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HTC說起
2013/08/19 03:17:56瀏覽292|回應3|推薦4

HTC說起

(8/18/2013 USA)

(下圖是美國超市賣還在盆栽中的九層塔(Basil),而且是有機的。這家連鎖超市比較少見。兩棵美金5元。問題是我不太吃九層塔,可是洋人吃的好像蠻多的。)

最近HTC又想重振旗鼓,我個人是樂觀其成的。我和HTC並無任何淵源,不過我在美國買的第一支比較智慧型的手機是HTCAT&T代工的有滑動鍵盤的Windows Mobile 5手機。第一次能用手機上網甚至Remote Login到我的電腦,就是用Remote Desktop連到PC。以前不叫Remote Desktop。因為手機的螢幕很小,能做的事有限。現在的iPad也有人寫了免費的App,你可以遠端登入到你的電腦,仍然有螢幕太小的缺點,所以也是少用。

 

聯合新聞網播了HTC高價請小羅勃道尼拍了的廣告片,兩分鐘。有網友PO說花費了美金10億元。我認為可能包括了到世界各國打廣告的費用。會不會是台幣10億元呢?這不重要,有網友說,HTC拍這麼貴的廣告並無用,仍然無法與其他手機公司不同(他用了Me Too一詞)。我覺得值得拿這個來談談我的看法。

 

我因為這個Youtube.comHTC廣告,看到了HTCYouTbue上有個專屬的網頁:

http://www.youtube.com/HTCTaiwan

我想,如果能改成:

http://www.youtube.com/HTCTaiwanROC

會更好。別忘了,我們還是中華民國。你想想,中國大陸用了PROC,可見得我們都認同ROC這三個字母。這樣順便可以打中華民國的廣告。

我就隨便看了一個Video。這個廣告講HTC的手機照相的功能,而且可幫你製作影片(video)。沒那麼容易吧?你如何配音?我不知道HTC有沒有做這個?把這許多功能加進手機,目前是否太多了?而且手機拍出來的照片或影片品質夠好嗎?我個人認為手機的主要功能還是在電話的功能吧。首先,先做不是Me Too的電話。

我舉例來說,我認為手機應該把打電話和接收電話的功能做到方便好用,盡善盡美最好。有些主要的功能最好能一鍵或一個touch(觸控)搞定。而且開機要快。譬如,以前電話可記錄你常打的電話名單,你可能按一個鍵就可打給某某人。現在的手機,我用過的,好像沒這個功能。一般都是用你打電話的次序列表出來,最近打的最前面。錯了,應該是你最常打的最前面,而且一鍵搞定。當然也可提供多種排列方式給使用者選擇設定。只是弄的越複雜就越難用。

手機的電池續電力非常關鍵。HTC是否願意真正投入研發,做最長續電力的電池。譬如:12小時不需充電,24小時更好。HTC想要領先群倫,那麼就要有這種使命感。這一年的Inel年輕人科學獎第一名得主是個印度女孩,她的得獎作品就是電池續電力的研究。她得獎後的感言是:她會有震驚全世界的成果出現。HTC是否願意接觸這麼厲害的科學家(不一定需要是她)共同開發更好的電池?

最近,台灣也在醞釀4G的通訊。美國這邊我看到的手機,多變成4G的手機,4G手機和3G並不共存。這是錯的。我認為3G4G可共存。我們台灣的3G已經非常好用了,除非你有大量的資料要傳送。但是,(大部分時候)你真有需要大量的資料用手機傳送嗎?當你在4G訊號不夠強的地方,你就可使用3G

提供一個足夠大的個人專屬的CyberSpace給你的客戶也是一個非Me Too的做法。舉個例來說,手機拍的照片上傳,目前有Instagram之類的軟體。但是這個軟體並非針對HTC(客戶)設計的。HTC可以提供一個完全針對HTC手機設計的CyberSpace。一鍵或一個觸控搞定(上傳或啟動)。這個cyberspace將來肯定可以延伸出許多東西及商機來。

