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2/2023 365(天)杜拉克每日管理智慧 - 「(22 January 2023)經濟學的社會層面」
2023/01/22 18:45:34瀏覽58|回應0|推薦1
1/22/2023 最後談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今天的題目是「22 January Economics as a Social Dimension」,直譯「經濟學的社會層面」。副標題「Keynes was interested in the behavior of commodities, while I was interested in the behavior of people.」,直譯「凱恩斯感興趣的是商品的行為,不過我感興趣的是人類的行為。 」
(本文)
杜拉克說:「我不接受經濟學作為一門學科所基於的基本前提,沒有這個前提,它就無法持續下去。我也不接受經濟學領域是一個獨立的領域,更不用說這是主流學科了。」經濟學當然是一個重要的領域。正如貝托爾特·布萊希特所說,「衣食無虞,才有道德」--填飽肚子基本上才是經濟學的主要目的。我不僅願意而且堅持在所有政治與社會的決策中考慮並計算經濟成本。光說「利益」,我認為是不負責任的,必然會帶來災難。看過了太多的替代選擇後,我相信自由市場。
(換列)
但對我來說,經濟領域只是一個領域,而不是一個獨特的領域。經濟考量是(門檻)制約因素,而不是主要的決定因素。經濟面的需求與滿足很重要,但不是絕對的。畢竟,經濟活動、經濟制度、經濟理性是達成非經濟(即人類或社會)目標的方法,而不是目的本身。這意味著我並不認為經濟學是一門獨立自主的「科學」。簡單來說,我知道自己不是經濟學家--儘管在1934年,我以身為倫敦一家商業銀行的年輕經濟學家,參加了在劍橋舉行的約翰·梅納德·凱恩斯研討會。我突然了解,「凱恩斯感興趣的是商品的行為,然而我感興趣的是人類的行為。 」
行動方案:在最終定案重大預算或策略決策之前,請留出半個小時,以確保您已真正考慮到這個決策可能對組織中人員與客戶產生的影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813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