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二) 初中篇
2015/12/24 13:19:36瀏覽333|回應0|推薦1
回憶錄(二) 初中篇
   民國54年讀嘉義縣梅山初中,雖有參加國小惡性補習,卻沒有發揮最大功效,但是至少進入初中就讀,總算編到第一好班,也是有一個好的開始。
初中是鄉內各國小畢業生競爭的地方,經過一番較量之下,成績排名中段,也就是說有待努力,成長空間極大。
三年求學期間,每日上下學來回要徒步二小時,刮風下雨照常進行,尤其早上上學要幫父母分擔挑夫工作,一根扁擔,一頭書包,一頭重物,汗流浹背,跋涉顛跛,崎嶇小路,追隨大人腳步,亦步亦趨地肩挑到梅山市場販售,我尚且一手握扁擔,一手卷書,一路朗讀到校。
由於辛苦荷擔重物,通常早上十時就飢腸轆轆,便把便當吃光光了,待放學返家路上,又是咕嚕一聲急似一聲,回到家門口,得趕緊餵養雞隻,總算鬆了一囗氣之後,在洗米煮飯之前,先吃吃殘留的鍋巴,再在竈前取柴生火,準備煮飯,當時沒有電鍋,須看顧火苗,不可太旺也不可微弱,待鍋中冒泡,立刻把竈內火熄滅,以留存碳火悶熟即可,否則燒焦或未熟,皆要挨罵受罰,如此就緖,才可以到庭院與鄰居學童玩耍。等到父母返家再燒菜,一起享用晚餐,經過一番折騰,拿出課本寫作業,溫習功課,已是晩上八點了,約莫十點我就寢了。
天一亮或未亮,我都是第一起床,盥洗完畢,又趕緊捧書勤讀,經媽媽催促用餐,才匆忙囫圇吞棗,就挑擔上學。
當時家貧,只有課本,沒有參考書,測驗卷,更沒有課後輔導,也沒有兄長的指導,完全自己一人摸索,讀了又讀,正如古人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初中三年,只買一本柯旗化英文,又當時的環境使然,老師大半是外省籍,鄉音重,聽課似懂非懂,真是所謂鴨仔聽雷罷了,至今只記憶數學老師一林拋老師。
三年求學階段,每日荷重物,食不飽,寢不足,身高只有150公分,外加天資駑鈍,體質羸弱,參加高中聯考,只能考上第二志願一台南縣後壁高中,屢敗屢戰,再接再厲,迎接更艱辛的住宿生活的挑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016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