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歌劇院、雪梨港灣大橋
2009/10/06 20:05:23瀏覽1475|回應9|推薦168

雪梨歌劇院、雪梨港灣大橋

在澳洲雪梨市的行程裏,雪梨歌劇院、雪梨港灣大橋是兩個很重要的景點。三天的市區旅遊,我們白天看、晚上也來看,除了實地到現地,也由遠處公園遠望、搭遊艇由各個角度看,更從港灣大橋底下經過,雪梨歌劇院、雪梨港灣大橋可說是雪梨的地標,更是雪梨人的驕傲。

雪梨歌劇院的外型好像即將乘風出海的白色風帆,造型實在特殊,看一眼就令人難以忘懷,尤其從不同角度看,更有不同的風采。歌劇院從50年代開始籌劃興建,1955年起公開徵求各國建築師的設計作品,到了1957年,總計32個國家233個作品參與甄選,由丹麥建築師烏榮(Jorn Utzon)設計的作品獲選,並且花費1200萬澳幣工程款及16年的時間興建完成。可是這中間還發生一些波折,1959年開工後,認為這個設計太繁複、工程款持續追加,產生不少爭議,烏榮一氣之下在1966年請辭,並至過世都未再踏上澳洲土地,實在是一大憾事;之後的興建由澳洲建築師接力完成,雪梨歌劇院也最終在1973年開幕。

站在雪梨歌劇院前,我覺得最特殊的除了造型,就是由一百多萬片瑞典陶瓦鋪成白色屋頂,它經過特殊的處理,因此不怕海風的侵襲,遠看是亮白色,近看是有點淡黃色,想不到30多年前就有這樣的想法,實在令人驚訝!雪梨歌劇院區分為兩大表演空間,音樂廳(Concert Hall)及歌劇院(Opera Theater)我們幸運得很,造訪這天雪梨交響樂團因當晚演出彩排,在音樂廳裏,享受了20分鐘雪梨交響樂團演出,這裏音響設備實在是非常頂級,位於音樂廳正前方,由澳洲藝術家Ronald Sharp所設計建造的大管風琴(Grand Organ),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機械木連桿風琴(Mechanical tracker action organ),由10,500個風管組成。
至於雪梨港灣大橋也是雪梨的主要地標,橋建於1932年,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單孔拱橋,全長1149公尺,拱橋跨度503公尺,橋面的寬度則為49公尺,最高處距離海平面134公尺;大橋是連接雪梨南北兩岸的主要交通要道,交通非常地繁忙,我站在雪梨港灣大橋上看著前方橋上車來車往,後方遠處的歌劇院,實在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382924

 回應文章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去
2010/03/16 17:21

真令人羨慕,

東跑西跑,

言之有物又週遊多國,

你的人生會不會太棒、太有趣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16 19:43 回覆: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每一次的旅行,都有每一次的收獲,其實可以多出去看看,並且嘗試將其轉成文字。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美的~~
2010/03/16 16:11
很想去看一看~~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3-16 19:44 回覆:

確實是美美的,我也是到了那裏,才覺得百聞不如一見。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2010/01/27 06:20

好美的照片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我已經好些年沒出國旅行了

陳去非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2-26 09:24 回覆:

確實,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行常讓我收獲良多。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8 13:24

很漂亮的風景!

過來看看你!近來好嗎?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2-26 09:25 回覆:

旅行讓我收獲良多,謝謝您進來瀏覽。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太美了
2009/10/15 14:00
照片拍得很棒,賞心悅目啊。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10-16 22:04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09/10/11 11:56

雪梨風光夢幻中

雲霄萬里碧蒼穹

聞名遐爾歌劇院

此日親遊始認同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10-11 17:50 回覆:

感謝gladys99格友贈「雪梨風光夢幻中,雲霄萬里碧蒼穹,聞名遐爾歌劇院,此日親遊始認同。」詩一首。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梨歌劇院
2009/10/10 07:31

去年八月搭郵輪遊波羅的海,船上曾邀雪梨歌劇院的女高音Penny Mathisen來演唱,至今仍餘音繞樑懷念不已。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10-11 10:58 回覆:

那一定是一個永難忘懷的回憶!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臨現場真好
2009/10/09 08:30
我看見打開的蚌殼了!一片片的雪白......可以看交響樂團排練真幸運,這個我很有興趣。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10-09 09:43 回覆:

場地好,設備也好,交響樂團演奏得更好,加上我們的好運氣;只是限於歌劇院的導覽時間,所以很倉促。另外值得肯定的一點是,30多年的建築物,可維持得真好,就像新的一樣,顯示出澳洲人做事的用心,有久續經營的理念。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9/10/07 21:29

令人驚嘆的雪梨

好美的人間天堂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10-08 20:18 回覆:

除了觀光主要風景點,我在搭車於各景點間移動時,都沒睡覺,而且很用心、細心看沿途澳洲社區、道路,以及政府基礎建設的狀況;澳洲強調綠能源、環保,而且也很用心去貫澈,其實台灣天然風景不會比澳洲差,但是談到環境保持水準、整體人文素質,尤其是一般人民屋舍建築風格、社區清潔美化,我們確實比澳洲差好大一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