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7/2023 365(天)杜拉克每日管理智慧 - 「(27 January 2023管理學科」
2023/01/27 18:26:29瀏覽54|回應0|推薦1
1/27/2023 最後談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今天的題目是「27 January The Discipline of Management」,直譯「管理學科」。副標題「If you can’t replicate something because you don’t understand it, then it really hasn’t been invented; it’s only been done.」,直譯「如果你因為不理解某事務而無法複製它,那麼你實際上並沒有發明它;它只是被完成了。」
(本文)
杜拉克說,「五十年前,當我出版《管理實踐》(台譯本:『管理聖經』)一書時,那本書讓人們學習如何管理,而這在當時似乎只有少數天才能夠做到,而且沒有人能夠仿效。」簡單說,杜拉克是說他的著作讓所有人都能學習管理,管理(學)不再只有少數天才能懂能做。
(換列)
杜拉克說,當他涉入管理學時,其中很多內涵來自工程領域,很多來自會計, 一些來自心理學,還有一些來自勞資關係。這些領域中的每一個領域都被認為是獨立的,而且它們每一個本身都無法單獨起作用。你知道,你無法做木工活,如果你只有一把鋸子,或者只有一把錘子,或者你從未聽說過鉗子是什麼玩意。只有你把所有這些工具一起使用時,你才能做出木工活(成品)。這就是我在《管理實踐》中所做的大部分工作。這是我(杜拉克)在「管理聖經」一書中所做的大部分工作。我創造了管理學這門學問。
簡言之,杜拉克自認是管理學祖師爺。懂嗎?!
註記:最後一圖是打坐冥想的杜拉克漫畫,搞笑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818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