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奧林匹克公園- Sydney Olympic Park
2009/08/31 19:12:06瀏覽2198|回應2|推薦42

雪梨奧林匹克公園- Sydney Olympic Park

2000年的奧運由澳洲雪梨市主辦,我們前往的奧林匹克公園(Olympic Park)就是當年舉辦奧運的場地。這裏位於雪梨市西郊14公里,相距車程約20分鐘,公園內的設施包括有室內運動館、網球場、棒球場、射箭場、選手村、奧運會運動場,州立運動中心、州立曲棍球場、雪梨國際運動中心、水上運動中心等,設施非常齊備。

本來這裏是一個令人嫌惡的垃圾場及資源回收場改建,標榜「綠色奧運」的雪梨奧運會,硬是將這塊地方變成賞心悅目的公園,到了這裏不得不由衷佩服澳洲人綠色環保的理念。

主場館造型特殊前衛,公園裏各項標示、擺置的設計,都充滿未來感,讓人感覺執行者的用心;其中諸多設施強調太陽能的運用,高聳的鐵架上放置的就是太陽能板。整個運動場地19993月完工,耗資69000萬澳幣,因當時財政的困難,期間還曾徵求5萬名義工協助建造。公園的面積非常廣大,我們停留的時間其實不長,所以我只能選擇走馬看花,還好在台灣事前已有做一些功課,重要景點都有看到。

雪梨奧運結束後聖火火炬組成公園裏的噴水池,造型特殊極具巧思,雪梨奧運聖火火炬的設計共分三層,最內層係不銹鋼,內含燃燒器,藍色之中間層為鍍鋁的燃料筒,外層則為特殊塗料的鋁;其實這些相關設施後來都有充份運用,周杰倫上半年還到過這裏開演唱會造成盛況空前;甚至選手村當時由人民購買後先行提供各國選手使用,如今據說房地產價格早已翻一番了。

當然如此精心的安排,也贏得全球觀眾不少迴響;據過往資料顯示:雪梨奧運遊客總數超過447萬人,打破以往奧運史上的紀錄。我覺得要興建這樣的場館其實並不難,只要投注龐大資金、人力,但後續的維持勢必要煞費苦心,這才是最不容易的事情;奧運結束已經9年,這個場地仍能維持這樣多樣化的用途,更吸引各國觀光客不斷前來朝聖,一定有它可取之處,走在林蔭大道上,我覺得這就是我們該學習的做事態度,台灣的基層官員經常做事一頭熱,政策無法延續,卻也造成各地「蚊子館」處處,形成浪費公帑,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275553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9/09/01 22:56
其實台灣可以做的更好的!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9-02 08:30 回覆:

台灣不是沒錢、沒人才;但我們很多官員做事的態度實在草率,政策不僅沒有延續性,且未妥慎規劃,想到那裏做到那裏,加上討好選民,所以各縣市都有辦區運後閒置的體育館,各縣市幾乎都有停擺的機場,另外未來各縣市更可能有倒閉的大學,造成投資浪費,實在非常可惜,而且施工草率,偷工減料時有所聞,加以無設計時尚感。台灣有自己的優點,是國外所沒有的;但只要再吸納別人長處,明天一定會更好。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外真有天寬地闊的感覺!
2009/09/01 20:28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9-01 20:48 回覆:

確實如此,很多事物都有百聞不如一見的感覺,譬如畫刊上的雪梨歌劇院,就跟實地站在歌劇院裏的感覺非常不一樣,我喜歡旅行的原因就在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