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都需要被了解 不是被貼標籤
2008/10/01 15:11:55瀏覽1348|回應5|推薦14

請先讀:猜猜 誰才是特殊兒童?【回文活動】

有針對小燈泡煩老師的問題,發表文章或回應的網友如下:

胡椒埃麗諾菜菜子阿莫兒天使黃天空島企業武者

感謝電小E的宣傳和大家的熱情,是時候該談談這話題了。

猜猜看,想想看,下列的孩子,誰可能會是學校裡的特殊兒童?可能是哪些障礙?或是哪一類的資優

(一)碧眼金髮的混血兒

(二)不愛和人說話的小星

(三)夢想成為小提琴家的靜香

(四)時常不寫功課的大雄

(五)家裡超有錢的小夫

(六)老是喜歡欺負同學的胖虎

很抱歉用了天使黃最喜歡的卡通人物作比喻,煩老師自己更是小叮噹迷...

奈何海賊王裡面沒有一個正常的傢伙;光速蒙面俠21根本是職業超人球隊的故事,沒有人在念書;海綿寶寶是新貧上班族;灌籃高手每個人看起來都好像留級5年以上,我也是逼不得已啊~

除了企業武者表示,自己是特殊兒童以外,大家都有了各自的答案:

胡椒:小星有障礙、靜香是資優

埃麗諾:小星有自閉症、胖虎是過動

蔡蔡子:冠上這些名詞太沉重...

阿莫兒:小星有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身體病弱、嚴重情緒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發展障礙等九種!

天使黃:小星有語言障礙、自閉症、胖虎有嚴重情緒障礙

天空島:都不是特殊兒童,貼上標籤太殘酷了

---------------------------------------------------------------

我沒有正確解答。因為的確如天使黃提及的,不能用單一特徵、單一行為判定孩子;菜菜子和天空島不願意貼標籤給孩子,也是很值得思考的意見。

而我真正的目的,是介紹特殊兒童的定義和法定分類,思考孩子的困難和教育需求;即使冠上這些名詞,並不可怕,引菜菜子的話,孩子長大後 他們就是我們周遭所有的一般人。

分享我對這些孩子的想法,沒有正不正確,只是希望更清楚釐清孩子的問題:

(一)碧眼金髮的混血兒

膚色髮色的不同、身材的高矮胖瘦、長相的俊美醜陋,通常不影響孩子的學習,因此在教育上,是不需要定義為特殊兒童的。

雖然就題目提供的訊息,不能列為特殊兒童,但既然是混血兒,家庭文化背景和一般人不同,還是要多注意孩子的語言發展文化價值觀與其他孩子的衝突點其他人對於混血兒長相的看法(不限碧眼金髮的長相)等,都是我們可以關注之處。

(二)不愛說話的小星

小星被點名最多次。

一般我們稱自閉症的孩子叫作"星星的孩子"或"星兒"大概是因為他們像是來自某個不知名的星球,想和我們溝通,卻找不到溝通的方式。

自閉症的成因可能是遺傳懷孕時的病毒感染新陳代謝疾病腦傷,但星兒的行為不是受父母教養的方式影響(過去老是以為把孩子關在家裡就會變自閉症)。

但問題只描述了小星不愛說話,當然也可能是聽覺障礙導致語言能力較差、沒自信,或是個性比較安靜。小星不一定要和自閉症畫上等號。

(三)夢想成為小提琴家的靜香

基於大家對這號人物很熟悉,所以一致認為靜香是個資優生,您確定嗎?聽聽對小叮噹所有角色的資料倒背如流的煩老師說個清楚。

按照小叮噹劇情,靜香的專長是彈鋼琴,程度極佳,但因從小被逼著練琴,所以也最討厭彈鋼琴。靜香最喜歡的是洗澡和拉小提琴,可她拉的小提琴...跟胖虎的歌聲一樣美妙啊!

因此靜香反而在小提琴的學習上是有困難的,只是樂器學不好,再目前台灣的學校教育體制中,並不會被視為障礙,更何況學小提琴還是一種富裕的象徵,靜香小提琴拉不好,也不會被轉介出來的。

靜香是不是資優生?可能是一般智能、學術性向、藝術才能資優,請參照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第十四~第十六條

(四)時常不寫功課的大雄

大雄不但不寫功課,還跟盧蘇偉老師一樣,時常考鴨蛋。

小叮噹真該帶大雄坐時光機,來找煩老師做鑑定(大雄生於1964年8月7日,1972年唸小一時,就該來2008年的台灣找我了),評估看看到底是智能障礙、學習障礙還是嚴重情緒障礙。

