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道法師的新書
2011/07/06 23:13:15瀏覽1207|回應2|推薦16

今天下午兩點,靈鷲山僧團在永和世界博物館發表心道法師的新書《聞盡__呼喚心內的觀音》。我被點名去參加,以下是我的致詞:

這本新書的第四章附錄幾位教友、專家、學者自述和靈鷲山僧團或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因緣際會,讚揚靈鷲山僧團的特別志業;前三章以及附錄的心道法師年表,以自己的生平本事回想和弟子們的才識,以眾多小故事、日常生活現象和各種佛學經典的法語,印證佛學和佛教,並且繼續展望靈鷲山僧團的遠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心道法師在這本新書談禪修並且細緻講解以分享大家如何靜坐和吐納;這是這位大法師特別的本事。他能和藹親切信眾和弟子,正因為他的佛學出自入世的素樸和苦行,有慧能和懷海禪師的古佛風範。

我小時候住基隆,這書的開頭很吸引我。這書開頭說,這十二年來,靈鷲山基隆講堂在清明節辦理「還恩法會」超薦無主亡魂的時候,會包括基隆法國公墓所收清法戰爭中陣亡的將士,為他們設立一個牌位。就此,心道法師談起在戰爭中死去的人,他們的恐怖、忿恨和業力還會常存世間,就像儲存在記憶體,隨時都可能互相召喚、共振,再次爆發出更大的戰爭災難。

這個概念,讓我對於佛學──關於執著、輪迴、因果這些佛學的重要命題,而且是佛陀在世到現在都還是疑問不休的命題,有新的感悟。這因為我不久前才讀了一本德國醫生的研究報告,這個醫生和學生在做大腦對於閱讀的實驗,無意中發現一些過去沒人知道的大腦的運作原理和現象。比如說,我們知道光比聲音跑得快;光速每秒30萬公里,音速每秒340公尺。但是,大約在十至十二公尺之內,對於人的大腦來說,面對一場正要發生的車禍,我們會先聽到聲音然後才會看到碰撞;因為大腦處裡圖像的物理和化學作用需要更多的時間。

大腦對於時間的認識,似非機械或電子鐘錶那樣有前後刻度或著數字的軌跡可循,它比較像量子物理世界那樣,是個震盪器;每次需要認識和知道的時間,是經由我們大腦記憶中各個層面中各種相關條件共振出來的。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對於大腦的認識,大約僅是其十分之一;有一種看法以為,人類在21世紀如果還能發現新的知識,當是電腦資訊和大腦相關的。

我的想像是,也許像大腦記憶知識和經驗那樣的多層次,我們自己在每一世的惡行和善行可能產生的業力,也是這樣,這些因果和作用,都是常存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各個領域。因此,如果我們相信靈魂、輪迴,我們的修行真的可以參考心道法師在這本書中所說的「慢禪細工,一切放鬆」。因為,任何人在每一世的修行都會是不夠的,也因此學佛的人可以相信自己的生命也是永恆的;這次不行,下世再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5399953

 回應文章

Susanna
如何保證下世要去哪裡?
2011/07/12 11:01
如何 修行, 才能保證下世再來一定也能 當人, 或 不當人 但是保證可以 修行呢?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悲咒(心道法師教讀)
2011/07/07 08:20
後學有在網路上下載"大悲咒"(心道法師教讀).在國外修習佛法不易.心道法師教讀的大悲咒後學天天在聽.不然真不知要如何念大悲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