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菜裡怎麼可以有蒜?
2005/11/19 01:24:10瀏覽6511|回應6|推薦16

哈客李林的菜裡面下了很多蒜,結果有來越多的網友提出疑問 ,素菜裡怎麼可以有蒜?????好吧,既然有這麼多人問我有關蒜的問題,我就只好給他好好的談一談了,不過我僅略知一二,各位看倌先聽我分曉了,如果有錯,也請佛教界的各位大德們不吝賜教了。

首先我得再次重申,我只吃健康素,對於宗教素,是超級高標準,就哈客李林目前從事的工作及所在環境,那是......人生的下一個目標(哎!真對不起佛祖),所以僅能只吃吃健康素,聊表心意。

到底吃素的人為什麼不能吃蔥蒜韭?就哈客李林所了解的淺薄的佛法,大意是這樣的:

蒜:大家要是看過倩女幽魂,應該對劇中葉知秋這號抓鬼大師不陌生了,他每次要抓鬼時,就會在頸子上圍一大圈蒜頭,為什麼呢?那是因為鬼道眾生生性不喜蒜的味道,那種不喜歡就像人聞到大便一樣,臭不可當,因此道教把蒜當成驅鬼的工具之一,但佛教講求眾生皆有佛性,六道眾生都是佛菩薩要度化的對象,所以出家人不吃蒜,為的就是擔心一旦他要說法時,滿嘴蒜頭味,把那些看不到的鬼道眾生給薰得不敢前來聽法了,這麼一來,就不夠慈悲了,所度的眾生也就有限了(註:學佛人都發願,眾生無量誓願度)。

蔥:出家人為什麼不吃蔥?因為據說蔥裡面含有一種會刺激性慾的成份,出家人講求清心寡慾,如果老是刺激性慾,那不是天下大亂了嗎?

韭:和酒一樣,吃下去後,頭殼差不多都會壞掉,昏沉沉,易亂性,容易做出越軌的事情,所以宗教素也一樣禁掉不吃了。

了解了這些原由後,大家就可以知道,不吃蒜,是為了長養慈悲心,不吃蔥和韭是為了避免受到外體干擾,影響修行,哈客李林雖然也是佛教徒,但都已經當人的媽了,有道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只吃健康素,就是除了肉以外什麼都吃的素(當然也包含蛋類和牛奶啦),這樣大家可了解了。

另外哈客李林在寫這個素食網誌時,也曾經想過是否只寫宗教素,最後因為考量哈客李林本身的狀況,以及網誌裡還有很多吃葷的朋友,所以決定先寫健康素,先帶領大家品味素食的美食樂趣,等到時機成熟,哈客李林還是會寫宗教素的,因為至少要還給佛菩薩一個人情吧,誰叫我做素菜這一竅,是被佛給竅開的呢!(詳情請閱,網誌第一篇文章-從不小心掉進佛陀調製的香濃法乳談起)

好了!阿彌陀佛!祝大家法喜充滿,心無罣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1056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開始 是成功的一半 加油!
2005/12/09 23:40
無意間看到妳的這篇文章才讓我加入了會員,因為我也是素食主義者,而且連我的家貓”HAPPY”也是個胎裡素寶寶呢!在美國的素食主義者幾乎是吃蔥蒜的,他們愛死這個了,不過也有很多練瑜珈或打坐的素食者,大多會戒這兩樣,因為對”氣”不好。我是不吃的啦(我本來就不喜歡)!不過我知道少吃這兩個可以幫助減少吃肉的慾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客李林 感恩~
2005/11/28 04:39

我是無意間看到您的美食日誌才加入會員的,真謝謝哈客李林為我們介紹這麼可口的美食,希望能多看到您的大作,我們就口福不淺。

一開始我是為了孩子而吃健康素,因為現在很多我們吃的動物在飼養當中都注射賀爾蒙、抗生素等等,這些肉吃了對人體會產生不良的後果,所以肉類都不吃。以前對佛教不吃蔥、大蒜、韭菜這些也滿好奇,後來接觸佛教才解開這個疑問。

這裡也提供 淨空老和尚講解佛教為何不吃大蒜的原因給諸位好友參考:

【素食即不食眾生肉,保護慈悲心,養生、養心、養性(性指情緒)。素食戒食「葷腥」,「葷」是草字頭,所以不是肉,肉是「腥」。佛法揀別五種蔬菜不吃,即「五葷菜」:大蒜、小蒜(蕎頭)、韭菜、蔥、興渠(洋蔥)這五種。

葷菜會影響生理,生吃葷菜容易動肝火,脾氣暴躁;熟吃,產生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沒有定功的人吃了會產生不好的效果。所以,佛才勸導我們禁食葷腥,以保護自己善良的情緒,增長慈悲心。但是,如果用極少量做香料配菜,它不起作用,是可以的。因此,素食是衛生、衛性、衛心不二的選擇,最佳養生之道。】


翻譯一下下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哈哈
2005/11/24 16:39

哇! 真感謝你的回達

看了之後 還真的滿有道理的

還沒吃素前 蒜頭對我是少不了的東西

但開始吃素後 最不習慣的就是沒辦法用 蒜頭 蔥 (肉到是其次)

不過一直想到底為什麼不能吃

感謝解開我心中的謎 哈哈



j0289z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大徳從善如流,值得讚嘆!感恩
2005/11/22 20:51
大徳從善如流,值得讚嘆!感恩

哈客李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由衷感謝!
2005/11/22 09:10

感謝!由衷感謝!

那麼以後各位網友,您可得張大眼,看仔細囉,我會再菜名後加註各種素食分類,如果之前有對初機者造成誤導,在這裡先說萬分抱歉,至於以前的菜單,因為修改工程有一點浩大(因為我都使用圖檔,並非直接的文字檔),更改需要一點時間,不過我仍會抽空盡快完成。


j0289z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要說清楚,以免誤解
2005/11/21 21:21
我不反對你吃有特色的素,但希望在文章中說明,畢竟台灣吃素者大部分是宗教因素,若未說清楚,初學者以為蔥蒜可食,那就誤了人了。這不是心無掛礙就可以了,若樣樣都以心無掛礙解釋,那陳進興也可以心無掛礙了。孔子說:七十而隨心所欲。後面還有很重要的ㄧ句:不逾矩。指的是怎麼作都不會逾越規矩,而不是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