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老的迪爵 -超好玩之一戰
2011/09/16 18:48:25瀏覽4610|回應0|推薦1

.

 

為了這輛呱噪的老機車,不止是腦筋一直繫在上面,也不止是眼睛耳朵的一直貼在上面,連上網扒文的,也都是圍著它一頁一頁的翻。

真的是老機車了,1994出閣的第一代迪爵125cc的引擎。

年輕時的迪爵是什麼模樣,我也沒概念,因為那個時節抓在手上的是個大圓圈不是車把,只是騎回來的這輛迪爵,老啦!又固執的又沒能耐,輪子堅持不讓指針抵近80的也就算了,卻連稍微的跑快一點,也要敞開喉嚨的鬼喊鬼叫

還有,同樣是中油的1公升汽油,網上有人號稱可以跑35公里,這個老固執卻吝嗇的只願意跑26公里路。

不趕時間的時候,也能忍著,反正騎慢一點,老迪爵的呱噪和他的固執也都還能接受就是了。特別是上下班的時段,騎著老機車一路東搖西晃的,就能從列隊傻看綠燈的四輪車陣中穿梭通過路口,那種快樂,就絕對不是他一個輪子都能買我這一輛機車的大佬能享的!

所以還是快樂的!

只是這快樂不能夠填滿24小時,絕大部分的時間,我總會希望它在快一點的同時能夠也安靜一點,我的要求其實不多,只是希望它能表現的有點教養就是了,而凡有教養的就不會呼喚站在十字路口對面的警察來關注,不是嗎

~

說起教養,那當然也是我的事了,因為現在車子是在我的手上。

於是扒文,於是看見了許多和迪爵有關的有趣的事,其中的這個還有點天方夜譚的味道!

他的迪爵放在路邊被不知道的某人借騎了,之後的某天,警察來了,要他去領回他的車。

哈,車是他的,但竟然不是原車歸還,而是增加了十年功力的“大內高手”回來了!改裝了的迪爵,可圈可點,表現可不是一般般!


~我不要花錢去創造什麼“大內高手”,我只要手上的迪爵稍稍恢復一點常態就滿意了!

所以我開始思索和查詢噪音的來源。

機車行的技師以及網上所有的文章,都確定了噪音來自于傳動箱內的組件,而且還有許多的指向,認為迪爵的噪音是早晚的是“天性”!不管是不是天性的啦,我就是不願意忍受那種呱噪。

新齒輪和培林,這是鈔票的工作,怎麼去卸掉舊的,這才是我的難題!

網摘了一個多月的時間,這天,湊巧看見了有個還可以的二手齒輪箱,既然拆裝程序都已經了然,如果買下這個二手的玩意兒,就可以慢慢的推敲問題的所在,所以就立刻去了郵局玩網購!

有了齒輪箱,那意思就是確定了要自己動手了,那就得準備“特工”啦!


那個特工的土名稱是“怪手”,去環河南路買的,用來固定轉盤好扭轉轉盤上的固定螺絲。

然後還得準備4分的扳手柄4分轉3分的接頭和24mm4分套筒。

買啦,明知這些玩意兒都是將來的“庫存”,傳不了家也賣不到錢的東西,但是沒有了它也就玩不成DIY啦!

然後去材料行買了其它必備的零配件,還有,雖然是化油器的老車,我還是去買了一個噴射引擎才用到的7R型火星塞。

喔,還有,買了一罐清化油器的東東。

然後,老迪爵開始譏笑我的遲不動手,當慢車起步加速,或是減速到極慢又再加速的時候,它就開始先突然而短暫的困頓之後才猛然加速。這個情況在下班時間通過忠孝東路時,總會叫人膽戰心驚的,深怕一個沒控制,就要讓前面的汽車送鈑金加烤漆,然後腦袋裡就呈現出一副圖像:“在野豬群中的一隻野狗”!

那個晚上,是因為我正好有工作要經過一處空曠的地方,所以就停在了路邊,拿出預先準備好的道具,先拆卸了“馬桶”,然後移除空氣管,對化油器做了3次噴洗的動作。

結果?

你也知道的,什麼差異也沒感覺到,別說是起步的頓衝了,連那個26公里的油耗平均值,似乎也都是老迪爵跨不過的終極指標。


然後就在中秋假之前的那個晚上,利用沒人進出的時間,我將機車拉進了辦公室樓下的大走道,然後開始玩我的大玩具!

拆左側的護邊很簡單,老迪爵只剩下2支螺絲要卸。

然後是空氣濾清器的2支螺絲和啟動的腳踏桿。

然後,開始數傳動箱蓋上的結合螺絲。我數到了7支,外加1個洞孔但是沒有螺絲。7支螺絲中,有2支是長的。

卸下了傳動箱蓋以後,面對的是普利盤和離合器蓋(碗公)。

因為要拆傳動齒輪箱就得先拆除離合器,而因為傳動皮帶的限制,所以在拆離合器之前,必須先拆除普利盤組,鬆掉皮帶才能卸離合器。

普利盤外的風扇盤很好處理,只要將怪手的2個指頭伸進風扇盤的孔內就可以固定,然後拿起19mm的六角套筒套住,在桿上套一支鐵管延伸,稍加吃奶的力氣,普利盤的拆卸就完成了。

但是離合器沒那麼好對付。首先是怪手的指頭很容易滑出碗公上的洞,其次是吃奶的力氣壓上去了卻沒什麼動靜,只看見車體似乎在升高。

換了個方式用力,將鐵管向外再挪一點,稍微的提起鐵管,然後頂出憋足的力氣挺快的用力向下按,只聽見“急~”的一聲,螺絲轉動了。行,這玩意兒也下來了。

傳動齒輪箱和本體只有6支結合螺絲,這個部分很好拆卸,也就是說,到這個部分,左側的拆卸工作基本完成。

如果要全部更換齒輪組,那就要連後輪軸一起換,但是這就必須拆下排氣管和后輪。工具我是有的,24mm的套筒就是為了拆輪胎螺絲而準備的,但是沒人幫忙就難以固定後輪,也就沒本事拆輪胎螺絲啦,所以最後決定先換齒輪箱蓋及後輪軸以外的齒輪和副軸。


四個小時,這是連同抽煙喝咖啡外加磨磨蹭蹭的全部時間,然後,老迪爵有了一個漂亮的銀色三明治的傳動箱。

 

 

7R是高阻型的火星塞。在規格表上,它只出現在噴射引擎的機車。既然是高阻型,表示點火時的高壓數值相對會較低,但是電流數值卻會提高,而電流和跳火的火花是正比的,這不就表示7R型的火星塞點火爆發時,其燃燒效率會相對的要高於普通型的火花塞?

試了就知道的!

去延平北路五段那個“良好的朋友”機車材料店買墊片和銀色包裝的“墊片Gel”時,老板說這種Gel比較貴,要賣220元。

之後去網絡上推介的“伸輪”買特工時,發現同樣的東西,他那兒卻只買180元。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564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