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夜。
2009/12/29 02:06:26瀏覽605|回應0|推薦17

平安夜和美惠老師,一起帶著也想看好戲的洸含、瀚瑋和定國到民雄演藝廳看屏風表演班的《三人行不行Ι》。

這戲是李國修老師的第三號作品。劇本的原始構想,據說來自傳統的三口相聲。內容主要是探討都市中的人際關係所呈現的紛亂與荒謬現象。

全劇由三個演員合飾三十個角色,演戲的人演得過癮,看戲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一整個晚上就在笑聲連連中度過,也不由地敬佩起朱德剛、杜詩梅和狄志傑這三位傑出的演員。

出得演藝廳,已將近九點二十分,天空竟微微飄起雨來。

我們師生五人一車,整路說說笑笑地在聖誕歌曲中快樂地回到學校。大家除了暢快地笑了一晚,收穫其實也很多,尤其當我們談到下學期的話劇比賽,頓時發現小鬼頭們的頭頂開始亮著光,似乎滿腦子都是「梗」。

送眾人回到學校後,一打開手機,就發現有七通未接來電!都是學校裡某位老師從家裡打來的──經驗告訴我,一定是學生發生了什麼緊急狀況。顧不得已近晚上十點多,進了家門第一件事就是回電話。

同事在電話那頭心情顯得很低落,聽完她的敘述,我的心情變得很複雜──欺負弱者,不可饒恕的行為!我握著電話的手,因極度的憤怒而微微顫抖著。失望難過中,更多的情緒其實是憤怒──我腦海中迅速閃過我痛扁班上某位學生的畫面──然而,理智與自制不會任由我如此做的,只不過我自覺到我可能會因為失望和憤怒的過度蒸餾,而讓我剩下冷冷的公事公辦──那麼我將不再是老師,而是一個檢察官或法官。

事情還未全面了解時,千萬不能意氣用事啊!我在心裡默默地告誡著自己。掛上電話之後,情緒冷靜後的難過卻把我捲入無底深淵──是我們老師做得不夠多、不夠好吧?否則我們的孩子怎麼能容許身旁有這樣的行為出現?而知道過程的同學又是以什麼樣的表情面對這樣的行為?冷漠不關我的事?膽小怕事不敢制止?又或者與那名欺負弱者的人一同玩笑取樂,把別人的苦痛難堪當成一則笑話?

欺負弱者的人縱然可鄙,而放縱強凌弱而無動於衷的人,又是何種的心態?

一個心情擺盪在兩個極端的平安夜。明天,又該如何處理這件事?

圖片來源:http://www.pingfong.com.tw/2008nccuartist/8-5-2_classics.html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y1219&aid=363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