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煸一道劍筍,嘗嘗客家味
2005/11/20 13:56:34瀏覽6093|回應7|推薦21

苗栗縣泰安鄉錦水飯店的老闆徐享鑫先生是位博學多聞的人,每次和他聊天都很有收穫,最近他出了一本新書,叫做客菜新煮易,裡面蒐集了他赴中考查客家菜的心得和結果,因為我吃素的關係,他特別介紹了這道乾煸劍筍給我品嘗,這道菜我不陌生,但是他說這道菜也是客家菜,倒讓我頗感新鮮。

傳統客家菜以四炆四炒最為經典,但是徐先生說,其實客家菜的烹調手法不只炆和而炒,燒、煲、煎、煸、封、炸、焢、燜.......加加起來有30多種,哇!聽起來真是浩瀚,他說煸是乾鍋慢慢炕熟的意思,所以竹筍油炸到一定程度時,就得把油瀝乾,讓竹筍繼續在鍋中慢火煸乾,煸乾的竹筍咬起來應該沒有脆爽聲,但多了高纖的嚼勁,口感不太一樣。

照著他的方法,做了這道乾煸劍筍,您也嘗嘗。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106593

 回應文章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是說得一嘴好菜
2007/05/15 07:54
什麼時候洗手下廚,煸這道菜來讓我跟你老公喝兩杯?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品劍筍
2006/01/14 11:26

天下第一絕品劍筍產在花蓮縣的富里鄉,每年的清明節左右出產,產期不到一個月。其他地方的劍筍跟富里的比起來,都是庸脂俗粉。富里的劍筍什麼料理手法都是多餘,清炒就行,吃的是原味,吃過之後,你才知道什麼叫劍筍。

富里有兩大山珍,一是劍筍,一是籐心,這兩樣東西把我的心牢牢的繫在故鄉。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5/12/18 05:29

我也是客家人啊

可是從小生活在都市裡

不但不會說客家話,也沒嚐過客家菜...

讓人不勝唏噓.


哈客李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風之戀
2005/12/05 12:24
蘆筍和竹筍的纖維質結構完全不一樣,竹筍久煮不爛,蘆筍就不一樣了,所以蘆筍不要炸到皺,是正確的,但是竹筍還是得皺一下,因為油炸的目的,除了去雜味(一般水煮好的竹筍或劍筍,都有加防腐劑)還有在將竹筍內的水氣逼出來,這是一個必要程序,不能省喔!

陳星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蘆筍也不錯
2005/12/02 13:12

今天因為買不到箭筍,改用蘆筍代替,也不錯吃.

只是蘆筍不必,炸到表皮皺起.差不多就好,否則失去口感.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迷你粽子
2005/11/24 01:05

我喜歡新竹的一種客家迷你粽子 . 磨成米漿(米粉)包肉燥 . 香菇之類 . 一口一個 . 以前朋友送的 . 不知道哪裡買來的 . 懷念不已 .

劍筍嘛我喜歡陽明山的 . 自己撥好先燙一次 . 加辣椒大蒜炒肉絲 . 人間美味 . 下次換嘗嘗客家味 .換用你乾煸方式劍筍 . 一定也很棒 .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5/11/21 11:36
我最喜歡吃客家鹹湯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