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提觀音
2009/11/10 19:44:56瀏覽1979|回應4|推薦16

昨天應邀參加靈鷲山「世界宗教博物館」八周年紀念活動,致詞來賓中的政治人物有呂秀蓮、吳伯雄、黃昆輝(各為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前兩位主要談自己和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淵源,黃昆輝代表李登輝參加,表示基督徒李前總統的尊翁崇拜心道法師皈依佛門。東道主心道法師,說明世界宗教博物館推介人類信仰的各主要宗教共同宗旨,以宣廣愛與和平。那些政治人物,有機會就會互噴口水紅眼撕殺,這時必須暫且休兵,心平氣和談人類的愛與和平….不久之後,另在媒體上可看到黃昆輝罵王建煊拍馬屁;王聖人以監察院長的身分說馬總統上任以來施政表現可以獲諾貝爾和平獎,似乎有拍馬屁的醜態沒事惹嫌討罵,或有時不得不罵「人」;可見,人類無法有完全的愛與和平,或說愛與和平無法是日常倫理,只能在宗教和這類的情懷中想像或實踐。 

在民主政治的社會這種政治制度越來越被懷疑是否是好的政治制度愛與和平,這兩種概念和實踐,不會是普遍的生活態度;因為這種社會中一般人是自利的,人和人之間是有條件互利的,特權和惡人則是毫無憐憫對他人掠奪和殘害。愛與和平,顯然只能是宗教信仰的結果,一種慈悲。 

世界宗教博物館位於永和市中山路一段與民生路交口處,在百貨公司的七、八樓占地27百坪;這次紀念八周年,在曲折婉轉的特展廊中展出各種觀音菩薩的法相。 

準提觀音,密教中的密號是最勝金剛;我以為這神咒王千手持各種寶器,要滅除罪業、遠離惡鬼惡賊。人的苦惱是自作自受的,這菩薩愛自己所以能以各種利器將自己任何自作果決斷除,而行有餘力要為世間和平所以盡力斬除貪妄特權和惡鬼。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起頭是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我以為這位聖觀音愛自己,所以了悟及接受世間人事變動不已且終究難免一死這樣的事實,而自己行有餘力所以慈悲他人,希望人人都能像自己那樣看穿世間的運行原理和究竟。愛與和平當就是像這位菩薩這樣的愛自己以及和平他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485155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分感謝~
2009/11/30 19:18
東年老師的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華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蓮歌子唱的 準提菩薩
2009/11/19 23:02

~隨時感恩、惜緣、惜福、造福、懂得付出,珍惜一切人事物~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準提觀音
2009/11/12 15:07

東年老師說的好

人類的煩惱

都是自找的

正因為這樣

人類才需要修行

以觀音為榜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與和平從愛自己開始
2009/11/10 20:21

因為最愛自己

所以了悟世間實相

好喜歡這個觀點

平易近人

感恩東年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