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三)高中篇
2015/12/24 13:24:03瀏覽454|回應1|推薦2
回憶錄(三)高中篇
 民國57年就讀台南縣後壁高中,開始三年的住宿求學生涯,新生入學身高只有150Cm,全班座號2號,也就是說第二矮小,由於住宿生活規律,又三餐吃得飽,高三畢業165Cm,不只身體長高,功課也進步神速,這都要感謝規律的作息與運動所致
高一入學成績中等,編班在中段班,由於住宿,晩自習及早自修讓我無形中增加許多讀書時間,因此成績穩定進步中。
高二選擇語文組,開始分組授課,又被編排到第二班,給我不少打擊,也激發我的鬥志,我立誓要考上大學(當年錄取率20%),苦讀、苦讀、再苦讀。
再說本校校風也不是很好,學生好勇鬥狠,常常群毆鬧事,通車學生在火車上與他校(當時的嘉義農專)一車廂打過一車廂,校外生活委員會就是專門針對多校糾紛而成立的,住宿生也是一寢室打過一寢室,教官疲於奔命,至今還記得李必勝教官,常常為此焦頭爛額。我因為身體弱小,也不敢招惹他們,那些勇士也不會欺負我,是故尚記憶班上風雲人物,盧建新,張良興,張溪濶等人。
再說我高中認真讀書的歷程,每天晚自習一定準時到教室,絶不逗留寢室,七點~十點都非常用功,不與他人聊天,返回寢室,倒頭便睡,也不與室友哈啦,曾有一次睡得太熟,還從上舖掉下地來,惹來室友自此戲稱我的綽號:皮鼓。從此在高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每日的晨讀,就沒有硬性規定,我還是自我要求,從不缺席,當天如果是讀英文,一定睡著,等通車學生到校喚醒,才匆忙到學生餐廳用膳,大半只剩無多的菜餚,如果讀數學,七點用餐哨聲,往往因專注用功,也大半遲到,胡亂吃一吃,就背書包進教室,開始一天的課程,放學後到操場吊單槓,打籃球,跑步,時間一到,就回宿舍盥洗,準備享用晚餐了,這樣規律的生活方式,也造就我的身高快速成長,學業突飛猛進,終於在全校僅有十多位考上大學的其中之一。
當時我是天天立誓,名落孫山,將無臉見江東父老,每個月始返家一次拿伙食費,其他三次周六、日,都留校勤讀,從不荒廢,留校有飯吃,又不浪費交通費,又可多讀書,真是一舉數得,留宿期間,全室有時只有我一人,我也不覺孤單寂寞害怕,反而可以更專心讀書。
要再次感恩我的數學老師,由於他器重我,讓我更有自信,數學成績總是獨佔鰲頭,常常上司令台受獎,連帶他科老師也對我刮目相看,由於受到老師關愛,其他科目也都一天一天進步,詳見我生命中的貴人
高三畢業典禮後,我仍舊留校苦讀,一天到晚連續坐16小時,以致於屁股結繭無法坐硬板櫈,須買海綿墊了,到聯考前夕,才起身到台中旅館住宿,準備明天的考試,結果當晚躺在彈簧床上睡不著,太舒服不習慣,成績稍稍小挫折,隔天就恢復功力了,考完回家,倒頭便睡24小時,一天一夜,如大病初癒,體力全消,羸弱不堪,已無記憶了。
成績放榜,終於考上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全國排名在一千名內,能夠摘下國立大學桂冠,也真是好比登天難,當時全村莊只有我和另一人是大學生,多年之後,多年之後才出現第三位,父母的辛勞,終於揚眉吐氣,笑顔逐開。
這份榮耀,也成為我就讀大學的壓力,其中難以磨滅的痛苦夢靨,就待下文分解。
PS、高中同學至今仍舊記憶鮮明的有,洪賜民,殷真罄,何國文,李碧桃,以及文中三人,尚有目前在雲科大的曾啓雄教授,共計八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0161875

 回應文章

chien_hsin_lu@yahoo
2017/07/16 01:29
今日得閱朱學長感言,仿似時光回民國57年代高中時光,也看到當年離鄉在外求學那段虛度光陰日子,為此付出慘痛代價,高中就要讀二所學校始能畢業,張良興亦是如此,遠渡台東高中,惟其能自修重考與你同上中興大學,終於局長榮退。高中離鄉日子至今仍是最常回憶的日子!年少懞憧,所經歷過的事件都還還不段留在記憶深處恛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