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 • 風情 – 與淡水相約的一天 (台灣)
2018/03/20 18:00:23瀏覽4837|回應15|推薦156

舊地重遊、往日情懷台灣印象留影 (18)

穿梭在淡水的街道上,時而車水馬龍,時而僻靜清幽,看著似熟非熟的街景,讓人有些捉摸不定。一路上微風伴我行,汗水催促的腳步,腦海中浮現的磚紅城牆建築,以及白色純淨的迴廊,們是我記憶中闊別多年的老地方。

(又是一篇很長的圖文,記錄著自己在淡水一天的風情與心情,感謝您的耐心和時間觀看上圖: 同年 (2015) 拍攝於淡水漁人碼頭)

(2). 廣場上停放著退役的蒸汽火車頭。曾經汽笛聲震耳的淡水線火車,19887月行駛最後一班列車至今,悄悄已經沉寂了30年。

(3). 重建街:沒落褪色的社區建注入新生命,讓老街再創生機。上圖: 街頭藝廊。左下圖: 後的一些商家指引標示。右下圖: 建的舊宅商家。

(攝兩年多過去了,希望老街巷弄皆已蛻變開花結果 )

(4). 百年建築紅樓,2000年整修完成,現為複合式餐廳結合藝文館營。主圖: 裡的紅樓燈火通明、光影耀眼。中上小圖: 紅色木槿花盛開在紅樓週邊,好比雙紅爭艷。

(5). 紅樓:為船商李胎和的私宅,落成於1899年,象徵著淡水黃金時期的勃繁華;後期文人屋主洪以南,有感紅樓位處山坡上,景觀開闊讓人有達觀之感,而命名紅樓為達觀樓

(6). 幢刻劃著歲月痕跡的建築,不用言語,就能讓人不設防地走入流逝年華裡。

(7). 一樓迴廊用餐區,加入遠山近水為佐料,佳餚更添美味可口(透過半圓形拱圈取景)

(8). 戶外用餐區,白天可以讓微風吹散三千煩惱,在美景中睜開沈睡的視野;夜晚以讓星光喚醒疲憊的心靈,看萬家燈火亮了大地。

(9). 滬尾偕醫館:現今馬偕醫院前身,1879年成立,新北市市定古蹟,建築樣式採中西式合併,外觀是閩南風格平房,窗戶卻是西式的圓拱窗,樹一幟。

(10). 淡水禮拜堂:1932年改建完成,為仿歌德式的紅磚建築,新北市市定古蹟。

(11). 落花、花落。(取景掉落在地的雞蛋花)

(12). 得忌利士洋行:2013年建物完成修復開放,為淡水過去商務洋行林立的歷史提供了寶貴佐證,目前規劃為藝文活動展覽使用。(當日參觀適逢石雕獅特展期間)

(13). 許願卡,一張堆一張的小小卡片,貼滿了整個許。那一天,我願以償 ~ 舊地重遊! 但願卡上的人們也都心願成真。

(14). 得忌利士洋行後棟輸入品倉庫建物,雖然經過修繕補強,但是刻意保留了一些未經整修前的樣貌,讓人以一窺歷史經留下的烙印。

(15). 午後的街道,飄逸著一份特有的平靜;褪去了陽光的午後,讓人多了些舒緩,腳步也輕快了許多。

(16). 一艘停泊的輕舟,三兩或坐或站的垂釣者,簡單畫面,勾勒出生活中隨處可尋的悠閒自在美景。

(17). 紅毛城古蹟園區,國定古蹟,當年主堡正在進行封館整修工程,未得入內參觀。圖為前英國領事官邸遠景

(18). 前英國領事官邸,記憶中的兩層式紅磚洋樓建築。(不同角度側影)

(19). 多少夢裡輾轉,磚紅未褪,長廊依舊,重回到這記憶中的場景,卻不復見場景中的人事物。

(20). 闊別了許多年的老樹依然屹立,它不會記得我這位已現白髮的過客,我卻未曾忘記故友始終如一的樣貌。

(21). 官邸內客廳、餐廳、書房陳設佈置展示。

(22). 英國人愛喝茶,茶具自是不可或缺的器皿,雖然不是流傳真品,卻也為展示增添了生動情境。(取景餐桌上設的茶具)

(23). 過坐在餐椅上的女士身影向窗外延伸,我彷彿看了過去百餘年來,不同身影的女士曾經坐在那兒,們凝視著窗外日出夜臨、花開花謝,一點愁緒透著幾許淒美。(取景當日工作人員)

