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七)大埤國中
2015/12/24 13:36:38瀏覽1825|回應0|推薦1
回憶錄(七)大埤國中
66年8月中來到大林同濟中學任教,擔任一年戊班的導師,還有數學課,並負責住校生管理,第二年就錄取國中教師甄試,67年8月31日來到大埤國中服務,新手沒經驗,擔任一年級導師,當時學生參加寒暑假輔導課是自由參加,我班報名人數最多,是我極力宣導,参加學生人數踴躍,很用心在指導學生,因此在二年級寒假後,第二學期開始就調升教學組長,(事後我請問教務主任,何故會擢升本人,他說,我教室管理認真,說到做到,言行合一。)從此開啟了我輝煌的教學生涯。
自從擔任組長一職,常常參加行政會議,因此認識許多行政同仁,庶務組長,管理,體衛組長,教務主任(當年的四人幫一權力核心)等人,對我更是愛護有加,彼此交往的過程,可謂推心置腹了,此刻回憶起來,真是感謝他們。
話說未接任教學組長前,一個偶然機會到台北娘家的親戚家拜訪,有位長輩見面時,信口直斷我三件事:1、不久即將升官。2、將來要走訪法院。3、住屋須面向南方。以後皆一一應驗,第一件事,就在我返家後,即刻接到學校來信,要我返校一趟,(當年電話不便,且放寒假期間)我告訴內人,可能要我回校批閲考卷吧,結果是要我接任組長,升官了。第二件是幾年後,本校某位老師與校長鬧翻了,該師一狀告到法院,告發校長瀆職,法院傳喚我作証。第三件事是,我目前住了卅餘年的住家,就是面向南方。
再說我在第一所任職學校前後九年,可謂如魚得水,快樂得不得了,有多麼順心,一一道來:
擔任組長後,我深知四人幫是權力核心,我就西瓜偎大邊,靠攏過去,當然他們也待我如親弟弟,彼此個性也都很融洽,就這樣打成一片了,這四人也就是說影響我很大了,第一位教務主任,完全信任我,把教務工作充分授權給我。1、敎師的授課配課,以及排課,都是我主導。
2、學生寒暑假輔導費,我管理收支,待我處理完畢,再轉交出納組。
3、每年導師名單的初選,由我草擬的,再轉知訓導主任即可。
4、教師課表分發下去,無人會退回教務處,主任與校長都高枕無憂,全校六十多位教師的習性,我都瞭如指掌,拍桌子,吹鬍子,瞪眼睛的事,在我任職期間,從未發生,贏得大家的支持與讚譽。
5、教師請假得安排代理代課,教師就有鐘頭費的收入,在當年是人人想要又不敢要的外快,我絶不自肥,而且亦雨潤均霑,絶不偏袒,這也是我贏得一他們的敬重之一。
6、擔任導師工作,繁瑣艱苦,人人視為畏途,但是又不能拒絕,多數人明白向我陳述意見,都能如願,免除導師職務,同仁更無須向我行賄,皆可達成心願。
7、服務期間,出版一書"風雨"是全校教師的教學心得報告,我幫忙彙整並印刷成冊,書名也是我的點子,贏得教育局的讚賞。
直到校長鄭玉藏先生調任他校,我也在半年後(75,7、31)調回住家附近的雲林國中,離別聚餐,全校同仁都到齊,可見我在此服務,深受好評,真是依依不捨。
76、8、1來到第三所國中報到,又是全新的開始。
記憶中的同事有蔡輝雄,許三佑,劉哲男,沈淸耀,柯明圖,高文祥,林國年,徐明昇,林永靖,陳麗玉、廖淑蘭,盧美玲,楊文瑩,黃百淑,陳秀珠,鍾金艷。感激他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016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