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2023 365(天)杜拉克每日管理智慧 - 「2 February 2023面對現實」
2023/02/02 19:27:05瀏覽47|回應0|推薦1
2/2/2023 最後談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今天的題目是「2 February Face Reality」,直譯「面對現實」。副標題「Exploit the new realities. 」,直譯「發揮新現實。」
(本文)
今天的新現實既不符合左翼的假設,也不符合右翼的假設。 他們根本不符合「大家都知道的事物」。這些新現實也與所有人相信的現實更加不同,無論政治信仰如何。「是什麼」完全不同於右派與左派都認為「應該是什麼」。 當今最強烈最危險的動盪源於決策者的幻想、錯覺與現實的衝突,無論是政府、企業高層管理人員還是工會領導層。
(換列)
但對於那些能夠理解、接受和利用新現實的人來說,動盪時期也是一個最佳的機會。因此,一個經常發生的問題是,個體企業的決策者需要面對現實拒絕接受「大家都知道」及過去確定事物的誘惑,因為這些誘惑即將成為明天有害的迷信。
因此,在動盪時期進行管理意味著要面對新的現實。 也就是要從這個問題開始:「這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 而不是僅在幾年前才有意義的主張與臆斷。
行動方案:列出由人口變化(人口與勞動力構成的變化)以及從國家經濟到區域經濟再到跨國經濟的轉變所創造的三個新機會。 追求並把握這些機會。
特別預告 -
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這本書是從去年五月中開始在網上簡介給有興趣的讀者 - 「管理學實務」是很好的管理學入門書,今年五月後將不再潑這種365/366天不中斷的書文。我將是視情況潑文,有空時才潑文了。因為太限制我安排自己的時間了。順便一提,我的台灣清華大學校友非常慷慨地願意讓我參加他們的「智慧財產」(Intellectual Property)事業。這真是我的榮幸。我將會潑(他們公司及相關的有益讀者的)「與專利有關的介紹」,我不但自己學到,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獲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824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