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撫平些什麼?
2009/02/18 22:46:51瀏覽1289|回應1|推薦31

周三,全台灣的小學都是半天。

這代表什麼?星期三下午老師放假?

No!

下午還有一堆研習可以參加,或規定要參加;真的沒重要行程,就留在自己的崗位當備課漢吧!

那,究竟,周三半天,對煩老師來說,代表什麼意涵?

就是......中午沒有營養午餐可以吃......

---------------------------------------------------------

十二點二十,難得輔導室同仁沒一起出來覓食,自己走出校門,過了馬路,朝菜市場的方向走去。

逆著風,迎著細雨,一邊想著比去年多了一倍的鑑定報告,該怎麼做了斷,一邊回想那家麵攤的香氣,有什麼菜色引起我的食欲。

「老師!」剛踏入麵攤的店面,聽到的是學生親切的叫聲。

「妳怎麼在這裡?」我有點訝異。

「我幫媽媽買麵阿!」她滿臉笑意的說。

「妳媽媽在附近做生意喔?」我想起了她在市場幫媽媽叫賣、還到工地當童工的事情。

「唉喔,老師!我媽就在隔壁賣魚阿!」她那一派輕鬆的樣子,像是以為我本來就應該知道這件事。

我走出麵攤,原來在這阿!通過不少次電話,老是以工作繁忙為由,不能來學校面談的學生家長,就在我每天上下班都經過的市場裡阿!

「帥哥老師喔!第一次見面,她有請你吃飯嗎?」一口標準中部腔的台語,述我冒昧,還真看不出媽媽是六年級生......

「我沒請你們吃就說不過去了,怎麼好意思讓你們請......」我和家長用母語聊了開來,在台北有種特別的熟悉感,卻也有那麼點光怪陸離。

「老師,感謝你對阮女兒這麼照顧,又幫阮申請補助......」

「那應該的啦!她那麼乖,要鼓勵她繼續讀書......」我曉得孩子回到家很努力做家事、幫忙做生意,可從不讀書。

媽媽輕輕帶過讀書的事,話題一轉:「老師...我在這給人家請,一天才幾百塊,她爸爸做土水的(水泥工),過年後到現在都沒工作做,我們哪裡有零工就去打,一個月房租要一萬多,都快要繳不出來了......」

一個九二一後破碎的家庭,為了忘記失去親人的傷痛,上台北打拼;一拼十年過去,傷痛不知道痊癒了多少,只知道,如今大環境如此,日子是更難過了......

離開前,媽媽又說了老師很帥的客套話,提了孩子最近很想買帽T,我問:「她不是常穿一件有帽子的嗎?」

「她只有那一件有帽子阿!她說煩老師你常穿,要穿像你那樣的。」似乎人總在感受到一些小細節後,才能深刻體悟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力有多大......

該幫的忙幫了,該做的責任做了,卻好像少了點什麼,我能撫平些什麼?能帶給孩子什麼希望?

一向倉促的腳步以0.5倍速撥放著,眼眶熱了,我背著整條街的熱鬧,往學校走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662090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拚的人
2009/02/19 08:27

努力想讓自己活的有尊嚴

孩子未來的成就

是父母生命中最大的安慰


山城歲月敬上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9-03-31 09:11 回覆:
也是老師最大的安慰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