一鍵或一觸控搞定的功能是非常需要的,而且絕對替HTC(或任何手機公司)創造更多的商機。舉個例來說,你要使用GPS了,你要先去找到GPS程式icon,啟動。然後,再輸入你要去的地點位址。這個如果做的好,最多第一次需要輸入地址,幾個鍵就搞定了。我目前手機的GPS(花錢買的),有電話打來時,程式就中斷了。這個其實非常危險,大部分的人會想立刻重新設定,開車不小心會釀車禍的。最好是不會中斷,至少要能一鍵搞定重設。

有關手機的點子,我先談到這裡。

 

我提到HTC的手機標榜它有軟體可以幫你把照片等製成影片。我最近才買了一台HP的觸控螢幕手提電腦,它的螢幕是可以用手指來操作程式做事的,因為它使用了微軟的Windows 8版本的操作系統。我這電腦在美國買的,但是是從中國大陸四川重慶經由FedEx寄來的。它先從重慶運到深圳,再空運到美國阿拉斯加,再到美國本土。我先聲明,這電腦,我用了兩天到今天,感覺還不錯。目前發現的問題是:Touchpad不能平順地控制游標,經常按了,游標會滑開。還是可以用,比較麻煩就是了,可能要裝一個滑鼠。網路的插口有點緊,不容易插網路線。螢幕是觸控的,所以TouchpadWindows 8就可以比較少用。而且,我相信過一陣子大概不會有問題。

這台HPNotebookHP Envy Quard 15t TouchSmartQuad的意思是四核心。

 

·        • Windows 8 64

·        • 4th generation Intel(R) Core(TM) i7-4700MQ Processor

·        • NVIDIA GeForce GT 740M Graphics with 2048MB of dedicated video memory (ADD)

·        • 15.6-inch diagonal Full HD BrightView LED-backlit Display (1920x1080)

·        • 16GB DDR3 System Memory (2 Dimm) (ADD 8 GB)

·        • 1TB 5400RPM Hybrid Hard Drive (Upgrade hybrid drive)

·        • NO mSSD Hard Drive Acceleration Cache

·        • No Additional Office Software

·        • No additional security software

·        • 6-Cell Lithium-Ion Battery

·        • No Internal DVD or CD Drive

·        • Backlit Keyboard (Upgrade)

·        • HP TrueVision HD Webcam w/ integrated digital mic

·        • 802.11b/g/n WLAN and Bluetooth(R) (ADD Bluetooth)

(手機也可以客製化甚至個人化)

 

好,先講Windows 8。我認為Windows 8是個笑話。微軟把手機的單程式執行搬到抄到PC上,這不是笑話是什麼?手機因為受限於它的資源,一次只能顯示/執行一個程式。PC老早就能同時跑好幾個程式和多個視窗同時顯示,微軟居然退步到以前的MS-DOS時代。事實上,更差。它把所有的應用程式用Icon呈現在螢幕上。哪有人這樣做的?這還是抄以前UnixX-windows來的。X-window在讓你選的時候,它至少還有檔案夾的層次(hierarchy)。微軟叫這個innovation。我不相信主事者有基本的軟體開發概念。有網友叫這是blunder,意思就是大錯特錯。

微軟應該保留Windows 7和以前的檔案層次架構的選擇,而不是強迫讓人家使用那個一天到晚當掉的IEIE經常死(Crash)掉,發生時我們都只好用Chrome或其他瀏覽軟體(browser)

 

HP的指紋辨識軟體(可能也包括硬體)比我以前的ASUS的要好很多,滑一次就辨認出來。而且便利。它不需你選擇是否用一般的密碼登入或指紋辨識。這是HP這個筆記型電腦的一個強項。VideoCam照的效果也很棒。

 

HP還送你訊連科技(CyberLink)的PowerDirector,你可以用來製作影片。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多媒體電腦。值得推薦。

 

 [再記 8/23/2013]今天LinkedIn有個大消息:微軟CEO勃麼(Balmer)宣佈他將在一年內退休。我認為他下台最主要的原因是Windows 8的失敗。微軟高層怎麼會看不到我前面所說的Windows 8的兩大問題:單一視窗單一程式執行,把Apps全部擺在一個畫面上,雖然分成了群組,還是很沒有系統地處理,找起來很麻煩。