(五)家裏超有錢的小夫

天空島說得好,如果家長任憑小夫因家裡超有錢而放大自己,恐怕才是造成孩子行為問題的主因。這種趨炎附勢、欺善怕惡的孩子,煩老師的觀察,台灣多的是,連很多大人都是;但這樣的個性不是罪該萬死,而是需要有人去改變,小夫的虛榮心如果經過引導,是有能力去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的。

和特教的關連性太低,無從判斷。

(六)老是喜歡欺負同學的胖虎

如果按照劇情,煩老師認為胖虎是屬於文化不利的孩子。

(何謂文化不利,請讀假性的特殊生)

媽媽老愛打他,回家必須看雜貨店,家裡沒有溫暖、沒有娛樂,只好打同學出氣、搶同學玩具。當然胖虎也可能是嚴重情緒障礙(包含ADHD),是很值得轉介和評估的,然問題的主因可能還是在家庭教養上。

----------------------------------------------------------------

煩老師出了一個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天使黃又說回應沒有送12枚省電燈泡,這樣的活動只能活化大家的大腦,但您對於這些名詞定義的了解,就是撕去孩子負面標籤的開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263366
 引用者清單(1)  
2009/02/09 13:31 【教育現場十二年全記錄】 【教學生涯---過去式 -8】瑪麗亞不一樣的天使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9 20:34

感謝煩老師對特教的投入   我了解你的用心良苦^^

只是我在教導自己孩子這一路走來

看著孩子的改變  也深刻體認到社會對這群孩子的不平等

更讓身為家長的我覺得

唯有家長先撕掉孩子的標籤  才能讓孩子真正能面對其他人的目光

還是要跟你說聲加油喔^^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19 21:46 回覆:

曉得普遍對於這些名詞的印象是很負面的,

而特殊孩子對我來說,是需要的教養方式不同,而不是只看負面之處,

更要大聲的告訴大家,這些名詞的含意,

您更辛苦,加油~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回應吔
2008/10/13 23:42

老師:我也有參加回應,您怎麼沒點到我的名字呢?

其實我很開心,我覺得我們的看法很相似,學生的問

題看似單純,其實後面都有一堆故事,老師要有非常

高的智商及耐心,才有辦法解決,像您就是一位非常

用心在帶孩子的人,給您大聲喝采鼓掌!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14 09:14 回覆:

歹是啊~邊讀大家的回應還一邊做筆記,沒想到還是漏寫了......

很多看似無解的問題,老師都是有能力解決的,當然要付出更多,不過那也是一種工作樂趣吧!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08/10/06 12:13
很多老師要帶新班級時..也常常有這種狀況..
一定會有很多關心的老師..說著.那班上哪個學生怎樣..要注意誰誰誰..等等..
其實..應該都保持像您這樣的心態..
昨日種種是昨日..帶新班..就該撇掉舊印象..一切重新開始..也許..那孩子跟之前的老師無緣..卻因為您的慧眼識英雄..讓那樣的孩子有讓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特教老師..給您加油..能遇見您的孩子真有福..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06 12:54 回覆:
沒錯~就算學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如果導師有足夠能力教導他,班級氣氛掌控到大家都能體諒他、幫助他,特教老師再也不用插手,這才是特殊教育的最高宗旨~

blueaquari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啊咧~這下
2008/10/03 02:34

小燈泡煩老師的網站這麼多人看,您這樣一說,這下不是人人都知道偶滿腦子想A你的省電燈泡了......

  其實大概可以猜出您的用意了。不誇張唷,為了您這個活動,我還特定上網查了一下各特徵的解釋與認定方法,連個網站上的實際案例都挑燈夜讀呢!(說得太誇張了,其實沒挑燈啦,是根本沒開燈,LCD螢幕夠亮了!)

  其實,省電燈泡是用來搞笑的,只是看到像您這樣充滿熱血的老師,無論如何都得相挺一下。

  我一直跟身邊的媽媽說你的部落格,很感嘆的口氣說:老師帶的都不是親生的孩子,卻這麼努力,那我們這些當娘的,還能不更加拼嗎?

好老師+好家長=好孩子


一直往前走就對了。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03 17:18 回覆:

太用心了~這麼說,小燈泡就是燒壞也瞑目...

老師升級的公式大不同:壞孩子+機車家長=好老師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煩老師的解答
2008/10/01 17:10

~我就是擔心自己妄下的結論~所以一直掛心想知道答案~

  謝謝專業清楚的解答~讓我對兒童心理有進一步的認識!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0-01 18:14 回覆:

抱歉讓您久等~

謝謝您的鼓勵,看來我得往更專業、卻更容易讓人明白的方向去寫才行,

越多人懂特殊兒童,他們碰壁的機會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