(24). 歷史的塵埃灰燼還堆積在廚房的爐灶上,曾經使用它們的人,早已物換星移不知去向。(取景廚房陳設)

(25). 情書,刻印著一字一句濃情蜜意的信箋,愛情世界裡不可或缺的元素,打動多少戀愛中人的心。(取景當年二樓設置的情書區)

(26). 抹上歷史色彩的紅磚牆,已顯疲憊不堪的百葉窗,舊的摧殘還在,新的風霜又見,在遠逝回憶長廊步,那未曾遠去的身影(不同角側影)

(27). 透過古炮取景前英國領事官邸。

(28). 歷史忘了給古炮下達退役解令,早已銹蝕的古炮,仍舊炮口朝外堅守著崗位不退。

(29). 站在古炮旁的年輕女孩背影,是在為我重現許多年以前的記憶場景,還是在為她自己譜寫許多年以後的回憶片段

(30). 科技時代,人手一機隨時拍,古蹟從此不再寂寞,更不用擔憂它們的樣貌不會流傳於後世。

(31). 眺望遠方關渡大橋,讓心情暫時隨著鏡頭在淡水河上飛翔。

(31). 一牆之隔,一個轉角,我從記憶中的磚紅建築繼續找尋白色迴廊的回憶。(取景前英國領事官邸一隅)

(32). 真理大學:前身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1999年改制為大學。

(33). 當時設置於大禮拜堂門口的碩大藝術品,讓人難以不予注目,可惜是非開間,未得入內參觀。 

(34).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1997年建成,採哥德式建築風格。(雖然落成已逾20年,對於我卻是一棟截然陌生的建築)

(35). 大禮拜堂側影。

(36). 理學堂大書院 (牛津學堂舊校舍) :建於1882年,是台灣最早的理學堂,現為真理大學校史館。

(37). 清幽的環境,吸引了許多人前來攝影、影、獨處、散步,他們在這裡一起悠閒時光

(38). 下的理學堂大書院側影

(39). 馬偕故居 (小白宮)是我記憶中白色似雪的建築。

(40). 馬偕故居:建於1875年,為西班牙白堊孤廊風格建築,現為「馬偕紀念館」。(迴廊不同角落側影)

(41). 白色灰泥外觀的馬偕故居,散發出一塵不染的純美感。

(42). 中的白廊,讓回憶湧上心頭怨時不能返轉

(43). 白色的迷,幾十年前擄走了我的心,幾十年後仍然不肯鬆手釋放我。

(44). 青春不留白,以白牆廊柱見證,用白色迴廊為地毯,拍下生命中美麗爛的笑容。

(45). 白與黑的交會黑與白的凝視(取景不同角落柱)

(46). 馬偕故居入門口側影。(的白色樑柱取景)

(47). 校園裡的一處巷弄,多年過去然被時間無情遺忘著,讓人一眼跌入那青春年少,愁善感的時代。

(48). 教士會館:建於1875年,西班牙風格建築,現已規劃為在台宣教士念會館,提供餐飲、文化導覽、藝文空間等服務與活動。(不同角落側影)

(49). 傍晚寂靜的校園,仿佛只見自己的腳步和心跳聲迴盪在耳邊。

(50). 真理大學紅樓:建於1906年,西班牙風格建築。由於經作為女宣教宿舍,所以別稱姑娘樓,現大學校長辦公室。

(51). 樓:位於姑娘樓西側建於1909,為兩層式迴廊建築,因為曾是牧宿與寓而得名(取景牧樓及一樓古庭園咖啡館)

(52). 坐在咖啡,看看拱圈外的景致,聽聽耳邊掠過的聲音,心情似乎多了一點香動。(取景牧樓咖啡館二樓一隅)

(53). 濃郁的咖啡香氣從咖啡館裡滿溢而出,首坐於內的女士,會被書香香一一迷醉

(54). 來時路,輕舟停泊依舊,不見垂釣之人影,只剩晚霞餘暉還在依依不捨。

(55). 夜幕低垂,各家餐廳紛紛點亮燈火,照亮屬於它們各自的異國特色。

(56). 河岸邊,有獨坐之人;餐廳裡,三五好友談天說地的人;巷道上,更有成群等待用餐的人,他們每一個人都為夜晚注入了聲光與

(57). 黑夜悄悄趕走了暮光,年輕的夜開始以閃亮的姿態雀躍登場,拍下這最後一張,我帶著記憶中的老淡水、老地方,步行在回家的路上。

---EN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rs098&aid=1112109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9 16:26

