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待D字的角度
2008/10/19 22:48:34瀏覽1346|回應4|推薦34

2008/10/20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多事之秋。煩老師近來總是心煩意亂,本來擬了一些大綱,準備長期在這裡分享,卻因沒有時間把文章圓滿,有時只能寫些流水帳,總讓煩老師沮喪。

部落格常在一點一滴中,變得更成長、更洗練、更具教育價值,也可能更窄化、更沒可看性。單純分享心情和寫日誌絕對沒有錯,只是那不是煩老師當初以特教小燈泡自許的初發心,我可不是要來當明星的......

引用文章:猜猜 誰才是特殊兒童?【回文活動】

                  誰都需要被了解 不是被貼標籤

前些日子,煩老師在這邊提了猜猜誰是特殊兒童的活動,介紹了特殊教育法的十二種障礙類別,得到網民們的迴響,很是開心;開心的不是人氣衝高,而是因讀到大家的回文,更清楚大家對於特殊孩子的認知,和障礙名詞的了解,而開心。

好幾位網友提到,孩子,不應該被貼上標籤。有位勇敢的媽媽,*菜菜子*說:

9/28 

自己ㄉ孩子特殊   上面哪些XX障礙的名詞也圍繞了我兩年多

看ㄉ聽ㄉ我都麻痺了   說實在不管是小星.大雄還是胖虎.... 都是孩子

冠上特殊二字   感覺太沉重ㄌ 

長大後 他們就是你我他及我們周遭所有ㄉ一般人..................

(PS.我還是超認同特教ㄉ喔^^)

10/19

感謝煩老師對特教的投入   我了解你的用心良苦^^

只是我在教導自己孩子這一路走來

看著孩子的改變  也深刻體認到社會對這群孩子的不平等

更讓身為家長的我覺得

唯有家長先撕掉孩子的標籤  才能讓孩子真正能面對其他人的目光

還是要跟你說聲加油喔^^

--------------------------------------------------------------

沒錯!任何人,都不應該被貼上負面的標籤!

但,我們不用這些障礙名詞稱呼孩子,孩子就真的不被貼負面標籤了嗎?

閱讀特教相關的書籍,會常看到"D"這個英文縮寫,Disorder,中文翻譯成混亂、無秩序、失調、有障礙的意思。

如果一個智能障礙的孩子,我們不主動提供適合他的教養方式和社會期待,會讓人覺得他只是笨蛋、他是神經病;亞斯柏格症如果不被發現,到現在我們可能會覺得有些孩子很聰明但很白目,怎麼說都不改個性,卻不知道怎麼導之以正。

名詞本身一點都不負面,負面的標籤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名詞定義、不了解教養方式,甚至不了解孩子!

了解,是包容的開始。一味的包容(ps.)不是我們要的,了解別人的狀況和需求,才會真正接納與包容。

"D",在我們真正的了解之後,會是Different(差異),不是Disorder!

LD,是學習差異,不是學習障礙,學不會學校功課的孩子,可能會很多其他孩子不會的東西;

ADHD,是注意力隨時在轉換、多元又充滿創意,不只是過動症;

差異,可以是好的,可以是不好的,端視看待的角度。

邀請您,用Different的角度看待"D"字,也重新看待每一個人、每個孩子......

ps.從小參加國語文競賽的煩老師如是說:"一昧的"是錯誤用法、"一味的"才是正確的,請大家不要再誤用,就算誤用也不要怪我打錯!因為煩老師有文字潔癖和發音潔癖(長年參加朗讀和演講比賽的遺毒),應該錯不了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3119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潔癖?!
2008/10/27 13:30

文字潔癖?我還以為那是我發明的詞呢?!

雖然說我的格子沒有提到,但是我...的確有文字潔癖,

對髒字尤其無法忍受,以前自己的文章寫出來就不再讀它.

現在在部落格上,有人回覆的文章會讓我不由自主的回去看自己的文章,

然後開始改錯字,很奇怪的毛病,當在留言看到有人看過我13篇文章,

我又開始不自主的去翻看文章找錯字,若有增添我會加注日期,

每篇文字都是當時的想法,所以加添文字也是那個時間的想法,

所以我留下日期,但我不刪字,就算我有囉唆或反覆碎碎念的傾向,

也不刪!如果有鬼打牆的情況出現,也只表示我氣到語無倫次而辭窮了.

文字是我唯一覺得能暢所欲言的感覺真好的東西,

所以我挑剔,也容易消化不良,不過我在某個遊走論壇的時期,

開始逐步改變文字潔癖,除了髒話滿篇的之外,我試著用跟人相同的說法,

去跟人聊天,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應文言,每個人都聽懂白話,

偶爾會用摻雜台語,英語的方法打字,用文字溝通,

我保留我的想法,用觀者的語言去闡述,很可惜的,

我會玩文字遊戲,但是~不會說話!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27 17:50 回覆:

髒話和錯字是不一樣的東西,不過我一樣都不接受......

以前比朗讀和演講,沒事就是糾正發音和咬字,高中校刊社當文編,工作就是挑別人錯字,到現在當了國小老師還是在做這些事......是職業病


氣質家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e-mail
2008/10/20 10:26

上次看到您對肯納園有興趣, 今日e-mail一份講座訊息給您, 有空去看看 ,也許以後會有機會到肯納園去了解.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20 11:00 回覆:

收到~

太感謝了!有好理由可以去花蓮玩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說的對極了
2008/10/20 10:03
是的 用另一種眼光來看這些孩子 會發現他們都有自己的一片天 加油 煩老師 這些孩子會因為您的了解和包容 變得更有自信 他們的人生也會更加精采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20 10:59 回覆:

大人要察覺問題出在自己看待孩子的眼光,很不容易,需要頓悟的契機~

貝媽咪和貝姊也要過得更精采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菜菜子
2008/10/19 22:55

她的粉紅色讓我眼睛看的好吃力

繼續ing....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19 22:56 回覆:
顏色是我選的,都是我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