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牛回家過新年
2009/01/25 02:17:37瀏覽1703|回應2|推薦14

牛年應景文章,談禪宗相關思想當是不錯的。 

許多年前有兩個美國年輕人在台灣從事產經新聞和資訊的翻譯工作,我這兩位朋友都寫詩。Mike O'Connor離開台灣之前,做了台灣女婿,Bill Porter著迷寒山和拾得這兩位狂僧,後來以線裝書版本,自費出版兩本自己英譯的詩集;一本是寒山詩選,一本是十牛圖頌。 

禪學開悟,講究重現本心的方法;認為人逐物迷己,終於喪失本心。在禪宗看來, 一切二元相對的觀念都是妄想,都是迷失;想開悟,必須超越各種對立,將以前的妄想見解、世智辨聰、彼我得失等等觀念,放棄。 

禪學將斷盡妄想的機法,名為休歇;這是開悟各層面上的終極目的。所以《圓悟錄》說:諸佛出世,祖師西來,實無一法與人,只要諸人休歇。《大慧錄》說:如來地即大休歇,大解脫境界是也。這些說法的要點是:大休歇,是佛陀親自證悟的;要解脫自己到這樣的境界,除了親自證悟,無法在自己之外找到方法。 

休歇,在禪學內部,有漸修和頓悟兩種。 

漸修,就是北宗神秀偈的境界: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有染塵埃 (法海本)注重的是將煩惱漸漸調伏,基本的想像有磨鏡、調狂象、調心猿 (意馬)、防六賊 (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為媒;自劫家寶,故喻為賊)、牧牛。 

牧牛,是禪林修行的法寶。百丈禪師說:發現真我,明心見性,就是騎牛到家

至於要如何騎牛到家,千古以來,禪林之中多有吟詠,以〈十牛圖〉、〈信心銘〉、〈證道歌〉和〈坐禪儀〉合印的四部錄,影響最深。十牛圖,以牧人和牛,比喻和象徵修行者如何馴服心重現本來面目。十牛如下: 

牛:心牛迷失久遠,找起來很困難,筋疲力盡了還看不到蹤跡,山窮水盡了忽然聽到蟬聲,而看到楓樹下似乎有點樣子。

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長路更深,力盡神疲無覓處,但聞楓樹晚 

見跡︰修行的人,依據經典、禪書或教師的指點,領悟到禪學的要義和方法,終於看到了心牛的足跡;畢竟鼻孔朝天的牛是藏不住的,無明荒草再深也無法完全淹沒清明本性。

水邊林下見遍多,芳草離披見也麼?縱是深山更深處,遼天鼻孔怎藏他?

見牛︰清明本性,本來面目,並非實體可以描繪,也是必須通過聲色的聯繫才能辨識;但,需要相當的慧耳慧目,才能細微分辨它們的作用。
黃鶯枝上一聲聲,日暖風和柳岸青,只此更無回避處,森森頭角畫難成。  

得牛︰雖然辨識了心牛,找到了,可是這牛畢竟是頑劣難以馴服的;如此開悟後,必須嚴苛自律,才能逐漸加以馴服。
竭盡精神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有時才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  

牧牛︰日常生活中總是前思才起後念相隨;修行者希望自己身心一致,心牛卻跟著外在環境和欲念團團亂轉,所以要用鼻索加以牽制,時時用皮鞭敦促。
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相將牧得純和也,鞭鎖無拘自逐人。  

騎牛歸家︰修行的人不時的鞭策自己艱苦磨鍊,不斷的調整心牛驅近自己決定的方向;終於馴服心牛,人牛和一。

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笛聲聲送晚霞;一拍一歌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忘牛存人︰心牛不再亂闖,沒有內境和外境的分別,修行的人無煩惱可斷,無妄心可調,可以高枕無憂了。
騎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閑,紅日三竿猶作夢,鞭繩空頓草堂間。  

人牛俱忘︰修行的人,無憂無慮,無所求,所以對是非、善惡、美醜、生死、得失等等不懷定見,不以為有絕對標準而執著;人情世故,都是變動的、相對的。這樣,才是學到了祖師的境界。

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遼闊信難通,紅爐焰上爭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  

返本還源︰修行的人,置身萬事萬物之中但能超然於外,必須時能如聾如啞,視而不見;但,也能靜觀諸事諸物自然榮枯流轉,而不隨波逐流。

返本還源已費功,爭如直下若盲聾,庵中不見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紅。  

入廛垂手︰修行的人,不可以眷戀如此聖境,要回到現實生活灰頭土臉的幫助他人,分享自己所證悟的,讓他人也能如此菩薩行。
露胸跣足入廛來,抹土涂灰笑滿腮,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

謹此,祝福網友們年假愉快,農曆新年如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592392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來運轉鴻運到!
2009/01/29 13:20

東年老師:

真誠地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萬事順心如意!  牛年好運旺旺來!

感謝您年前的訪客簿回應,姑娘今早便到公司處理幾份國外資料(家中的網路線兩年前已撤除),回家即單純放鬆休息或閱讀聽音樂,不再上網盯著電腦螢幕看. 畢竟,我在辦公室的時間頗長,不想將工作帶回家,是我的原則(反正家與公司步行僅十餘分鐘距離)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東年(highsea) 於 2009-01-31 04:03 回覆:

年假加班...經營事業確實辛苦...好在大陸新年度或許還能有8%的成長實力, 如果社會還經得起這一波不景氣的衝撞; 大體會沒問題, 因為經濟列為第一優先的情況和台灣6-70年代相仿...無論如何 , 悲觀事實但樂觀希望: 亞洲畢竟已經復興, 所以, 繼續努力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6 21:07

東年老師:

小孩在聯合文學文藝營裏上過您的課

獲益頗深

祝您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牛年     一切平安順利

東年(highsea) 於 2009-01-26 22:37 回覆:

好, 慢慢寫呵, 每隔一陣子會去閱讀妳的作品...祝寫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