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最近,什麼事都不順,不順讓任何一點孩子們的吵鬧聲,或者諸如機器故障之類的小事就能引爆我的情緒,生氣,生自己的氣,生自己無能為力的氣。

很長一段時間了,覺得自己孤立無援,而這其中還包含著許多歉疚的情緒。

晚上,留在學校幫同事看晚自修,重讀楊孟瑜寫的《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這一次,當我讀到雲門第一次公演後,林懷民因操勞過度加上隨著讚許而來的壓力,幾乎要崩潰,並一度找了種種藉口,逃避著自己的責任時,我不禁惻然而心有戚戚焉,接著是從第87頁的最後兩行開始,楊孟瑜寫道:

「一個多風的夜晚,一直逃避『雲門』的林懷民,走在街上徘徊,然後,決定去探望這群子弟兵,他踏進了信義路上的小房間。女孩們正在練舞,面對鏡子一遍又一遍練習著他教給她們的動作。林懷民在一旁站了一會兒,脫下鞋子,開始為她們上課。上完了課,他依然沉默,拉開房門就要離去。此時,坐在地板上休息的舞者們抬起頭來,對他輕輕地說:『老師,謝謝你。』

林懷民衝下樓,在巷子裡止不住淚水傾洩。他想起瑪莎‧葛蘭姆說過的話:『我沒有選擇成為舞者,是舞蹈選擇了我。』是的,不管是誰選擇了誰,舞蹈已成為他生命中的全部。從這一夜起,『林懷民回來了!』重新返回他一手創建的雲門舞集。

多年後,他說,是鄭淑姬那三名舞者努力不懈的精神使他覺得雲門舞集有希望,雲門,不是靠他一個創出來的。」(頁87-88)

讀完此段,獨坐教室一隅的我,開始不斷不斷地淌著淚水,林懷民何其有幸,在人生最困厄最脆弱的時刻,有人願意這樣單純的信任他,使他有勇氣有信心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至今。然後,我想起校長三年前說過的一段話:「這一生,能有幾個願意相信自己的人,也就不枉了!」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此生既然決定走一條與別人不同的道路,就注定前路荊棘滿佈,自然要有遇山開山,遇水搭橋的準備與能耐。堅持理想,不忘初心,其實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責任帶來的壓力與操勞,再加上人性中的脆弱,諸如私心、猜忌、冷漠、嫉妒、自以為是……,往往讓人與人之間的心,疏離了。

遠道來看我朋友說:「怎麼了?怎老是蹙著眉頭?」

孩子們說:「老師妳最近很累齁?看妳很少笑了,是在生你們班的氣嗎?」

他們的問候,其實讓我頗為心驚,什麼時候我的心,積累抑鬱,變沉重了?我純樸的意念,什麼時候竟也沾染上了一些憂慮的渣滓?

撇開世道艱難,心牆內外的紛擾,我多喜歡午後秋陽下操場上的恬靜氛圍,多喜歡遠處教室傳來的琅琅讀書聲,多喜歡孩子們在操場上彼此互相追逐歡暢的笑聲……,這一切,讓世界的未來似乎充滿了希望。

而我,也就為了這些吧,很累,很辛苦,但我願意相信,也願意堅持下去。

所以,夥伴們,也請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3370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為你打氣
2008/10/29 14:55
加油。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12-20 19:25 回覆:
謝謝司空兄的留言關懷,感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