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慕谷慕魚部落生態之旅
2010/02/26 09:03:36瀏覽872|回應7|推薦60

10幾年前在友人陪同下由花蓮銅門部落進入到龍澗電廠,沿途美麗的自然風光,至今依然記憶猶新,這次利用農曆春節舊地重遊,覺得整體的規劃更好了。

我們在陰雨霏霏的日子來到慕谷慕魚,在銅門派出所辦理入山證,經過檢查哨後,車子在峽谷中盤旋轉彎高高低低,緩緩進入木瓜溪溪谷,縱然細雨綿綿,天空不見青天白雲,但是兩條溪水碧藍依舊,青山碧水讓人屢屢驚豔,陰雨天到訪別有一番味道,此地木瓜溪和清水溪兩條河流經過,溪水顏色碧綠晶瑩,顯示並未受到太多人為的污染破壞;由於近年當地封溪禁令解除,越來越多人前來這裏賞景,20047月慕谷慕魚遊客服務中心更在榕樹部落村口成立,提供當地自然生態旅游導覽的服務。

慕谷慕魚(Mukumugi)是太魯閣族的譯音,有著「小天祥」、「小太魯閣」的美名,這裏可以看見河谷縱切地形所造成的美景,那是花蓮一處叫「銅門」的原住民部落,一個連花蓮本地人恐怕都很少拜訪的景點。銅門,一個距離花蓮市區不算太遠的原住民村落,主要居民為20041月正名為原住民第12族的太魯閣族人;300年前他們的祖先由現今南投縣春陽溫泉翻越中央山脈,遷移至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及榕樹一帶定居,居住在銅門部落的叫做慕谷慕魚。太魯閣族是一支擅於授獵的族群,獵刀是男子成人的象徵,所以銅門刀成為代表部落社區的精神,至於射箭更是族群另一項傳統技藝。

沿途景觀很多,我們先遠眺木瓜溪對岸的銅門發電廠,古老的纜車,最高可載重八百公斤,充滿歲月的痕跡;道路其實不寬闊,會車有點驚險,中間經過大小隧道多個,我們首先到清水發電廠,中途從路旁小徑下到水邊,發現溪水是碧綠色的,怪石嶙峋,每顆大石頭因角度不同都可以讓人充份發揮想像力,想像它是大鱷魚、烏龜、老虎,天馬行空靠自己發揮;最後又經過揚清橋,抵達龍澗發電廠,這裏其實只能看到宿舍建築,看不到發電廠,因為一切管路都深埋在山壁裏的隧道內,這是水位落差很大的水力發電廠,充份利用水流的高低落差,讓水打下來轉動渦輪葉片,有效落差達855公尺,山高谷深,空氣很清新舒爽,環境棒極了!

慕谷慕魚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北上路線係由台9號省道,在壽豐進入9丙省道,於仁壽橋前左轉進入銅門村,並且在銅門派出所先辦理入山許可,再依指標前往就可以抵達;至於南下路線係由花蓮市區接9號省道南行,在干城接9丙省道,於仁壽橋前右轉入14號省道,一路直上就可以抵達;前往「慕谷慕魚」廊道,因為當地仍為山地管制區,所以必須在銅門派出所先辦理入山證,請備妥同行人員身份證,警員很客氣,若是自行開車前往,因為道路窄小,一定要格外注意會車安全,有些遊客是配合當地導覽乘坐小巴進入,對當地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805222

 回應文章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像山水畫
2010/03/16 17:16

你是新聞系的吧!

文章寫的很有水準,

相片也拍的美美的,

最後一張美的像是山水畫一樣, 

你有做過記者嗎?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16 19:47 回覆:

猜對一半!我確實唸新聞,不過只當過一個月實習記者,以後的歲月,也沒走這一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歡迎你到大陸來玩呀^_^
2010/03/01 14:28

你說的很對呀,大家都應該多多到對岸去走一走看一看,這樣才能消除一些隔閡。

兄台有空也到大陸來玩吧,要是來曲阜看三孔的話,可以事先跟我說聲,我去接你,陪你遊覽,呵呵。

我馬上就畢業了,就要離開曲阜了,你要是不早來,我就沒機會一起暢談嘍,呵呵^_^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02 10:31 回覆:

感謝您的邀請,有機會一定成行。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蓮
2010/02/28 18:05
花蓮的大自然,怎麼看都很美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01 10:40 回覆:

這次的行程規劃,來到一些旅客一般不常去的地方,更能感受花蓮鄉間的美與恬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0/02/28 01:32
風景真好,這輩子不去寶島玩玩,真是可惜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01 10:45 回覆:

在花蓮旅遊還遇到一團團大陸來的朋友,其實有空兩岸朋友都應該互相多看看,多瞭解風土民情。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真的粉美喔!
2010/02/27 20:22

一年前也曾走訪過.台灣的好山好水.令人驚艷!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01 10:47 回覆:

您拍攝的照片非常棒,慕谷慕魚的美就是這樣讓人驚豔!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好清澈
2010/02/27 17:45
水好清澈,我喜歡那座吊橋,還有山嵐繚繞。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01 10:54 回覆:

慕谷慕魚沒有污染,是目前台灣難得的寶地,可以抽空去看看!相信哲絮一定可以寫出很美的詩來,期待。


不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10/02/26 10:43
藍天, 奇石, 綠水 ..... 美美美! 美得好不令人嚮往
moonfoxa 輕風不隨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01 10:49 回覆:

慕谷慕魚的美就是這樣讓人驚豔,親臨現地,更能感受花蓮風景的美與恬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