微軟可以做的事其實很多:VM模擬其他的操作系統,效能很差。我會想開發出Native OS inside Native OS。我可在Windows 2012 Server內直接run 另外一個操作系統,而不是經由VM。這才是innovation。

Windows 8 可以做成一個可以在Windows 7上執行的程式,而不是用VM來執行。

這樣,使用者既可以繼續使用Windows 7的好處,又可以使用Windows 8的Touch Screen。這可以做的很多,譬如;可以有多個Windows 8在Windows 7上執行,也可以是把Windows 7加入Windows 8好的功能。我不多說了。 

我如果是微軟,我會把Windows OS加上Xbox,這樣PC可以同時是Xbox遊樂器(可能功能少些)。我基本上認為微軟可把Xbox和PC/Windows某種程度地綁在一起;譬如,任何軟體開發者都能用PC開發Xbox的遊戲(甚至教育或任何其他軟體)。這對微軟是一個非常有優勢的市場;對軟體開發者如我,又多了一個平台可玩。同樣的可推廣到Windows Mobile 手機。微軟要把手機的開發做到像Android一樣容易開發,就可能有更多的人願意參與開發。

我如果是微軟,我會把IE丟掉。(說笑的)

微軟的辦公室軟體是一強項。我若是微軟,我會善加利用Internet來讓MS Office更暢銷;我會把Internet的功能加到MS Office裡面。譬如,使用者不需要離開Word就可以把Internet上的內容引進文件中。譬如,我要做一張路線圖,我就直接在Word裡面引進GoogleMap的路線圖。

我如果是微軟,我會製造MS Windows可以直接跑Linux(或Unix),我會製作一個免費版的Linux上面可跑MS Windows(要花錢買的)。

我如果是微軟,我會在Windows上開發智慧型軟體。詳情待續。

 

下圖是我今天星期六(8/24/2013 美國時間)抽空製作的我的新買的HP觸控筆電的倩影。這張螢幕剪影是我把Windows 2008 Server裝上後,再裝了Oracle 11gR2以及MS SQLServer 2005 Express。為什麼裝SQLServer 2005,而不是SQLServer 2008或2012?天機不可洩漏。我打算再裝Windows 2012 Server,那時我會再裝SQLServer 2012或2008。到時再PO上來做秀。這裡面還缺一個開發軟體MS Visual Studo 2005 (或2008),我也會再裝上。裝這些東西很浪費時間。我們上班族,吃人頭路,通常只有週末才有空。

順便一提,HP這筆電很重,你大概不會想拿在手上玩。它有15.6英吋,相當大的筆電。這筆電花了我美金1200元。目前看起來就TouchPad不好控制是個顯著的缺點。16GB的記憶體用起來很不錯。我還有一個測試,就是裝VM(Virtual Machine),然後在VM上再裝一個OS,看效能怎麼樣。目前是Dual Boot。Dual Boot有個缺點是執行一個OS(譬如:Win8),你就不能執行另一個OS。我有空再秀VM。

既然講到了VM,我就秀我一個VM的實驗。這是我的Toshiba 筆電,只有4GB的記憶體。所以跑VM實在不夠。而且我還有個Android的開發環境,更不夠。這個圖片的背景是跑XP的VM,畫面中的程式是C#的程式。C#的名字取得真的很好。寫程式像在唱歌。圖右是Android手機或平板的程式開發環境,你在PC上寫的Java程式PO到了手機就可用了。C#的開發環境秀的是MS Visual Studio 2008。

這只是我的一個實驗,XP太老舊了。將來我的VM要跑的是Windows 2012 Server或Linux (甚至Unix)。將來再秀了。

( 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8183934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機的模組化
2014/01/01 10:59
我應該有寫過手機應像PC一樣可以模組化。現在想不起在哪裡寫過了。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08:18

會看此文是因為喵買了 HTC NEW ONE 。 接下來就像霧裡看花的閱讀著... ^Q^

居然把它讀完了。不是程式設計師也不是硬體維修行業,再加上女人只要求會"使用"的心態。真覺得尼用心研究了。

Heuristic(heuristic) 於 2013-08-24 10:09 回覆:

謝謝,歡迎再來。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普通的笨
2013/08/19 03:23

微軟把手機的單程式界面移植到功能資源強大的PC電腦,就不是普通的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