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一)國小篇
2015/12/24 13:16:22瀏覽393|回應1|推薦2
回憶錄(一)國小篇
民國41年底,或是42年初交界點出生,沒有準確的譜,也就不必推敲了,至今僅存記憶是日曆上,何故為何每日都是49年,也是我小學一年級,認識數字的開始。
小一的記憶是依稀記得我會寫出自己名字,注音符號好像到小三才明白拼音,懵懵懂懂,所餘記憶僅剩不停抄寫國字,不是一字又一字連續不停地寫,而是同一筆劃全部劃過,再劃另一筆劃,如此這般,當然識字能力不佳,以致於到小三才稍稍識字。
國小四年級參加惡性補習,直到國小畢業為止,什麼是惡性補習,正常上課時間以外,再多出晨間一節,晚間二節,從早上七點~晚上八點,連續十三小時的課程,不停的上課,不停的考試,不停的打手心,不停的淬鍊。
上課內容是國語、數學二科,由於家貧,又資質駑鈍,成績慘不忍睹,痛苦不堪,國語考卷第一項,注音符號往往都是零分,捲舌音幾乎全盲,好不容易猜對了,還有第二關卡(二三聲)也是永遠摸不透,這般折騰下來,能夠答對簡直鳳毛麟角,屢屢獲得大鴨蛋。
還有作文一項,更是萬惡罪魁,永遠被他打敗,每次考卷分發下來,被打被駡是必然的,在綿密的惡補考試下,天天竹筍炒肉絲,外加滷蛋一顆(注音),二顆(作文),這樣的日子,還能活到今天,已經是天公仔了。
每節下課就獨自一人在樹下搓揉剛剛的紅腫,或許你會說我以淚洗臉,度日如年,錯了。我不哭,我堅忍,我立誓不退,數學課稍稍有喘息機會,但是比不上班上怪才,又加上老師給我們判定幾分為及格點,少一分打一下,同樣也過著牛馬的生活,我們的老師都拿著藤條在手,有時因為十來下要打,難免失手打到手掌上方的手腕,瞬間血管腫漲,鮮血欲滴,痛徹心扉,同樣地,不哭不淚,待下課到樹下,同學互相擦著薑片,相濡以沫,鐘聲一響,繼續進教室上課,又是一條好漢。
惡補三年期間,我住宿在外,每天我妹妹會從家裡帶來二份熱騰騰便當,一個早餐,一個午餐,晚餐在街上食堂用餐,當我打開便當一刻,我的淚水就噗漱而下,想到父母的辛勞,羞愧我的成績,更渴望母親的懷抱(很少返家),我天天早餐邊吃邊哭,吃完了,繼續苦讀,迎接一天沒完沒了的痛苦。
再說晚餐一事,是固定在一家熟識的食堂吃飯,固定的飯菜,由老闆決定,小孩子不可指定莱色,固定份量,用畢再到記錄卡劃押簽名即可,月底媽媽會去結帳付清,有一次長假期間(何時已忘記),學校停課(妹妹沒來),補習照舊,這時候食堂卻偏偏整修內部,臨時打烊,我二天六餐滴食未進,飢腸轆轆的慘痛經歷,沒齒難忘呀!
這樣淒風苦雨的青澀日子,國小畢業只能考取梅山初中,未能考上嘉義師專,嘉義初中,繼續悲慘初中三年生涯(下文再敍),我真是一隻打不死的蟑螂,在牆角下苟延殘喘了。
我家有六個兄弟姐妹,家無恆産,佃農出身,挑夫工作渡日,食指浩繁,僅能供我一人就學,同時也擔誤了妹妹的求學機會,父母無力供給雙份補習經費,只好犧牲妹妹了,我從小就這樣被呵護栽培的,我都看在眼裡,明白在心裡,立誓要苦讀上進,這些苦楚難不倒我,吃苦耐苦,也就造就我一生的幸福,你説我能不珍惜,知福、造福、惜福呢!
P.S. 我尚有的記憶 老師:林德和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016103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心動魄
2017/06/04 07:44

我小學五六年級也參加補習,不過大多數只補到六點,有些同學還去老師家(或是老師找到的校外某一處)補習,那樣可能到八點。 

當時老師也很嚴厲,考得不理想的同學挨的藤條也不少。我那時懼怕他的名聲,在學期開始時想轉班級,但是沒有轉成。可能因為這樣,我們上他課的兩年,老師相對(以前)比較溫和。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06-04 12:46 回覆:

驚心動魄  四字真是貼切

如今回想都是甜蜜的

謝謝你的留言 尚有十四篇  有空再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