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九)東和國中
2015/12/24 13:43:07瀏覽1185|回應0|推薦1
回憶錄(九)東和國中
76、8、1來到雲林縣古坑鄉東和國中報到,開啓我17年在本校服務的里程碑,到94、2、1退休了。
先說校長,以校為家,嚴格管理,師生員工無不哀鴻遍野,苦不堪言,因此造就學風優良,贏得家長的信賴,是全縣最優質的學校。
在這所管理嚴格的學校服務同事,也都兢兢業業,各司其職,甚少紛擾,相處愉快,樂在其中,直到退休了。
我在教務主任職位上服務十年先後創建教師命題電腦化,行政文書處理電腦化,學生成績核算電腦化,擧辦多次大型全縣研習會,深受他校的推崇,校長的得力助手,教師的協助者,家長的讚賞者,學生的敬畏者。
因為本校實施能力分班,開學前後就有許多家長,議員前來關說,在我誠懇的回答中,他們都非常心悅誠服的接受我的安排,十年之中從未有人對我吹鬍子,拍桌子,其他學校的教務主任對能力分班一事,視為畏途,我卻輕鬆愉快。其密訣在同理心,要誠心的去感受他們的痛苦,願意去幫助他們,都能化解彼此的誤會,把磨擦降低到最小,總之我是遊刃有餘,皆大歡喜。
再說也擔任二年的訓導主任,訓導工作也是駕輕就熟,毫無疲累,訓導處同仁,因為我的坦誠率直,人人上班也就變得輕鬆愉快,對於違規學生,我都以輔導角度切入,人人喜愛與我交談,不會畏懼到訓導處,學生犯錯來到辦公室,我都先閒話家常,請他們吃東西,卸下他們的心防,再好好聽他們說犯錯的原因,再者鼓勵他,讚美他的優點,當然還是要有適當體罰(當年可以體罰),我都故意先告知處罰的次數多一些,然後我再一一為他說出他有那些好的表現,一一減少,(比如說十下手心,最後剩5下)他就非常歡喜接受我的處罰,每一位同學都笑嘻嘻走岀訓導處。
擔任導師工作也有五年,在我的愛心,耐心,信心之下,每位學生都能快快樂樂上學,教育成功案例甚多,其中有一位非常頑劣學生,打架恐嚇勒索無照騎摩托車矌課,他的父親吸毒,母親出走,由他的爺奶照顧,是老師心目中的頭痛人物,經過我ㄧ年的感化,常常家庭訪問,時時帶在身邊,幫他繳午餐費,註冊費,最後變乖了,他還公開宣稱我是他的乾爹,以後常常贈送他家生產柳橙,這是我最欣慰的一事,校長為此公開表揚我。
一生致力於教育工作三十年,誨人不倦,也幫助許多學生,盡心盡力,自認無悔無憾。
尚有記憶的同事有陳聯興、許倍旗、張耀坤、詹清龍、陳啟軒、鐘麗珠、林春蓉、鄭慧芬、林春梅、蔡秀妍、林碧玲、鍾哲慶、杜耀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0163907