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江魚 -7 長江魚之 國戚
2010/06/13 16:30:42瀏覽273|回應0|推薦1

長江魚之   國戚

 

壓軸的

是條形狀絕對奇特的魚,也是長江裡的。

說它是“魚”,就和中華鱘一樣的是有點狐疑~
拿它來壓軸,是因為中華鱘很可能都知道的,但是這個…………….

幾個人上了車,車子東彎西拐的到了江邊。
沿著江岸邊有個蠻有規模的水上餐廳。從它自備的停車場面積來看,這個餐廳就必定是大有來頭的。
水上餐廳的底層是廚房和庫房,第二層有一半是散桌大廳,另一半及更上幾層的,就全都是包廂。

如果在二層用餐,我想這個美景配美食的應該是不錯,但必須是夏天,在這個冷死人的冬天,本來就冷,還要再看著江面豈不是更冷了,肚子都會打結的。(沿著長江岸往上溯的冬天,上海的氣溫最高,越向西越冷。)

 

其它的水產和菜色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然后又上了一個大圓盤,盤子直徑約40公分。盤內是紅燒的醬汁和二大片。
就是今天的主角,是來的原因,是東家接到了電話來的。

在水產為主的餐廳,上了個大盤子,裡面是“二大片”………….這是今天的主角?

長江四大?……………不是的 

中華鱘?…………..不必想,是那門子猜到哪門子去了 

都不是,那麼我得瞧瞧再來想。所以,我靠近了想仔細看。

“來來來,別研究了,動筷子別說話,管吃就行了啦 !”這是主人打招呼了。

我的疑問很平常的,二片型似長方形的東東,每一片都是前半寬大,到了後半段就急劇的縮減腰圍,然后再展開一些,並延伸到尾巴平口結束。

如果形容成市場裡帶了尾巴的半條鯖魚,這樣的描述就可能更直接了,但不夠神似,因為它不是扇形的尾段,而是帶點長方形。

 
有什麼魚會只上桌半條,不帶魚頭,而且要成對?

—————我沒答案。

其實是問題給錯了,那不是二條魚,而是一條魚的二段,是前半段和後半段的併列在盤中。

 
地理雜志和動物奇觀都介紹過另一種大型動物叫鴨嘴獸的。如果對鴨嘴獸有形狀的概念,那麼對我現在描述的魚就會有概念的。

牠就是“鴨嘴魚”,魚吻的長度和魚尾差不多,就像是鴨子的嘴型但寬闊一些、長一些。是從魚體中間對切時,看起來就是蠻對稱的頭尾二大片。

 
鴨嘴魚的學名是“匙吻鱘”。中華鱘是皇親,匙吻鱘就是國戚。

曾經發現過的最大家伙體長有一米二。

以前總認為牠也應該是國寶一級的,是活化石一級的生物,是存在了億年以上歷史的稀有生物。

 

(一直以為鴨嘴魚只生存在長江中,但是中國有許多的地方,也有這個魚,現在更聽說人工養殖的都已經成功上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eh1951&aid=412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