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言暴力。
2008/12/16 23:57:48瀏覽998|回應1|推薦13

時間,大約從傍晚六點零三分開始,我家後院那位從來沒和我照過面,不知名姓的後鄰太太,正在她家廚房,邊炒菜邊對後鄰先生「獅子吼」,聲音之響亮之剛硬,讓我和貓咪提拉米蘇不禁交換了一個眼神。 

在此之前,我在二樓書房翻書查資料,提拉米蘇則趴在東牆邊的書櫃頂,甩動尾巴,無所事事。 

於是,我只好被迫停下手邊工作,聽清楚原委。

原來是後鄰太太為了後鄰先生沒吃飯就吃藥而生氣。只不過她氣到後來似乎已經模糊焦點,並開始細數後鄰先生的種種可惡,於是本來沉默不語的後鄰先生開始低聲的反駁,結果這一反駁簡直火上加油,後鄰太太開始歇斯底里的提高聲量,反覆不滿地述說:「是啦!是啦!代誌(事情)都是你對,我不對啦!……。」

聲調之高亢,話語之冗長反覆,讓我一度以為,下一秒鍾後鄰先生就會拿菜刀砍殺他老婆,好讓她永遠閉嘴。

結果,當然什麼事都沒發生,畢竟這已不是後鄰太太第一次做「獅子吼」,她的吼聲也只不過讓提拉米蘇從書櫃頂躍下,走過整個房間,再躍上靠近後院的西窗,想要一窺究竟的整個身體趴在紗窗上,然後轉頭望望我,尋求認同似的對我喵嗚喵嗚的叫──唉,還真是一隻好管閒事的貓!

近四十分鐘的風暴,終於隨著抽油煙機轟隆聲的停止而停止了。

為此,我不禁思考:後鄰太太之所以不高興,是起因於先生的不知珍惜身體,而這怒氣豈不是緣於愛的關懷?分明是愛是關懷,為什麼要把話說得這麼難聽?話說得難聽,對方當然聽不出溫暖與關懷,感受到的大約只剩下嘮叨與指責,而一旦人持續地感受到疲勞轟炸般的指責,相信即使再有修養的人,也會忍不住的「反擊」回去。

古人形容夫婦間情感融洽為「相敬如賓」。年少時,總覺得夫妻相待禮敬有如賓客,豈不是過度生分?近來,卻覺得這「敬」字、「賓」字下得頗有意味。

往往關係越親密的人,越容易忽略彼此相處的分寸,甚至將對方視為禁臠,或者覺得對方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當然也就不會心懷感激。因此,愛中存「敬」,便成了一種尊重的態度,視對方如「賓」,即是視對方如友朋,為一完整之獨立個體,關係自然是對等的。梁實秋在〈談友誼〉一文中說:「所謂友誼實即人與人之間的一種良好關係,其中包括了解、欣賞、信任、容忍、犧牲……諸多美德。如果以友誼作基礎,則其他的各種關係如父子夫婦兄弟之類均可圓滿建立起來。」細想這段文字頗覺有理,我們最羨幕的師生關係,不就是「亦師亦友」?最津津樂道的親子關係,不就是父母與兒女無話不談得一如友朋?

當然,任何關係以友誼作為基礎,就要當心逾越分寸,而這分寸就須以「敬」字來規範,也就是我所認為的「尊重」,亦即尊重彼此的身分,尊重對方是個獨立完整的人,而不是附屬於自己的伴侶、學生,或者孩子。

現在,回到後鄰太太的「獅子吼」問題。

話說我們兩家廚房中間,只隔一方天井──這原本應該是條理論上既寬又長的防火巷,因這一帶社區家家戶戶大多習慣加蓋廚房,以致於原本好好的一條防火巷,獨在我家後院形成「天井」──我在此養花植草兼養幾隻流浪貓,並與後鄰太太一家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可歎的是,我們兩戶雖老死不相往來,本人卻又偏偏對他們一家知之甚詳,實乃隔牆不足以掩耳啊!也奇怪這位太太為何說話老是咄咄逼人,一開口就有如噴火龍,火藥味十足?更何況晚餐和諧的氣氛,不就因此破壞殆盡?

忠言不一定逆耳,關懷更需軟語,而興師問罪的口氣,也只會讓事情更無轉圜餘地罷了!語言,實乃個人品格與價值的顯現。然而,這些日子以來,我卻發現自己班上的孩子,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各個說話「嗆」味十足,動不動就出口成「髒」,下課十分鐘,教室裡吼聲震天,明明是聊天,卻有如在對罵,讓我頗為頭痛。

放低聲量說話真有那麼困難嗎?請求別人幫忙,如果老是用命令口氣,即使是舉手之勞,誰又甘心服務?說話老是「嗆人」,就不要怪罪別人「以彼之道,還彼之身」……。請相信,過度暢言快語,即使是真性情也令人皺眉反感,而自以為瀟灑豪邁的粗言暴語,更容易傷人傷己。

語言,是思想的肉身性,空乏、暴力的語言,則只會暴露我們內在的無知,與缺乏教養。為人處世,待人接物,能夠不謹慎言語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247956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見地──
2008/12/21 14:11
有見地──
2008/12/21 14:06

您的觀察與思考,很有見地。

是否能多肯定自己,別人很難比您更好了。盡力了,就可以了。

該休息就休息,等有力氣再說?氣壞了自己,是學生最大的損失──他們需要一個能夠拿得起,放得下,有恆心,有毅力,不輕易嗆聲的典範‧‧‧

可能我太古版,我覺得「人師」很重要,因為在他們的年齡,心理上正處於模仿師長的階段‧‧‧一種風範‧‧‧

多欣賞自己‧‧‧對了‧‧‧欣賞周遭‧‧‧看您這張幾個學生在大校園玩樂的照片,好棒啊‧‧‧

有機會嗎,釋放自己,如一頭水鹿,一隻小羌,一隻雀鳥‧‧‧如果站在其中,迎冬陽而立‧‧‧如果張開雙臂,如商禽的句子,像釋放一雙傷癒的雀鳥‧‧‧

多生活吧,啟動您在現實中可能疏忽了的生命的機制‧‧‧

祝一切順適

泥土敬白

黃子岫(hsy1219) 於 2008-12-21 22:09 回覆:

泥土先生:

謝謝您的關懷與鼓勵,很多情緒往往伴隨著交談與書寫,漸漸的也就平復了。

回想這幾年來,似乎真的一直忙於工作,以致於疏忽了自己,

2009年開始,我會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並過好自己的生活,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