November (hrs098) 於 2019-12-06 05:57 回覆:

感謝贈圖,祝順遂愉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10:42

   很認真有心與創意。足感心耶

   非常有感的一篇喔。

   真讚。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2-10 19:30 回覆:

謝玉米蘋果的觀看和讚許,是我深之榮幸。

祝您順遂愉快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3 20:11

你拍得極富情調又美. 其中的紅樓和牧師樓, 以及紅毛城都去過,

唯獨馬偕故居尚未造訪, 下次再去淡水得好好找一找了. 謝謝分享.

ynn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0-24 05:55 回覆:

謝謝ynn很長一段時間不曾打理格子,抱歉未能即早回覆。

感謝您費時觀看,祝您順心愉快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水
2018/06/20 13:31

隨著格主的圖文介紹,讓淡水呈現一種懷舊迷人的面貌

比起海邊或大榕樹下刻意石雕的貓咪,要吸引人多了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10-24 05:51 回覆:

謝謝李安娜大半年不曾打理格子未能即早回覆。

祝您順心愉快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6 08:45

淡水,原是一個在歲月中沉澱有著純樸美的小漁村,

我喜歡落日將近,海面的美景,盼望見到晚霞,

格友拍的水面波光粼粼,小船悠悠倒影,

在落日下流露,迷人景色,

它的美,你知道,我知道,我想來到淡水的遊客也都知道,

來到漁港,遠離城市的綠意,在淡水漁人碼頭,看觀音山、看海,吃吃小吃......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6 17:00 回覆:

謝謝航迷它叟您細的描述,不單是道出了淡水在純中透著魅力,也說出了每位遊人被它風的心聲。

淡水著實是一處適全家外出休的地方有山水自及地可口小吃相輔相成,對於喜好攝影之人更有夕陽餘暉美景可以拍之不盡走一趟淡水不僅有悠的享受,還有一份心上的豐收。

您費觀看祝您順心愉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6 17:03 回覆:
向您致歉,老叟誤鍵為它叟還請見諒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22:08
       超水準超優質的『記事格子』非常值得大家の分享!
                敬祝健康快樂   事事如意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5 06:07 回覆:

謝謝永發好友,好友過獎了,實不敢當。 我就是閒居在家,沒事偶爾拿些圖文獻醜,記錄一下生活中曾經的見聞瑣碎,感謝好友一直以來的支持鼓勵,至深感荷。 祝好友週日悠閒愉快、安好順心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5 06:16 回覆:
向好友致歉,回覆字體未及編排上色,一個誤鍵就發了出去,還請好友見諒。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07:32

https://youtu.be/bPb6ZuLTJU0

太美的淡水,

我也拍了淡水夕陽影片,

大家都愛拍台灣風景。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4 15:35 回覆:

Sookhing讓我觀看到幾天前台的夕美景兩分多的夕陽,卻是大自未變的美彩,只要每個人都願用心去看去感受,一個轉角一片磚都可以潛著故事和動人之處美景無處不在

您和我分享在不同年一起看的美

祝您週末假日開懷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07:22
淡水曾是台灣我最愛的城巿,看了您2015照片,發現好多新的景點,洋行,馬偕故居小白宮,
我一直以為馬偕是在小鎮租房子。故居是在真理大學內嗎?
透過你的回憶照,似乎應該找個時間來遊盪。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4 15:16 回覆:

謝謝Google迷,於我有著特的回憶,多年我在記中找過往也看了它的變化;淡水於您則是喜的城市之一多年未遊有機再訪的話您一定也會發它的新與它未變的容貌。

馬偕故居(小白宮)是屬真理大學一部份。

祝您週末假日閒愉快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2 19:20

的確是記憶中的好地方,配這首歌正好!是林慧萍的歌聲吧?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3 02:46 回覆:

淡水是我記憶中的一個地方,有著不能抹去的回憶,謝謝Flying Eagle和我重遊舊地,搭配歌曲之一是林慧萍的歌聲。

祝好友順心愉快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7:31

看到您重遊淡水的照片

想到我也好久沒到淡水走走了

您的照片這樣拼湊風格也真好看~


        
November (hrs098) 於 2018-03-22 05:30 回覆:

謝謝竹子,淡水是個具有多項魅力風采的地方,不妨得空的時候再去走走,您比我幸運,我的這一趟重返除了是在2015年,而且還是距離上回相隔了幾十年,好漫長的一次舊地重遊。謝謝您覺得照片拚湊風格好看,讓我更感信心採用。

期待您的淡水美景篇,祝順心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